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2

用事假代替陪产假 不少男性陪产假成为“纸上福利”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第二波“婴儿潮”正在来临。2016年中国总计新生儿数量达到1786万,比上一年增长130万。随着出生率的提高,产假与陪产假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954.jpg

  浙江在线2018年1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2018年的第一天,全世界有约39万的新生宝宝降临于这个世界,其中有一半出生在中国、美国、印度等9个国家。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第二波“婴儿潮”正在来临。2016年中国总计新生儿数量达到1786万,比上一年增长130万。随着出生率的提高,产假与陪产假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江苏首次提出“男性共同育儿假”

  在我国人口与计生法等国家法律中,并无陪产假的相关规定,各地均是通过计生条例这一地方立法的形式对此予以确定的。

  自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来,各地相继修订地方计生条例。截至2017年7月,全国各地的新计生条例全部出炉,新规对产假和男性陪产假作出调整,同时均取消了晚婚假。浙江省的政策基本与国家的新规趋同,具体为:原12天晚婚假取消,婚假统一为3天;产假增加了30天,由98天变为128天,男性职工的陪产假为15天。

GaVF-fykpyua5277746.jpg

图片来源:人民网

  《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近日提交审议,草案中首次提出男性共同育儿假,鼓励单位给男性多放5天假回家带孩子。也就是说,在目前江苏男性享有15天护理假的基础上,再增加5天假期。

  尽管期限长短不一,但各地都对陪产假进行了规定,这充分说明陪产假跟产假一样,已经成为每个家庭可以享有的一项重要福利。然而,陪产假一直面临着“落地难”的问题。

  陪产假“落地难” 多以事假替代

  4个月前,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陆敏成为母亲。陆敏的先生在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上班,业务繁忙,加班是家常便饭。

  “我生孩子的时候,我先生加上双休一共休息了五天,而且我先生向单位申请的是事假,并非男性陪产假。”陆敏说。

  陆敏的先生所在的公司一直以来都没有男性请15天陪产假的先例,这基本上已经成为公司默认的“传统”。

  其实,陆敏在生孩子之前也知道男性陪产假的存在,但是并没有让丈夫向公司争取。“五六天和半个月也没差多少。最重要的是,和上班挣钱比起来,请假照顾孩子得不偿失。”陆敏说。

“如果有共同育儿假还是很有意义的。到那个时候,我还是希望我先生的假期能更长一点,因为二孩的生育压力更大了。”陆敏说道。

  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并非意识不到陪产假或者共同育儿假的必要性,但是也有难处。

  曹振是北京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的门店经理,他分析说,对于私营企业主来说,有没有陪产假期这个问题不大受制于企业管理的压力,反而更多取决于企业主自身。目前一些私企流行职业经理人,如果说职业经理人也算企业管理者的话,那他本质上还是企业的员工,仍然要接受业绩考核制度和考勤制度的约束,并不是单纯的企业主,并不能随意地给自己或者手下员工放假,所以并非所有企业管理者都能决定自己或者手下员工的假期。

  同样作为管理者的宋瑞也表示,无论是在国企还是私企,尤其是小单位、小公司,很多职位都是专岗专职。女员工休产假实属不得已而为之,男性再休陪产假,公司的运作很可能就断了,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人去顶替那个环节。

  “所以一般最后都是公司给一些加班补助,男员工请几天事假代替陪产假,双方各退一步。”宋瑞说。

  法国:父亲不满陪产假政策 希望成为强制假期

  虽然有陪产假,大多数人却不会或者无法选择使用,这使得这项生育福利成为了“纸上福利”。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在国内出现,法国的父亲们也面临着同样的烦恼。

  法国在2014年底进行了育儿假改革,规定头胎孩子育儿假从最多6个月延长为一年,条件是夫妇分享,各拿6个月,否则仍然是6个月。从第二个小孩开始,育儿假的期限仍为三年,但家长中的一人最多可休两年,如果其中一人拿两年,剩下的一年只能由另一位家长享受。

  目前法国法律规定,孩子降生后父亲有11天“陪产假”,许多爸爸认为时间太短、不够陪伴孩子,他们认为这也涉及“父权”与“母权”的平等问题。

  孩子出生后,42岁的工程师纪尧姆亲身体验了“陪产假”。他发现,这不是占用11天工作日,而只是连续的11天,也就是包括周末和公休日在内。有的公司甚至把出生假期的3天也计算在内,再扣除三天。

  像纪尧姆一样,许多法国父亲对目前的陪产假政策不满,他们认为时间太短,无法好好陪伴孩子、适应“父亲”的角色。为了按照要求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他们只能抛下刚刚生产完的妻子,让她待在家里处理这一切。            

  父亲陪产假目前属于可选假期,对某些职业来说很难实现,所以很多人希望它成为强制假期。

  (综合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