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还没上路就“悲剧”了 “滴滴打驴”涉嫌非法运营被叫停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期,一种名叫“驴的出行”的“新型网约车”服务模式粉墨登场,引起网友围观。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作为网约车的代表性平台,“滴滴打车”给公众出行带来了不小的便利。然而近期,一种名叫“驴的出行”的“新型网约车”服务模式粉墨登场,引起网友围观。

  12月22日下午,南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被网友戏称为“滴滴打驴”的平台,因接单客运经营行为涉嫌违规,已被叫停相关服务。

  “滴滴打驴”是款什么软件?

  近期,广西南宁街头出现了一批身着绿色外套,头戴小红帽的“小电驴”司机,他们穿梭在街头巷尾,随着手机“滴”的一声提示,便奔向指定的目的地。

  据了解,他们均来自一个名叫“驴的出行”的网约电动自行车平台,这款电动自行车版的叫车软件被网友称为“滴滴打驴”。一名使用者告诉记者,该软件上线仅几天时间,平台下载量就达到5000次,电动车注册量也将近500辆。

  跟网约汽车一样,登录“驴的出行”APP后输入起点和终点,平台会就近派单。乘客可以选择呼叫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这几类车辆的车主也可以在平台接单、送货,兼职赚钱。

  “很方便,价格又不贵。”一名受访用户告诉记者,网约电动车7公里需要大约12元,二十多分钟就会到达。

  记者下载该软件发现,除了为用户提供约车服务,“驴的出行”还提供全新和二手电动自行车售卖、电动车配件展示售卖以及个人闲置商品发布销售等服务。

  交管局:接单客运经营涉嫌违规

  12月18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声明称,“驴的出行”接单客运经营行为涉嫌违规,已叫停相关服务。

  据相关规定,南宁市禁止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因此,如果有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通过“驴的出行”平台或其他方式接单进行客运经营,均涉嫌违规。

  对于“滴滴打驴”能否上路营运,交警部门表上,上路运营不在交警管辖范围内,但只要是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就必须遵守交通法规,如出现超载、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处罚。

  市民网友:有人欢喜有人忧

  市民韦先生:个人感觉电驴接单是好事,但要注意交通法规,道路安全。毕竟电驴容易出交通事故。

  网友“卖女孩的小火柴”:支持合法化!有些地方近的,出租车不愿意走,拥堵路段也不愿意走,真有了“滴滴打驴”的话,会方便省事多了。

  网友“小瓶盖”:这个存在安全隐患,还不是跟火车站那些拉客的一样,只是挂了个名而已。

  网友:“滴滴打驴”没有营运资质,万一电动自行车在路上出了事,责任划分和理赔是个难题。

  “滴滴打驴”开拓新兴市场

  尽管其运营模式存在明显的政策漏洞,也招致了“炒作”“智商被驴踢”等种种非议,然而短命的“滴滴打驴”其实并非一无是处。这从它仅推出三天、APP下载量就已经破5000的发展速度和不少人热捧甚至支持合法化的呼声或可证明。

  从市场定位来看,“驴的出行”瞄准的是网约车与共享单车市场的中间地带,既提供短途快速轻便的客运服务。且较之于出租车私家车等机动车辆而言,电动车保有量要大得多、分布面也广泛得多。如果将这部分海量闲置资源投入运行,对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无疑是一种有益的补充。这在道路拥堵、公交拥挤、打车难的很多大中城市尤其明显。因此,从解决市场痛点来看,“驴的出行”可谓定位清晰,应该说很有市场前景。

  如果要打个比喻,横空出世的“滴滴打驴”,之于当前城市里人们出行难的症状而言,就仿佛一剂特效药剂。只不过由于缺少前期细致的筹划与规范,后期运行中也未规避安全隐患,好比这剂特效剂没有经过临床试验和药监部门的审批,其存在合法性无疑失去了基础,被叫停肯定就是理所当然的命运了。

  启示:互联网企业应规范运营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类新奇事物层出不穷,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到滴滴打车,各类互联网服务平台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将社会资源进行整合,从而达到服务社会的目的,为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然而,由于互联网经营准入门槛较低,一些低质的产品也混入其中。本来各类涉嫌营运的电动车、电三轮、电摩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特别注意整治的问题,但“驴的出行”软件却意图将城市中的电动车、电摩、电三轮整合起来,为群众出行提供服务,抛开其他不谈,安全问题就是一个极大的隐患。

  “互联网+”的浪潮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许多应运而生的新兴产业同样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去规范运营。从规范网约车平台,到整治共享单车行业,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期望各类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动,让互联网企业规范运营。

  (综合新华社、东北新闻网、红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