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日本宇航员在外太空3周长高9cm 回地球宇航员身体都会变化吗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41岁)从去年(2017年)12月开始在国际空间站工作和生活。9日,他在自己的推特上发文,惊讶地称,“在大约3周的时间内,我的身高增长了9厘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表示,这种情况极其罕见。那么,从太空回到地球的宇航员身体都会有变化吗?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41岁)从去年(2017年)12月开始在国际空间站工作和生活。9日,他在自己的推特上发文,惊讶地称,“在大约3周的时间内,我的身高增长了9厘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表示,这种情况极其罕见。那么,从太空回到地球的宇航员身体都会有变化吗?

20180109015432441.png

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

  宇航员在外太空3周长高9cm:目前很担心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在宇宙空间的无重力状态下,脊柱椎骨间的软骨变长。只不过,这种增长通常仅为1至2厘米,而从未听说过有人能长高9厘米。

  在推特中,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惊讶地表示:“到达外太空后,进行了身体检测。身高竟然长高了9厘米!仅仅用3周的时间,身体就不断‘节节拔高’。上一次身高猛增还是在初中和高中时代。”

  金井宣茂将于6月乘坐联盟号飞船返回地球。不过,他在飞船中的专用座是出发前根据体型制作的,他不无担心地表示,“还能坐得下去吗?有些担心。”

1.jpg

(网络图)

  宇航员回地球后身体都会有变化吗?

  宇航员是一个令人尊重且羡慕的职业。实际上宇航员不仅具备健康的体格、良好的心里素质,而且对航天环境要有高度的耐受和抗压能力,同时还应具备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技能等。只有通过艰苦的训练和完善的培训才能应对工作环境特殊、职业技能高度复杂、飞行任务艰巨的任务。

  世界上第一名宇航员是苏联的尤里·加加林,他在1961年4月乘坐东方1号进入太空。第一位女性宇航员是瓦伦蒂娜·特雷斯科娃,她在1963年6月乘坐东方6号进入太空。科学家在研究了微重力环境对人体影响的实验中发现,长期的太空生活可使宇航员的运动能力下降30%至50%。运动技能学家卡尔·阿德领导的研究团队分析了NASA搜集的九名男性与女性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上生活六个月期间的身体数据。

  根据宇航员前后的数据显示,尽管宇航员在太空中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和训练,但是人类的心脏和较细的血管在微重力环境下难以将氧气输送到肌肉中。

  虽然,返回后的训练使宇航员能如正常人生活,但宇航员的身体素质下降得相当明显,身体指标也只能恢复到了之前的97%左右,原因在于长时间生活在微重力环境中使肺部功能发生了变化。对于人类要殖民太空的计划而言,这无疑是个坏消息。不过,卡尔·阿德指出,发现了这个问题后,人类未来有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延伸阅读】

  美国“最有经验”的宇航员去世

  美国航天局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最有经验”的宇航员约翰·扬5日夜间因肺炎引发的并发症去世,享年87岁。

  约翰·扬是美国唯一一个曾参加“双子座”计划、“阿波罗”计划和航天飞机这三代航天计划的宇航员。

  美国航天局代理局长罗伯特·莱特富特在声明中说,约翰·扬传奇般的职业生涯跨越美国三代航天计划,是“宇航员中的宇航员”。

  据报道,约翰•扬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从乔治亚理工大学毕业后, 约翰加入美国海军,成为海军战斗机飞行员。1962年,他被NASA选为宇航员。1965年3月,约翰•扬乘坐“双子星3号”首次飞往太空。1972年4月他乘坐“阿波罗16号”踏上月球。在1984年4月,约翰又参加了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的首次飞行。到1983年为止,他共6次飞往太空。

  (综合新华社、海外网、环球网、北京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