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震惊!绿海龟可能在百年后灭绝 原因竟然是这个……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科学家发现,由于气温上升,生活在澳大利亚大堡礁北部的绿海龟过去20年孵化出的后代中雄性极少。如果气温上升的趋势不能得到减缓,百年后绿海龟很有可能完全绝种。

7_副本.jpg

绿海龟(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科学家发现,由于气温上升,生活在澳大利亚大堡礁北部的绿海龟过去20年孵化出的后代中雄性极少。如果气温上升的趋势不能得到减缓,百年后绿海龟很有可能完全绝种。

  雌海龟猛增背后的真相

  澳大利亚大堡礁附近生活着两种不同的绿海龟,一种在南部产卵,另一种在北部雷恩岛等地产卵。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科学家和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有65%到69%的南部海龟是雌性,而在温度较高的大堡礁北部,99.1%的未成年海龟是雌性,99.8%的即将成年海龟为雌性,成年海龟中雌性比例也高达86.8%。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加州州立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澳大利亚分会1月9日共同发表研究警告,依据海滩沙温决定孵化时性别的绿海龟,可能受温度升高影响,使同批孵出绿海龟全变成雌性。

  主导这次研究的约翰逊(Michael Jensen)博士表示对结果感到意外,并提到全球气候变化是绿海龟面临绝种的元凶,纵然全球温度在未来几年有望下降,约翰逊认为这并非长远的解决办法。

3.jpg

澳大利亚大堡礁(网络图片)

  气温直接影响海龟性别

  海龟性别由孵化时的温度决定,温度越高孵出的雌性小海龟越多。“孵化出50%雄海龟和50%雌海龟的基准温度是29摄氏度,”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海洋生物学家卡姆琳·艾伦说,“在这个基础上任何一两度的偏差要么全孵出雌性要么导致胚胎死亡。”她说,大堡礁的温度已经高于这个基准温度。

  大堡礁是世界上海龟生活最多的海域之一。上述研究发现令科学家担心,性别比例失调会影响生活在这里的海龟繁殖,甚至最终导致物种灭绝。科学家建议,可以采取短期措施逆转这一趋势,例如在海龟产卵沙滩安置遮阳布。

  研究人员警告,全球平均气温预计于2100年前上升2.6℃,绿海龟的夭折率会提高,而雄性绿海龟更可能会在不久将来完全绝种。

2.jpg

破壳而出的绿海龟宝宝

  海水升温冲击海洋生态

  2016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海洋的变暖速度日益加剧,在过去的20多年中海洋热含量上涨了一半,而上涨现象自工业化以前就有发生。

  美国科学家发现海洋中大多数的额外热量都深埋水下,其中有35%在水下700米的地方。这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的热量都深藏海底,而在20年前,海洋中仅包含了工业革命以来20%的由温室气体排放产生的额外热量。

  随着海洋温度不断升高,风暴的强度也越来越大。许多水生生物被迫离开了原来的生活环境。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导致海洋的酸性升高了30%,当海水的pH值下降时,诸如珊瑚、牡蛎和贻贝一类的生物将很难形成保护外壳和组织。

  科学家发表声明,目前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珊瑚白化事件(由于高热造成的珊瑚白化和死亡)正在发生。

  (综合中新网、新华网、中国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