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一场大雪压塌公交站台 新建工程却如此脆弱引人深思

编辑:王艺
导 语

昨日,安徽合肥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积雪压垮数个公交站台,导致近20人受伤的事件成为关注焦点。

IMG6c0b840b679946510944724.png

网友拍摄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从2日开始,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就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昨日,安徽合肥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大雪给人们带来的喜悦刚刚到来,悲剧却发生了。积雪压垮数个公交站台,导致近20人受伤的事件成为关注焦点。

  4日中午12时许,合肥官方微博@合肥发布,发布启动合肥火车站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

  一人死亡多人受伤 网友质疑是豆腐渣工程

  据当地媒体报道,合肥市民王女士被望江路与石台路交口的秀水花园站台玻璃牌砸倒,随后赶到的救护车将其送到了最近的105医院进行抢救,但很快王女士失去生命体征,离开人世。

  记者从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从上午9时许,该院陆续收治120急救中心和热心市民送来的伤员十多人,多数伤势不重,部分伤者经过急诊处理后已自行离去。

  记者注意到对于出现的公交站顶棚被积雪压塌等事故,大量网友对公共设施质量产生质疑。

  网友在评论中直抒,出现事故的公交站台是“豆腐渣工程”。

  网友@ 小7or小8表示自己是合肥的,并称这些公交站全是新修的。

  新站台出现事故,并都处于望江路上,很快得到其他网友的回应。

  网友@光的落沙微博留言到道,“你知道吗,塌的都是望江路上新修的公交站台,难道这条路的雪比其他路都大?而且这次的雪不是最大的,以前从未有过公交站台大量坍塌的情况,不是豆腐渣工程是什么?”

  随后记者联系了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针对大量网友质疑合肥望江路段出现公交站顶棚被积雪压塌是因为存在质量问题,希望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给出回复,办公室工作人员以事忙为由,挂断了记者电话。记者随后多次拨打该电话,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IMG6c0b840b679946510944723.png

网友拍摄

  警示:管理不到位不精细终将酿悲剧

  雨雪、高温、台风等极端天气,很多时候扮演了城市风险控制和安全管理能力的检测者角色。在日常的城市管理和风险防范中,必须未雨绸缪,杜绝侥幸心理,切实提高城市在安全、秩序保障等方面的冗余度,避免因“低级”错误而导致致命的后果。

  一场不算很大的雪,却压垮了多个公交站台,直接导致一名市民死亡,多名市民受伤,这无疑让人始料未及,也让人产生了各种猜测。最新消息是,该公交站台的建设单位曾因施工进度缓慢,被主管部门通报批评“管理严重不到位”,并被处以罚款。

  这次发生的大雪压塌公交站台事故,是否与站台建设单位管理不到位或工程质量有关,是否与该单位被处罚后抢工期有关,当地相关部门必须加以调查,给市民与死者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而在个案之外,这起事故的发生,再次敲响了城市安全风险管理的警钟。或许直到出现伤亡事故,公众才会清醒地认识到,当雪下到一定程度,当城市治理和应对措施与大雪出现不平衡、不匹配的情况时,雪就会成为一种灾难。即便是在物质文明如此发达、城市功能如此强大的今天,每一场大雪来临,都会对市政、交通、绿化、卫生等构成严峻考验,对市民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

  若没有精细化管理和严谨的安全风险防范机制作支撑,城市硬件发展越快,城市越来越繁荣,城市体系的脆弱性和不确定性可能越来越大。小到一个不出水的消防栓,大到一场罕见的降雪,都可能展现出让人不可忽视的“蝴蝶效应”。从这个意义上说,合肥大雪压塌公交站台虽然属于个案,却是对所有城市的一种沉重警示。

  (综合新华网、未来网、北京青年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