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雪乡客栈宰客被罚5.9万 18年冰雪旅游旺季争议中到来

编辑:王艺
导 语

近日,一则关于黑龙江雪乡“坑”游客的帖子在网上热传。一时间,因为洁白雪景而闻名的雪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rdn_54aa4b462d9f6.jpg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日,一则关于黑龙江雪乡“坑”游客的帖子在网上热传。有游客发文称,在雪乡遭客栈老板“坐地起价”,自己要求退房后还被威胁先给好评才能退钱。一时间,因为洁白雪景而闻名的雪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客栈老板被罚5.9万 表示将不再开旅馆

  1月3日,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回应此事称,文中所指的赵家大院位于距离雪乡核心景区13公里处的永安林场,该旅馆业主在接待中服务态度蛮横,不诚信经营行为,经核查情况属实。

  针对赵家大院家庭旅馆不诚信经营,并且没有公示房间价格,涉嫌价格欺诈行为,根据《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虚高原价等价格欺诈行为将给予责令改正,对赵家大院家庭旅馆业主处以59360元的经济处罚。同时,将其列入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并责令其停业整顿。

1515031472618.JPG

责令赵家大院停业整顿 中国新闻网 赵冬梅 摄

  携程方面也发布消息称,涉事店家因价格欺诈,相关信息已下架。

  客栈老板付先生自称,这场风波给雪乡“抹了黑”,并表示他今后将不再从事家庭旅馆的经营。

  对于文中提及的哈尔滨大巴车“乘务员”私自向游客推销游乐项目门票及谎称“散客无法买到景点票”一事,核查处理结果显示:因贴文中未提供当日大巴车具体车号及“乘务员”信息,在无法查证的情况下,该局禁止涉事公司大巴配备随车“乘务员”,并责令其加强内部监管,同时与涉事公司大巴司机签定服务承诺书,再出现类似问题将终止与其合作。

  另经核实,雪乡景区所有游乐项目门票都可以在网络上、景点售票处、雪乡景区三处山门导游服务处购买到,“散客无法买到景点票”问题系该大巴车“乘务员”为揽客捏造。

  客栈老板“太凶” 源于缺少契约及服务意识

  在赵家大院停止营业后,关于雪乡的争议并没有结束,网友们反而提出了更多问题。

  第一个被集中反映的问题是“老板太凶”。

  山西游客晓美(化名)告诉记者,她是2017年12月23日孤身一人到雪乡游玩的。由于正值雪乡的旅游旺季,旅店价格不便宜。她入住的旅馆当天价格区间在600元到1000元之间,都是大通铺,每个房间要住五六个人。晓美表示,她入住的旅店老板还算热情,“讲了很多游玩攻略,也告诉我了一些当地‘坑钱’的手段”。但晓美认为这位老板“脾气太大”,她表示入住第一天,就亲眼看到这位老板把一位游客“撵”了出去。“当时一位男生在跟老板讲价格,抱怨住宿环境太差,结果老板当时就退钱让他走。”第二天,晓美在景区再次遇见那个男旅客,才得知此人整个晚上都没有找到地方住。

5bafa40f4bfbfbedfa57a31a7af0f736afc31f4c.jpg

  也有网友提出,由于游客众多,不缺客源,当地很多客栈老板没有很强的服务意识,“比如直接把顾客赶走的老板,他不在乎差评,反正他们不差入住的人”。

  除了客栈老板们的服务态度,旅行社也是被集中批评的对象,争议主要是旅行社推荐给游客的自费项目,这些项目被指是“私人设立”,并且根本不在雪乡里。

  记者以游客身份向哈尔滨一些旅行社咨询“雪乡游”的行程,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推荐网上定价168元一人的行程。追问之下这位工作人员才承认“168元只是起步价”。散客团导游会在途中推荐多个自费项目供游客选择,“这个参不参加你自愿,但一般都要选至少一两项”。

  继续追问之下该工作人员承认,这些自费项目都是由个人承包商经营,并不在雪乡景区里。

  冰雪旅游旺季刚刚开启 雪乡仍是消费者首选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途牛旅游网联合发布《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基于途牛2016年11月—2017年4月的冰雪旅游销售大数据,在途牛冰雪旅游预订量排名前十位冰雪景区中黑龙江占三位,雪乡位居第一。

  数据说明,在东北地区很多城市和景区的四季旅游发展方面,冰雪旅游已经占据全年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哈尔滨、亚布力、雪乡等冰雪旅游目的地的途牛网预订大数据中,2016年11月—2017年4月冰雪旅游预订量占2016年11月—2017年10月旅游总预订量的比例为58%,冰雪旅游已经成为众多冰雪旅游城市大旅游业态的领头羊。

20141252044465839.jpg

  在包车司机卢东光看来,雪乡的这份旅游业几年来已经在渐入正轨。卢东光称,他每年只有1月和2月最冷的时候会回家开车,这时候是雪乡的旅游旺季,其他时候这里是没什么游客的,雪乡的人也会外出打工。但每年这两个月开车的收入就占了卢东光全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卢东光很怕雪乡的名声“坏下去”,因为一旦游客不来了,雪乡人就只能像祖祖辈辈一样在最寒冷的日子里“猫冬”了。

  对于这个争议中的旺季,他对雪乡旅游业前景任然充满信心:“这里有得天独厚的雪景,想来旅游的人多的是。”

  (综合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东北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