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

“中东巴菲特"被讹天价保释金 王储反腐是为“打击异己”?

编辑:周舸
导 语

有媒体报道称,瓦立德王子正与当局商讨,考虑把市值近90亿美元的沙特阿拉伯王国控股公司其所持有的股份放出,用来支付保释金。

Go-x-fypyuva8425553.jpg

  瓦立德王子。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华尔街日报》12月24日报道,沙特政府近日已释放了至少24名在反腐风暴中被捕的高级嫌疑人。随着当局加快调查进程,越来越多人正同意与政府达成和解,上缴资产以换取自由。

  沙特总检察长穆吉布在上周二表示,在上月发起的反腐行动中被捕的大部分嫌犯已接受和解,以避免被起诉。“中东股神”之称的瓦立德王子的境遇尤其引人关注。有媒体报道称,瓦立德王子正与当局商讨,考虑把市值近90亿美元的沙特阿拉伯王国控股公司其所持有的股份放出,用来支付保释金。

  “中东股神”被索60亿美元保释金

  沙特政府极少公布在反腐行动中被关押的嫌犯信息及其调查进展等细节内容,不过其中不少人支付“保释金”后从“临时监狱”——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家五星级酒店——获释。而现年62岁的瓦利德王子面临的“保释金”为60亿美元,是所有被捕人员中金额最高的。

  瓦利德王子被誉为中东的“巴菲特”以及“股神”。1979年,瓦利德王子结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曼隆大学的深造,回到沙特开创自己的事业。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让他拥有了一个在沙特房地产市场“低价抄底”的机会,这让他的财富呈爆发式增长。随后,他又以同样的投资策略先后购买了大量美国花旗银行股票。这笔投资令瓦利德王子的财富迅速膨胀,一度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十个人之一。就连美国《福布斯》杂志都称赞他是“世界上最精明的投资者之一”。除花旗银行外,瓦利德王子还是苹果、推特、21世纪福克斯等知名公司的投资人。据《福布斯》杂志估算,目前瓦利德王子的财富估值约为187亿美元美元,是中东地区最富有的个人。

  据沙特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瓦利德王子面临的指控包括洗钱,贿赂和敲诈勒索。但另一位律师表示,截至目前瓦利德王子“尚未面临任何正式指控”,如若瓦利德王子和沙特当局无法通过协商达成一致,沙特检方将按照法律程序展开司法调查。

  瓦利德王子身边人士透露,瓦利德王子希望能够继续担任“王国控股”的领导职务,“让商业帝国仍然处于其掌控之下,这是他将要面临的一场战役。他希望能有一场适当的调查。”

  沙特王储反腐为“打击异己”?

  据《纽约时报》报道,上月23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首次透露了有关这场反腐的更多细节。穆罕默德指出,将反腐行动与他本人继位之路上打击异己相关联的猜测是“荒谬的”。“两年前,我的父亲登上王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令搜集高层官员腐败的信息。

  这个工作团队经过两年的努力,收集到了准确的信息,他们给出了一个约有两百多人的名单。”穆罕默德说,当所有证据准备充分后,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开展了行动。

  根据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此前公布的数据,沙特反贪机构共抓捕了208人,释放了7人,还有201人被关押接受调查。

  “看到证据后,他们中有95%的人选择和解,只有1%的人能自证清白,剩余4%的人拒绝认罪,他们将通过检察官的独立审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穆罕默德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沙特每年大约有10%的政府支出被从上至下的腐败所侵蚀,多年来,沙特政府发起了多次反腐斗争都以失败告终,“为什么?因为它们(反腐行动)都是从下往上的。”沙特年迈的国王萨勒曼担心,持续的腐败将使得沙特无法继续立足于“二十国集团”(G20)之列。“他(萨勒曼国王)发誓要制止这一切。”穆罕默德说。

  “所以你必须发出一个信号,而现在发出的信号是:‘你无处可逃’。”穆罕默德指出。

  据悉,沙特此次反腐行动主要针对的是从政府资产中滥收回扣和挪为己用者,“那些贿赂官员以获得行政便利的沙特商人没有被起诉。”

  嫌疑人大多花钱买平安

  总检察长穆吉布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自反腐风暴掀起后,迄今共计传讯320人,冻结376个银行账户。现阶段,159人被关押在首都利雅得的丽斯卡尔顿酒店。

  穆吉布说,大多数嫌疑人已经同意与检方达成“和解”,承诺将非法所得上交国库。“必要的协议正在收尾,以完成这类和解。”

  沙特国王萨勒曼上月4日下令成立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便有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及众多富商被捕。

  穆吉布先前说,这些嫌疑人过去数十年间侵吞公款、贪腐,涉案金额大约1000亿美元。

  (综合澎湃新闻、中国日报网、海外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