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夫妻相”原来并非传说 夫妻越长越像的原因找到了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一对夫妻,不但举手投足的神情越来越像,甚至连长相也越来越像,这就是传说中的“夫妻相”。那么,“夫妻相”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答案是:有!

2.jpg

夫妻越长越像(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一对夫妻,不但举手投足的神情越来越像,甚至连长相也越来越像,这就是传说中的“夫妻相”。那么,“夫妻相”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答案是:有!

  十年夫妻越来越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所研究人员曾进行过一项试验,选取1568对夫妻,他们有的结婚不满20年,有的超过50年,发现他们面部特征越来越相似。经过检测还发现,相处数十年的夫妻在肾脏功能、胆固醇指数及握力测试结果上都有惊人的相似度。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彭旭表示,其实从婚姻一开始,人就会本能地选择和自己相像的人,这是性选择的规律。这也是为什么更多时候,就算是刚走在一起的情人,他们也存在着那么一丝丝样貌上的相似。

  彭旭解释还解释称,夫妻双方生活在相同环境中,一起做出决定,通过这样的过程,两个人在生理及心理上都会越发相似。两人的一颦一笑、愤怒或伤心,这种共同的情感体验对面部肌肉的影响也是相同的。因此当夫妻一起微笑或皱眉的时候,他们的面部肌肉也在做着同样的运动。这样他们就会逐渐形成相似的面部曲线、皱纹等,因此会越来越相像。

1.jpg

长得神似的黄渤夫妻(网络图片)

  微生物助长“夫妻相”

  美国俄勒冈大学詹姆斯﹒梅多研究团队则从人类微生物环境的研究入手,发现了“夫妻相”形成的深层原因。

  在我们的毛发和牙齿上,脏器和骨骼里,泪痕和血迹中,微生物繁育滋长,诉说着关于主人的秘密——他是肥胖还是瘦弱,将来中风、患糖尿病的风险如何,家住哪里,反应速度快不快,性格是否急躁,学习能力强不强。人们常说的“夫妻相”,就是因为家庭成员尤其夫妻二人的微生物生态环境接近,导致性格、行为习惯甚至相貌越来越相似。

  这些微生物脱离人体后仍然能够存活相当长的时间,不会受到温度、光照、湿度变化的影响。这些阴魂不散的幽灵吃准了你的生活习惯,无声地讲述着你到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吃过的食物以及独特的生理特征。目前,人体微生物环境的研究成果已运用于刑侦领域。

  通过接吻交换菌群

  细菌34亿年前就已经来到地球,我们人类只有 700 万年的历史。一个 100 斤的人,肚子里大概有 2-3 公斤的细菌。在那个肉眼不可见的微观世界,生活着数十万种微生物。它们几乎无处不在,不到20分钟就能繁殖一代。在人体内不到10米长的肠道中,生存着大概10万亿个细菌,决定人类的健康状况。

  华大基因 CEO 尹烨在一段视频中解释称,夫妻接吻十秒,就会交换八千万个菌群。“如果两个人接吻十秒,则有 8000 万菌群在进行交换,这是多大的一盘棋啊!而一对夫妻也在这个过程中越长越像了。”

  按照这一解释,经常接吻的夫妻,体内菌群不断进行交换,相似度也就越来越高。而长期分居的夫妻,要形成“夫妻相”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3.jpg

夫妻患上同一种病的几率很高(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除了“夫妻相”,还有夫妻病

  从健康角度来说,正因为生活方式的相同,往往会有“夫妻病”。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茱莉亚·西匹斯理·考克斯教授在《英国医学杂志》曾详细阐述了“夫妻病”。她发现,从糖尿病、高血压到缺血性心脏病、哮喘、肾病、抑郁,如果夫妻一方患病,另一方的患病率就会提高很多。

  肺癌“夫唱妇随”的现象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夫妻居住环境类似,承受着同样的致癌因素,如果丈夫吸烟会因此增加患肺癌的风险;而妻子作为二手烟的受害者,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

  (综合中青网、人民网、中国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