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在这里重启高级别会谈 朝韩边界板门店到底有多神秘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板门店有众多复杂的角色,它是当今世界最敏感的边境之一,是朝韩宣传战的前沿阵地,更是朝韩多次关系出现转机的见证之地。

  浙江在线杭州1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韩国时间今天上午10时,平壤时间9时30分,韩朝高级别会谈全体会议在韩朝军事分界线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正式启动。这是时隔两年多之后,韩朝双方再次实现高级别对话。新年以来,双方展现积极态度,在会谈的举行地点、日期、代表团人选等问题上一拍即合。

  而会谈地点板门店有众多复杂的角色,它是当今世界最敏感的边境之一,是朝韩宣传战的前沿阵地,更是朝韩多次关系出现转机的见证之地。

25.jpg

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朝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右侧)与美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中将(左侧)在《朝鲜停战协定》及其附件和临时补充协议上正式签字。图片:新华社发

  朝韩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

  板门店位于朝鲜半岛西南部砂川河畔,是京义线上的一个小村,位于北纬38°线南5公里,开城东南8公里处。

  1953年7月27日,韩朝双方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板门店扬名于世,因此,板门店还被称为“停战村”。以前,这里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其名称始于参加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的中国代表将会谈场所附近的商店标注为“板门店”。

  严格来讲,板门店是该地的地理地名,“共同警卫区域”才是该地的正式名称。南北双方,规定以军事分界线为中心,方圆约为800米的圆形地带,由联合国和平部队与北韩军队共同把守,故名“共同警卫区域(JOINT SECURITY AREA)”,是处于南北双方行政管辖区域的一个特殊地区。

  在1976年以前,“共同警卫区域”内双方的守卫人员本可自由往来,后来因1976年8月18日,“板门店事件”,其后在军事分界线之上设置一道宽50厘米,高5厘米的水泥线,规定双方的警卫军士均不得越过一步。

  如今,朝鲜停战谈判和协定签署的会场作为历史遗址,仍时刻提醒着世人那段并未远去的历史。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两侧朝韩双方严阵以待的军事岗哨,以及象征“三八线”的水泥标志线也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双方的军事敌对。

  为便于举行北南会谈,朝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分别在板门店军分线各自一侧修建了会谈场所。朝鲜取名“统一阁”,韩国取名“和平之家”。

27.jpg

板门店

  到板门店旅游有特殊的注意事项

  朝韩非军事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冷战角落,也因此成为最吸引西方游客的地点之一。

  据媒体报道,在板门店,干瘦的朝鲜哨兵对面不到80米,几名韩国士兵躲在一座蓝色房屋背后监视着他。这座房屋常被双方政府用作谈判地点。

  如今,全世界就剩下朝鲜半岛被分为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两部分,每年有大约10万名外国游客到这里来感受两种不同的制度。游客花上45至130美元(约合290至840元人民币)就可以来到板门店。

  据报道,游客还可以参观一些朝鲜人为了前往韩国偷偷挖掘的密道,还可以从一个观察台观看朝鲜普通人的日常起居。位于首尔的高丽大学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朝韩之间的差距是两德之间的4倍。特别是苏联解体之后,朝鲜失去了廉价石油的供应来源。

  报道还写道,韩国大约有6.6万人在一个政府项目当中登记留名,希望有朝一日能和在朝鲜的家人团聚。战争虽然结束了,但有太多人依然在承受着生离死别的痛苦。

  现在,板门店已成为国外观光客的旅游点。大凡到北方访问的客人一般都被安排去板门店参观。韩国也把板门店作为一条旅游路线。但是来这里观光的游客不准穿牛仔裤、凉鞋、短裤或者运动服等,头发也必须整齐。如不遵守上述规定,就有可能被对方指责。

  此外,游客也不准随意走动。乘坐的车辆也要在外围的波尼法斯军营换乘联合安全区的专车,经过两道宪兵哨卡检查后,方可进入板门店。

26.jpg

韩方团长、统一部部长赵明均(左)和朝方团长、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图片:韩联社

  今日会谈有望缓和半岛局势

  9日的会谈将在朝韩边界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据了解,朝韩民间层面的对话主要在“和平之家”进行,军事会谈则是在板门店的其他会议区域进行。从1989年到2015年,“和平之家”曾举行过多次朝韩高级别接触,有关离散家属团聚、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等工作会谈,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从朝韩双方代表团名单看,这将是朝韩之间一次部长级会谈,同时也不多见地同时有多名副部长级代表参加。双方团长都是南北会谈“老将”,经验丰富。

  朝方代表团团长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他自2006年起多次率朝方代表团参加军事等事务的磋商,被称作半岛事务“前哨人”。朝方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体育省副相、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部长、民族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委员等4人。

  韩方代表团团长为统一部长官赵明均。现年60岁的赵明均在半岛统一事务上有着将近30年的供职经历,是进步左翼政府的半岛事务“三朝老臣”,在统一部有“朝韩合作见证人”的称号。

  赵明均从金大中政府末期到卢武铉政府时期一直是对朝政策的实务负责人。文在寅上台后将他委以统一部长官重任,被认为是致力于通过对话缓解朝韩关系的信号之一。韩国舆论认为,赵明均是对朝经验丰富的“会谈专家”,以头脑灵活、冷静、善于变通著称。

  韩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统一部次官、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国务总理室审议官、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组委会企划事务次长等4人。

  而在会谈议题上,各方消息显示,朝鲜派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事宜,将是本次会谈首要和焦点议题。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此前表示,这次会谈以朝鲜参加冬奥会事宜为优先议题,谈妥之后才会考虑其他问题。

  有分析认为,本次会谈是朝韩关系解冻的第一次试探性接触,将有可能为朝韩今后进一步接触做出铺垫,起到搭建沟通渠道、互相释放善意与缓和紧张局面的作用。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