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环保部开出两张罚单接近4000万 透露啥信号?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1月9日,环保部发出通报:对两家车企开出天价罚单,罚款总额超过3877万元。由环保部对地方企业直接开出罚单,此举实属罕见,其中透露出了不寻常信号。

1.jpg

汽车排放污染(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1月9日,环保部发出通报:对两家车企开出天价罚单,罚款总额超过3877万元。由环保部对地方企业直接开出罚单,此举实属罕见,其中透露出了不寻常信号。

  两车企排放超标弄虚作假

  2016年1月,环保部组织开展柴油车专项监督检查,按规定抽取山东凯马、唐骏欧铃的车辆,由第三方进行实验检测。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介绍,检查发现,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8台轻型柴油货车排放超过现行排放标准;318台重型柴油货车存在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09辆轻型柴油货车排放超过标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山东凯马被罚没款3174万多元,唐骏欧铃被罚没款703万多元,合计逾3877万元。

  据悉,这是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后,环保部对汽车生产企业开出的第一单行政处罚。

  柴油车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表示,柴油车不同于私家车,是一种生产资料,多拉货多挣钱。这就决定了它要价格便宜,运行成本要低,要高强度地使用。在我国,自主品牌为主的柴油车行业,低价竞争现象很明显,能省钱就省钱,运行时保养也经常被忽视,排放超标情况很严重。

  “柴油车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是大气污染防治要关注的一个关键环节。”丁焰说,重型柴油车保有量占机动车保有量不足10%,但氮氧化物排放占移动源60%—70%,颗粒物排放达90%以上。年检时,汽油车一次上线合格率能达80%—90%,柴油车只有50%—60%。路检时,大货车合格率也仅有一半左右。

  经过近些年的治理,生产销售假国Ⅳ的现象得到杜绝,污染控制装置已经能够安装到车辆上,但却出现新的问题——OBD系统作假。“这在行业内甚至是‘公开的秘密’。”丁焰说。

  环保部释放加强监管信号

  田为勇表示,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省级以上环保部门实施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管,改变了过去针对机动车污染防控职责划分不清、处罚依据不足的问题。此次对两家车企的处罚,也在释放未来环保部将加大对车企的监管执法力度的“信号”,“对机动车污染严格管控最核心的是源头管理,对汽车生产厂家生产的不合格产品要进行严格管理。下一步,还有针对在用车、油品的一系列管控措施。对这两家企业的处罚也带有示范作用,企业的违法行为我们是零容忍的。”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亿辆在用车,属高污染车的约占10%至20%,但这部分车辆排放的污染物约占机动车污染物总量的60%至70%。下一步环保部将逐步建立完善机动车,尤其是针对重型柴油车的环境监管长效机制。

2.jpg

汽车年检尾气排放(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我国已全面执行国Ⅴ排放标准

  2017年1月1日,我国全面执行国Ⅴ排放标准,国Ⅴ以下的汽车不准销售和上牌。

  与国Ⅳ标准相比,国Ⅴ标准汽油的硫含量下降80%。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Ⅴ的汽车,其二氧化硫排放量与1辆使用国Ⅳ油的排放量相当。柴油车则从国Ⅲ直接升为国Ⅴ,硫含量直接降低97%。

  随着车辆迅猛普及,近年来我国油品质量的升级日益加快,从2000年时的国Ⅰ上升到国Ⅴ,硫含量从当时的不大于1000ppm下降到不大于10ppm,下降了99%。同一辆私家车,一年跑2万公里,百公里油耗10升,2000年前年排放硫达2吨,如今用上国Ⅴ油后排硫将降到20千克。

  (综合人民网、央广网、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