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电量不到100%不敢出门 你有“低电量焦虑”吗?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韩国LG公司一项调查率先提出“低电量焦虑”这一现象。英国一项最新调查则显示,低电量焦虑似乎愈演愈烈。

  浙江在线杭州1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电话、微信、微博、上网、游戏,随着智能手机功能不断增加,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它。看到手机低电量提示(即电量低于20%),有些人甚至出现紧张、焦虑情绪。

  韩国LG公司一项调查率先提出“低电量焦虑”这一现象。英国一项最新调查则显示,低电量焦虑似乎愈演愈烈。

8.jpg

  电池电量低会让人焦虑

  韩国LG公司去年的一项调查率先提出“低电量焦虑”这一现象。韩国LG电子株式会社在美国的分公司在线调查了2000多名美国成年智能手机用户,他们在调查中让这些手机用户在去健身房和给手机充电之间进行选择。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成年人会选择不去健身房,而是给手机充电。而对于千禧一代来说,他们的调查结果更为糟糕,与去健身房相比,42%的人更倾向于选择将手机充电放在首要位置。

  调查显示,当电池电量低至不足20%时,近9成人会有“痛苦”的感觉,这虽然不是真正的疾病,也不是焦虑症,却困扰着不少人,LG公司称其为“电池电量低焦虑”。

  智能手机用户甚至会“放下一切”(32%),掉头回家为手机充电。LG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低电量焦虑症可能正在损害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担心爱人会在手机没电期间给你打电话,是该病的最典型症状。”

  近日,英国通信运营商O2也调查了2000人,这项调查显示低电量焦虑似乎愈演愈烈。

  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中,近25%承认自己每天为电池电量的问题焦虑;近一半人表示自己受低电量焦虑困扰超过5年;40%的人外出时会携带至少一个充电宝;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表示,最担心的事就是手机被偷。英国《每日邮报》称,以英国95%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拥有一部手机计算,英国现在至少有1550万人每天承受着低电量焦虑的困扰。

10.jpg

  这些“低电量焦虑”的症状你有吗?

  LG公司在相关报告中介绍了“电池电量低焦虑”的几种症状:向完全陌生的人求助;因为漏接重要对象的电话或短信与对方发生争执;为了充电到酒吧或餐馆消费;“顺”走别人的充电器;拥有至少3根手机充电线。

  调查还显示,60%的人曾经历过因手机没电而无法与家人、朋友、同事等重要的人取得联系;接近25%的人曾因手机没电错过信息或电话,而与爱人发生争吵;更有41%的人因手机没电而极为恐慌,担心错过电话。17%的男性因为手机没电而不能滑动界面,因此错过了约会软件的约会配对。

  当手机电量仅够维持几分钟时间时,51%的智能手机用户会利用这点时间发短信,而35%的用户将会打电话。大约46%的人称,手机没电后向陌生人借充电器会令他们感到尴尬,但他们还是会选择这样做,因为手机没电的焦虑感太过强大。超过60%的人会关闭手机,50%的人会克制拍照,以延长电量使用时间。

  低电量焦虑症已经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而国内一名声称“电量低于90%不敢出门”的手机用户更是告诉媒体称,马斯洛需求理论最近再次刷新版本:再穷也要有Wifi、再苦也要有电量。

11.jpg

  未来的电池能够实现超长待机吗?

  随着“电池焦虑症”或多或少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许多采访对象都表示“很怀念那些超长待机的岁月”。

  专家表示,技术的提高意味着我们未来只需要一周充一次手机,所以低电量焦虑症将很快成为过去式。

  未来学家Ian Pearson博士表示,由于“可穿戴技术”越来越普遍高效,需要的驱动能量也会越来越少。他相信我们未来能够通过外层衣服的太阳能电池板涂层或者身体热量和移动来给手机充电。Pearson博士说:“电池电量很明显让人焦虑,但是未来有望永远消除这种现象。”

  他说:“我们会随时给我们的设备充电,这就意味着我们不再需要检查电池电量或者是到处寻找插座和移动电源。”

  8月份的另一项研究表明,除了担心电量之外,我们还会因为离开手机而感到焦虑。该研究发现,“手机分离焦虑症”不是因为没办法打电话,而是因为我们的电子记忆都存储在智能手机里。

  韩国成均馆大学和中国香港城市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被称为“无手机焦虑症”(nomophobia)的现象会随着电子设备个性化的提升而变得更严重。“无手机焦虑症”的症状包括:不想关机、强迫性地查看手机、不断给电池充电以及把手机带到洗手间里。

  研究人员警告随着手机带的功能越来越多,这种现象还会持续下去。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成都商报、广州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