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

体感温度-69℃ 出门伸手就会被冻伤 美国今年为什么这么冷?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受来自北极强冷空气影响,美国东部及中部多地近日遭遇罕见低温天气。“天太冷”一度成为美国社交媒体推特上讨论最多的话题。

  浙江在线杭州1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这两天,我国多地降温并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与此同时,在地球的另一边,美国也正遭受着更为严峻的“雪后寒”!上周末,美国东北部部分地区竟然比火星表面的温度还要低!

  据媒体报道,美国东海岸迎来了2018年的初雪,不过却是一场更为恶劣的天气,被称作“炸弹气旋”。很多地区上千户的居民被大雪影响到停产停电,学校不得不停课。纽约州、新泽西州、乔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的部分地区进入州紧急状态。

11.jpg

  “炸弹气旋”袭击美国东部

  “炸弹气旋”通常是指发生在中高纬度洋面上、强烈迅速发展的锋面爆发性气旋,常伴有强风和雨雪,具有很大破坏力。1月4日,“炸弹气旋”在新英格兰地区附近海域形成,给美国东海岸带来了极端暴风雪天气,短短几天内,大雪和刺骨低温导致数千航班被迫取消。

  而从4日开始,美国东海岸的居民仿佛掉进了冰窖,多地被暴风雪肆虐。在一些地区,积雪接近50厘米厚。暴风雪过后,又出现过山车式的致命温度下降。佛蒙特州伯灵顿气温降至-18℃,体感温度低至-34℃。费城、纽约最低气温只有-13℃。在纽约生活了多年的姜女士说,这是她经历的最冷的一个冬天,因为风特别大,感觉眼睛睁不开,基本上属于低着头往前走,吹的脸特别疼。感觉随时冷空气都会钻到你的骨头里面去。把最厚的羽绒服穿出来都觉得在室外待一两分钟就想回室内去。

  当地时间6日到7日,暴风雪天气虽然有所缓解,但美国东部多个地区却将迎来创纪录的低温。截至到当地时间6日傍晚,严寒已在全美范围内造成至少22人死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新一轮的暴风雪将在当地时间7日到8日横扫芝加哥、克利夫兰、纽约等东部地区。

  在芝加哥,由于居无定所人数众多,寒冷天气之下,当地的收容所也变得人满为患,严寒天气考验着当地的救济水平。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统计数据,2017年12月最后一周内,美国有1600多个日间低温纪录被追平或被打破。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底特律和堪萨斯城上周平均气温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温度第二低,而匹兹堡、纽约等城市上周也挤进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寒冷程度的前五名。

10.jpg

  美国多地打破历史最低温

  时速159公里的狂风6日咆哮美国东北部最高峰华盛顿山,将这一地区气温降至-38℃,接近历史最低温度。美国国家气象局说,在刺骨的寒风下,这里的体感温度低至-69℃。

  位置稍微靠南的华盛顿等地也未能幸免。华盛顿6日气温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比历年平均气温低了近9℃。就连一向温热的南部佛罗里达州也下起了雪。据气象部门此前预报,7日,缅因州波特兰到华盛顿特区一带甚至可能突破历史最低温。

  目前,美国国家气象局对东北部大约1.1亿人发出风寒预警,预计有超过30个城市将经历创纪录的寒冷天气,部分地区最低温度甚至将降到-46℃。而波士顿人每年例行出现的暴风雪“狂欢”,今年变成了海水倒灌,部分街区都泡在了冰冷的海水中,然后被冻结住了。

  据统计,美国全国的无家可归者高达150万左右,光芝加哥一个城市的流浪人员就超过8万。据生活在芝加哥的美国学者杜剑峰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寒冷,芝加哥政府将医院、学校、公共图书馆等场所开放成临时收容所。但可容纳流浪者的空间依然有限。

  杜剑峰介绍说,美国无家可归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没有医疗保险,无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而流离失所。在地方政府的预算表上,流浪者通常都排在靠后的位置。

  收容所的负责人艾文·麦克内尔发出呼吁,希望能设立更多的救助机构,帮助无家可归者渡过难关。同时也希望政府能采取有效措施,提供教育和培训机会,帮助他们自食其力。

12.gif

  美国今年为什么这么冷?

  受来自北极强冷空气影响,美国东部及中部多地近日遭遇罕见低温天气。“天太冷”一度成为美国社交媒体推特上讨论最多的话题。

  据一些气象专家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北极的极冷空气逃逸南下,影响了美国中东部地区,相比较而言,北极地区反而有所升温。而受气候变化影响,这种区域性冷暖颠倒的现象近年发生得越来越频繁。

  美国一家名为“大气环境研究”的商业机构冬季风暴专家朱达·科恩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极冷空气通常会被“锁定”在北极的极地漩涡中。极地漩涡是活跃在极地高空的大规模冷性气旋,通常其影响范围仅限于极地和高纬度地区。“当极地漩涡减弱,就像是堤坝崩裂”,冷空气于是一路南下。

  全球变暖为何还会频现冬季寒潮?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气象学教授贾森·富尔塔多解释说,许多人容易把天气和气候混为一谈。天气是针对某一地区几分钟、几天或几周内的短时气象现象,而气候是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长期气象状况。“天气就像是人的情绪,频繁变化,气候则像是人的性格,是一个更加长期的。”

  极地冷空气频繁南下背后的原因正是极地升温。据世界气象组织介绍,气候变化造成北极地区升温幅度比其他地区更大,极地与中纬度地区温差缩小,减弱了极地高压对极地漩涡的控制能力,导致极地漩涡向中纬度地区“游走”。

  富尔塔多说,气候变化并没有使极地漩涡本身变得更强,但很可能使其更频繁移动,从而带来了更多极端天气。

  让美国人“心寒”的是,寒潮预计还会持续数日。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