2017-12-25

2018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出炉 除夕车票1月17日起售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2018年春运时间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除夕当天的火车票1月17日开始出售,网上、电话、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等多种渠道均可购票。

MAIN201712231735000536297222289.jp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不知不觉,距离2018年春节就剩两个月的时间了,没有一点点防备,春运回家的“抢票”时间也快到了!铁路部门已完成全国铁路新运行图编制,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车票主要干线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为30天。2018年春运时间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除夕当天的火车票1月17日开始出售,网上、电话、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等多种渠道均可购票。

  重要抢票时间点

  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当前互联网(12306官网和APP)、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的原则,2018年1月3日起,可通过网络购买春运首日(2018年2月1日)火车票;2018年1月16日起,可通过网络购买2018年2月14日火车票;2018年1月17日起,可通过网络购买2018年除夕当天(2月15日)火车票;2018年1月18日起,可通过网络购买2018年正月初一当天(2月16日)火车票。

  车站窗口以及代售点延后2天开卖,以此类推。工作人员提醒:“虽然购票渠道很多,但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切勿相信第三方软件,以免上当受骗。”此外,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火车票起售45分钟后,如果未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仓。

  多种渠道可购票

  2018年春运火车票购票渠道有互联网(12306官网和APP)订票、电话订票、窗口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以及代售点购票。12306官网是互联网订票的唯一官网,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渠道支付,购票更便捷。

  需要注意的是,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实行不同车站不同起售时间的措施,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旅客还可以带着身份证直接去火车站买票,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都可以买票、取票。

  针对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过往的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除首次放票外,有时铁路部门会在开售车票后的其他时段分批放票,一般在每天的整点、半点都会有车票放出。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各站开售时间不一样

  各位旅客也要注意,在同一开售日当天,全国不同车站开售的时间也不一样。大家可以拨打恩施火车站咨询电话0718-8302427,或者关注12306的官方微信。此外还要提醒大家,首次在12306购票的乘客,需要提前持身份证到购票窗口办理身份核实,否则无法在线购票。当然,旅客还可以带着身份证直接去火车站买票,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都可以买票、取票。

  同时,今年还有个变化,就是购票时可自助选座。点开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在“车票预订”界面完成始发地与终点站、出发时间与乘客信息,点击查询,选择所要乘坐的列车班次。之后在选择好软硬卧坐席后点击“选座服务”,系统会在下方跳出空位座号,选定确认即可。据悉,高铁二等座一般采取的是A、B、C、D、F“3+2”坐椅排列,A、F表示靠窗座位,C、D表示靠走廊座位,B表示三人座位的中间位置。

  虽然2018年春节相对较晚,但据同程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春运依然呈现出显著的“东热西冷”分布态势。其中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福州、宁波、温州、厦门、武汉为火车票最难买的十大出发城市。

  出行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火车票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仓。而根据过往的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在首次放票外,有时铁路部门也会在开售车票后其他时段分批放票,一般在每天的整点、半点都会有车票放出;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综合人民网、徐州发布、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