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

取代白俄罗斯!中国成俄民众眼中“头号朋友”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社会学家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俄民众眼中俄罗斯最友好和亲近国家榜单上首次超越了传统的“头号朋友”白俄罗斯。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日,俄媒的一项民调显示,2017年中国在俄罗斯最友好和亲近国家的榜单上,首次超越了其传统的“头号朋友”白俄罗斯。今年,俄罗斯和中国继续巩固了双边高层关系,发展了两军合作,中国成为普通俄罗斯人眼中“最亲近和友好的国家”。

  对此,俄罗斯专家称,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好感增强与俄社会意识到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共同利益有关。

8.jpg

中俄合作

  中国取代白俄罗斯成俄“头号朋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28日报道,社会学家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俄民众眼中俄罗斯最友好和亲近国家榜单上首次超越了传统的“头号朋友”白俄罗斯。

  报道称,社会舆论基金会的研究显示,62%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最“亲近和友好”的国家。相比之下,2014年该数据为54%。同时,认为白俄罗斯是主要朋友的俄民众数量从2014年的66%下降至2017年的60%。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认为,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好感增强与俄社会意识到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共同利益有关。

  卡尔涅耶夫表示:“中俄两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比如不干涉别国内政、打击恐怖主义、尊重传统价值等等。这使得中俄两国相互趋近。广大的社会大众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

  他指出,随着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国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青年;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感兴趣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

  他还指出,汉语在俄罗斯热度上升,未来几年汉语将成为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外语科目。地区语言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学习汉语的俄罗斯人增加了2倍。2007年有1.7万俄罗斯人学习汉语,到2017年,汉语学习人数达到了5.6万人。

7.jpg

俄罗斯人的快递

  网购为中俄两国友谊加分

  俄罗斯人海外订购最多的商品来自哪个国家?中国。

  俄罗斯人最爱网购的中国货是什么?数码、服装和纺织品。

  俄罗斯最大在线支付服务商——扬戴克斯支付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网民线上购买中国商品订单较去年同比增长5倍,通过扬戴克斯支付收款的中国网上零售商的营业收入增长了94%。

  2012年,阿里全球速卖通落户俄罗斯,推动了俄罗斯从物流系统到银行体系的改造,甚至促使俄罗斯民众的消费心态发生了改变。如何进一步提升品质、树立品牌、加强售后,如何让更多中高端的中国商品打入俄罗斯市场,需要中国的电商平台、物流企业、中小企业等各方共同发力。

  由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与俄罗斯邮局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2016年,来自中国的商品已占俄罗斯在线跨境贸易总额的52%。

  “品种丰富”“质优价廉”“不在大城市也能享受网购之乐”……这是俄罗斯消费者网上选购中国商品颇为一致的看法。一个中国浙江生产的手机外壳,在速卖通上,即使加上各种海购费用,价钱也只有俄罗斯当地产品的一半。何况,光是款式就有几十种可选。

  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统计:2013年,俄罗斯网购中国商品的订单数,在跨境网购总单数中占40%;2016年,俄罗斯跨境网购的海外订单量增加到约2.45亿个,其中90%来自中国,平均每天有超过5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

  据俄罗斯邮政新闻处的最新消息,俄邮政叶卡捷琳堡分部新年前接收的中国包裹数量创纪录。从哈尔滨寄来的国际快递总量已突破600吨,较2016年12月翻了一番。该消息显示,叶卡捷琳堡居民12月从中国网购的新年商品共由10架飞机和57辆汽车运送。消息还指出,另有装载国际邮包的10辆汽车和1架飞机将于12月底前到达叶卡捷琳堡。

9.jpg

普京

  普京:中俄关系正沿正确方向发展

  12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2017年年度记者会在位于首都莫斯科的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期间普京对过去一年进行总结,并回答来自俄罗斯各地区及世界各国记者的问题。

  在回答中俄关系和“一带一路”问题时,普京对中共十九大宣布的决策给予了正面评价,他强调这与俄罗斯的建议相吻合或相近。中国正致力于维护稳定,并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中俄间具有很高的贸易额。中国正积极开拓北方航道,俄罗斯将推动中国使用这些优势资源。此外,中国还是亚马尔液化气项目最主要的投资者之一。普京认为,目前中俄关系正沿正确的方向发展,希望两国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伙伴关系,其中包括在俄罗斯选举之后,并指出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普京还特别提到一些重点合作领域,其中包括高科技项目。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普京总统多次积极评价中共十九大,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完全赞同普京总统对中俄关系的积极评价。

  陆慷表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良好运行,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中俄两国关系成熟、稳定,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正如普京总统所说,发展相互关系是中俄两国长期战略选择,不会因为国际形势变化而受到影响。

  我们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在新的一年将实现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为世界的和平、安全及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综合参考消息、环球网、海外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