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无人驾驶车真的要来了:今年实现小规模量产 英国投入2.5亿加入竞争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英国运输大臣纪嘉林(Chris Grayling)近日说道:“我真的希望我们可以成为第一个路上出现(无人驾驶)汽车的国家。” 他表示,英国在开发智能手机技术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timg.jpg

  浙江在线2018年1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人工智能风暴的来袭,意味着许多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在未来将被重新定义。“无人驾驶”正是近年来大热的一个科技概念。无论是百度的阿波罗计划还是谷歌的Waymo项目,人手脱离方向盘、报出目的地就能自动抵达的情景似乎指日可待。

  7月5日,百度召开了首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Create 2017)。身为百度董事长兼CEO的李彦宏乘坐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五环上进行体验。抵达会场后,李彦宏表示,在AI时代到来之际,百度将会把在人工智能领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业界共享,打造百度的人工智能生态。

  国产无人驾驶车今年实现小规模量产

  作为一家成立仅一年多的高科技创新创业公司,驭势科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7月,驭势科技无人驾驶试制车间以及测试和应用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浙江,预计今年,将实现无人驾驶车辆的小规模量产。” 同样呈现加速发展的还包括众多的中关村企业。

  据介绍,北京已明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十个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

  1月3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首条自动驾驶测试路将落地亦庄。未来北京会在道路设施上逐步做到“车路协同”,让自动驾驶车辆可以识别道路标识。除了部分试点道路,未来,北京还将对道路设施进行改造,推广无人驾驶技术,让“车路协同”。将对道路的信号、标志、标线等进行改造,让无人驾驶车辆可以识别。

  英国:欲抢占无人驾驶汽车的先机

  今年以来,无人驾驶汽车这个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英国也不甘示弱,准备在无人驾驶领域与中美展开竞争。

  英国运输大臣纪嘉林(Chris Grayling)近日说道:“我真的希望我们可以成为第一个路上出现(无人驾驶)汽车的国家。” 他表示,英国在开发智能手机技术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ARM公司就是显著的例子,它在2016年被日本软银集团以234亿英镑收购。这意味着,英国在高科技发展上具有优势,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也可在无人驾驶领域做出贡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目前,英国政府已准备在无人驾驶汽车的开发和测试上投入2.5亿英镑。包括捷豹路虎和福特公司在内的企业正在英国进行测试。英国希望自身在立法上的优势能使其获得先机。英国政府已经宣布,将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让企业可以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合法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

  《每日电讯报》去年11月援引英国汽车生产商与经销商协会的数据称,如果英国在无人驾驶领域脱颖而出,到2030年,将创造出32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英国媒体:三分之二驾车者不会购买

  然而,这也会给英国带来不小的挑战。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当时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曾警告说,约有100万英国工人将需要重新接受培训。他们都以驾驶汽车为生,而在未来的10-20年中,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他们将需要获得新技能以转型到其他新创造的工作岗位。

  实际上,英国缺乏支持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英国《卫报》12月报道,英国目前约有12.5万辆充电式汽车,但只有1.4万个充电点,其中2620个是快速充电器,可以在30分钟内充入80%的电。自己驾驶特斯拉汽车的布朗克表示,3到4年后会有更多人购买电动汽车,如果不改善基础设施,人们将需要为充电排起长队。此外,英国的电力供应也有可能短缺。英国国家电网估算,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电力需求可能在2030年达到峰值,超过目前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发电量。

  英国《泰晤士报》本月公布调查结果称,约有三分之二的驾车者不会买无人驾驶汽车,约有三分之一的驾车者称不会为了买无人驾驶汽车多付钱。四分之三的人担心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尤其忧虑被黑客攻击的危险。

  (综合澎湃新闻、东南商报、北京青年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