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2018年来了 这些新规将改变你的生活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2018年1月1日,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正式实施。其中一些新规可能跟你的生活密切相关,一起来了解下。

  浙江在线1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2018年来啦!新的一年里,职工退休可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车辆购置税恢复到10%,导游不得诱骗或强迫消费……这些新规将改变你我的生活。

  强迫购物被吊销导游资格证


QQ截图20180101165348.png

  《导游管理办法》于2018年1月1日实施。办法规定,导游应当携带电子导游证、佩戴导游身份标识,并开启导游执业相关应用软件。旅游者有权要求导游展示电子导游证和导游身份标识。

  办法明确,导游执业过程中不得出现擅自变更行程、诱骗或强迫消费、向游客索取小费等十一项违法违规行为,并在办法罚则部分对违反导游执业管理规定的行为,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网络餐饮必须有实体店

QQ截图20180101165422.png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

  “刷单炒信”可吊销营业执照

QQ截图20180101165456.png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于2018年1月1日实施。新版法律完善了虚假宣传行为的规定,将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区别开来,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刷单炒信”和帮助“刷单炒信”会面临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甚至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公共图书馆四类服务全免费

QQ截图20180101165532.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此次修改后,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和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并提到了四类免费服务,分别是:

  文献信息查询、借阅;

  阅览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开放;

  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

  国家规定的其他免费服务项目。

  环保税开征

QQ截图20180101165613.png

  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和调整,可由各地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在法定税额幅度内决定。

  四个“严”保障我国核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核安全法共八章、94条,分为总则、核设施安全、核材料和放射性废物安全、核事故应急、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按照确保安全的方针,核安全法确立严格的标准、严密的制度、严格的监管和严厉的处罚。这四个“严”也成为这部法律的最大亮点。

  二手车销售发票纳入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

  根据国税总局公告,自2018年4月1日起,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和拍卖企业应当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车价合计”栏次仅注明车辆价款。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QQ截图20180101165711.png

  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恢复到10%

QQ截图20180101165736.png

  我国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实行购置税优惠政策于2017年底到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将由此前的7.5%恢复到10%。

  公开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u=3331462778,325770393&fm=27&gp=0.jpg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至少每季度向社会公开一次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拖欠工程款将被列入“黑名单”

QQ截图20180101165940.png

  《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有拖欠工程款等情形的建筑市场主体,将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建筑市场主体,会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

  扶贫减少频繁填表报数

QQ截图20180101170008.png

  自2018年1月1日起,扶贫数据主要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上报,不再要求县以下单位通过其他渠道提供。各地扶贫部门严禁层层增加指标和填报频次,切实减轻基层填表报数负担。

  小微企业更有“获得感”

QQ截图20180101170048.png

  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规定,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应当设立普惠金融机构,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地区性中小银行应当积极为其所在地的小型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买奶粉更放心

QQ截图20180101170207.png

  “史上最严奶粉监管政策”出台:所有贴牌、代加工和假洋品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奶粉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几百个。

  取消钢材、绿泥石等产品出口关税

QQ截图20180101170248.png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的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称,

  自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钢材、绿泥石等产品出口关税,并适当降低三元复合肥、磷灰石、煤焦油、木片、硅铬铁、钢坯等产品出口关税。

  职工退休可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

QQ截图20180101170343.png

  《企业年金办法》2018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职工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QQ截图20180101170513.png

  2018年1月1日起, 北京将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户籍,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所有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城乡居民,包括老年人、劳动年龄内居民和学生儿童以及北京户籍人员的外埠户籍配偶、子女,没有其它基本医疗保障的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门诊最高报销比例达到了55%。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80%,住院年度封顶线从18万元统一提高到20万元。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