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

“小三通”再放宽 大陆团客3人即可成团去台湾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为鼓励大陆游客到台湾离岛旅游,台移民事务部门20日宣布,2018年元旦起,大陆居民以“小三通”方式赴台,个人游将无需个人签注(G签)。

timg (2).jp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昨日公布2项两岸政策规划,包括将“小三通”大陆团客最低人数限制从5人降为3人;以及放宽持有身份证的陆配三亲等内血亲配偶赴台探亲等。

  目前台湾开放大陆人士进行的“小三通”事由主要有社会交流、艺文交流、就学和旅行4类,其中自由行的大陆游客需附上申请书等文件和G签。相关部门表示,从2018年起,大陆游客申请离岛自由行不必再附上G签,只需申请书、投保证明及简易行程表。

  对于大陆团客降至最低3人,此前台行政机构曾贴出公告说明称,因经由 “小三通”前往金、马、澎旅游之大陆民众,多来自福建沿海厦门、福州等城市,结构多为成员较少的小家庭。因此,为促进及便利大陆民众组团前往金、马、澎旅游,降低旅游团最低人数限制为3人。

  另外,台陆委会协调“内政部移民署”规划小三通陆客入境作业的便捷化措施,包括︰“简化小三通个人旅游申请应备文件(不需G签注)”、“小三通艺文商务交流审查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放宽小三通旅行事由得从事活动之范围”等,正由相关机关处理相关行政程序及配套作业中。

  张小月提到,对于已取得身份证的陆配,台当局已积极研议放宽三亲等内血亲配偶,如舅妈、侄媳,可以赴台探亲。对于尚未取得身份证的陆配,也在研议开放二亲等内血亲及其配偶,如兄弟姐妹、兄嫂、妹夫,可以申请赴台探亲。

  两岸冰封大门在1987年开启后,由于台湾单方面的人为阻隔,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岸乡亲彼此回家的路,仍需经历一段本不需要的曲线,往香港或日本绕行。直至2001年,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航线(即两岸“小三通”)正式开通,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路程大大缩短、便捷性大大提高,两岸交流往来进入新时期。

  作为“小三通”开通的见证者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办原副主任陈玲回忆这段往事时表示,过程虽然很累很苦,但结果很甜很欣慰,“我自己最大的感触是,这段历史可以浓缩为八个字:合则两利、通则双赢”。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两岸应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陈玲说,这是大陆第一次提出两岸直接“三通”的主张。1992年,福建提出了“两门对开、两马先行”的建议。在这个构想的推动下,两年后,金门、马祖方面提出“金马与大陆‘小三通’说帖”。

  2001年1月2日,时任福建省台办副主任的陈玲,一大早就来到马尾区港务大楼,目不转睛盯着江面。

  “马祖的‘台马轮’搭载进香团507人,11点30分抵达马尾客运码头;金门的‘太武号’和‘浯江号’搭载180名金门民众,11点45分靠泊厦门和平码头。马祖乡亲早到了15分钟,也刚刚好对上了‘两马先行’……”一连串准确的数字,10多年前的一幕幕仍记忆犹新,陈玲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难忘的时刻。

  陈玲说:“回想到两岸乡亲在码头上抱头痛哭、欢喜重逢的画面,看到两岸开启交流30年间,两岸‘小三通’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前行的发展历程,我为曾参与其中,并贡献微薄之力,感到欣慰和自豪。”

  到2017年10月底,两岸“小三通”客运量累计达1762.1万人次,成为往返两岸最快速、便捷的通道。

  陈玲表示,两岸“小三通”开通后,从个案到通案、单方到双向、临时营运到定期航班、客运先通到客货并举,不断发展,促进了两岸经济贸易合作,活跃了民俗文化交流,形成了旅游双向对接,是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的有力证明。

  (综合澎湃新闻、山东电视台、福建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