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7

大熊猫香香成日本网红“主播” “小使者”塑造中国亲和力形象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本月19日,东京上野动物园半岁的大熊猫宝宝“香香”首次与日本民众见面。不少日本民众就相继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来一睹香香的风采,令一举跃升成为日本当之无愧的“网红主播”。

118.jpg

12月18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幼崽“香香”。 新华网 图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日媒报道,东京上野动物园6月出生的大熊猫宝宝“香香”12月19日与日本普通民众见面,动物园采取了提前抽签的方式,19日的中签比例约为45.8:1(速报值)。实地观看大熊猫的几率较小,很多日本民众选择通过实时播放大熊猫动态的视频服务。

  视频网站股价一度涨停

  由于目前上野动物园严格管控入场名额,每天仅有400组游客可以分批进入大熊猫馆内参观,每组游客的观看时间最多不超过五分钟,绝大多数日本民众只能通过在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来过瘾。数据显示该网站提供的大熊猫实时动态视频单日访问量就超过了115万次,受此影响,该公司的股价在20日盘中一度涨停板。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5日报道,日本视频运营商J-Stream通过专门的视频网站Ueno Panda Live.jp发布实时画面。用户可以借助在熊猫馆设置的8个摄像头拍到的画面来观察熊猫的动态。通过切换摄像头,不仅能看到香香,还能看到香香母亲“真真”和父亲“力力”吃竹子、打滚儿等温馨画面。

  J-Stream表示,网站在动物园开门时间会播放实时画面,关门后则播放当天的录像,因此24小时都能观看熊猫。该公司表示,“以往流视频播放曾用于火箭发射等,最近在企业间交易(B2B)方面的利用率越来越高”。比如,制药公司的医药代表向医生介绍药品信息时多使用流视频播放。

  据悉,日本第二大移动运营商KDDI也会在今年年末,在旗下的手机应用软件上发布大熊猫的独家视频,把香香进食和睡觉等样子的直播视频剪辑为“精选版”,借助香香的人气促进应用软件的市场推广。

d26E-fypyuvc1589673.jpg

日本网站公开的大熊猫香香影像

  “小使者”传递中国亲和形象

  在“香香效应”下,日本媒体关注到了中国的“熊猫外交”。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就曾表示,大熊猫非常招人喜欢,是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小使者”。共同社称,仅在2017年,“熊猫外交”就动作频频,有助于为中国“塑造具有亲和力的形象”。

  7月,2只大熊猫在德国召开20国集团(G20)峰会前从中国抵达德国,它们分别是来自中国四川的大熊猫“梦梦”和“娇庆”。

  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习近平主席当时指出,希望“梦梦”“娇庆”能够拉近中德两国距离,成为承载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新使者。

  9月底,印度尼西亚首次迎来2只大熊猫,它们分别叫“彩陶”与“湖春”。位于印尼茂物的野生动物园耗时三年新建了被称作“大熊猫宫殿”的三层熊猫专用中国风格建筑,其位于海拔1700米、适宜大熊猫生活的凉爽高地。此外,大熊猫今年还来到了陆上丝绸之路的欧洲起点荷兰。今年5月30日,荷兰欧维汉兹动物园为该园大熊猫馆举行盛大的开馆仪式,荷兰民众期盼已久的两只中国大熊猫“武雯”、“星雅”同公众正式见面。

  而芬兰和丹麦的民众也即将一睹大熊猫的风采。10月13日,芬兰中部的艾赫泰里动物园举行熊猫馆封顶仪式,标志着准备接收大熊猫的相关设施建设进展顺利。而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的熊猫馆也将在2018年底前落成。11月16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专门出席了熊猫馆的奠基仪式。根据双方协议,丹麦将向中方租借两只大熊猫。据人民日报报道,拉斯穆森在奠基仪式上致辞表示,今年上半年访华时他曾赴成都探望两只即将“旅丹”的熊猫,盼望它们能早日来哥本哈根。

  【延伸阅读】

  那些连接中日友好的“和平使者”

  1972年,为纪念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中国向日本赠送一对大熊猫“康康”和“兰兰”,并于当年11月首次与日本民众见面,立即在日本国内掀起了“大熊猫热”。

  1982年,为纪念中日建交十周年,中国向日本赠送大熊猫“飞飞”。

  1986年,“飞飞”与1980年赠送给日本的大熊猫“欢欢”通过人工授精诞下雌性大熊猫“童童”。

  1988年6月,“飞飞”和“欢欢”又生下了雄性大熊猫“悠悠”。

  29年后,又一只在上野动物园诞生的大熊猫“香香”与日本民众见了面,“大熊猫热”再次席卷日本。

  (综合澎湃新闻、参考消息、新华社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