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你还在费脑玩直播答题?作弊外挂都有了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新年钟声刚敲响,直播答题突然火了。从出现到引爆仅仅半个月时间,直播答题赢奖金的模式迅速进入百万级。不过,全民答题正开始变得不公平起来,利用外挂作弊已经出现。

W020180111349345147084.jpg

一部手机登录平台答题,另一部手机使用语音搜索功能找答案。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现实版“知识就是金钱“正如火如荼上演。新年钟声刚敲响,直播答题突然火了,从“网红“王思聪“冲顶大会”单次豪掷砸十万元,到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以及花椒直播旗下的“百万作战”,也纷纷跟进狂撒百万现金入局。不过,全民答题正开始变得不公平起来,利用外挂作弊已经出现。

  新玩法更刺激 一人可独得百万大奖

  直播互动答题的玩法很简单,用户只需在APP内参与直播互动答题,就有机会瓜分奖金。答题每天定时举行几场,每场设置多道选择题,参与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作答,中间超时或者答错即被淘汰。问题全部答对者,将平分此次奖金池所有奖金,用户得到奖金后,累计超过一定额度就可以提现。

  作为此类节目的“开山鼻祖”,《开心辞典》前制片人刘正举在微博上感慨道,“新媒体终于拿起了直播加互动的超强武器了,这是方向。”

  昨天,花椒的百万赢家和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不约而同地推出了“血战到底”的新玩法。花椒昨日率先宣布,百万赢家在1月10日21点推出的“血战到底”场,获胜的最后一人可以独享100万元奖金,后来因为“用户太热情”,活动被提前到20点。随后,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也开启“血战到底”模式,并将奖金提升至101万元,最终获胜的一人将独得101万现金。

  “血战到底”的消息一出,朋友圈立刻沸腾了,很多人开始发出江湖召集令,组局参赛。

  周边市场升温 答题外挂工具出现

  在此之前,几大直播平台都在采用同样的答题模式,一个人出题,众人在线答题,凡是答对12道题者平分奖金。

  很多人提出质疑,认为这种做法有利于营造一种“虚假的狂欢”,因为谁都不知道奖金最后究竟分给了谁。

  还有业内人士发现,随着直播答题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语音搜索的市场需求居然也在悄然升温,甚至连直播答题的外挂工具都出现了。搜狗CEO王小川在朋友圈称,搜狗借助汪仔在“一站到底”的OCR和答题技术,可以帮助大家冲顶各大问答平台。但有网友指出,直播答题的时间仅仅10秒,靠语音搜索的辅助恐怕力有未逮。

  还有许多答题者开始寻找身边的朋友共同答题,以求覆盖到更多类型的知识点,提高通关的几率。

  记者加入一个名为“百万英雄答题”的微信群,群内成员会在答题时分享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通过这种微信群,记者答题的准确率有了显著提升。群内也经常有成员公布自己获得奖金的截图。

  更有“高级玩家”利用了科技的力量,比如程序员杨松(化名)。他花了3个小时用Python(编程语言)写了一款能够在网站上自动检索答题信息的程序。

  杨松说,他设计的程序能将准确率提升到90%。程序可以识别图片中的文字内容(问题和选项),然后通过百度进行搜索关键字出现的次数,最后将统计的信息展示出来。“你只要有一张复活卡,基本就能通关。”杨松说,“游戏也从知识问答变成了手速游戏。”目前,两轮测试帮助他获得了超过20元的奖金。

  此外,记者在电商平台上同样搜索到了出售类似辅助工具的店家,但相关店面并不多。根据店家介绍,这款辅助App可以自动识别语音,帮助买家自动搜索相关信息、节约时间,买家需要下载后才能使用。搜索“百万英雄”也发现了不少干货:只卖9.9元的通关秘笈;1元钱一张的复活卡,买五送一;15元钱的答题辅助工具等,应有尽有。

  同时,电商平台上还有关于“冲顶大会”的不同外挂方式。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的搜索框中输入“冲顶大会”字眼,很快便出现不少搜索结果,其中有“冲顶大会”的电子版题库,但更多的是卖额外邀请复活机会的卖家。记者随机点进一家店铺,向客服询问辅助的事情,客服表示他们提供的服务是增加生命值,客户拍下商品之后,备注自己游戏的邀请码,店家会输入。相当于客户邀请了新的好友,就可以多一次复活机会。一次只需要2.5元,并且可以多次购买。

  这种“辅助工具”算不算作弊的外挂呢?杨松认为,这款软件顶多算辅助工具,而非外挂。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百万英雄”的活动规则明确写出,“禁止用户以任何不正当手段及舞弊行为参与本活动”,一经发现则取消参与及获奖资格。这些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使用“模拟器、插件外挂等非法工具下载、注册、答题等”。

  对此,北京律师岳屾山认为,这种线下作弊情况很难查处。软件方很难判断答题者是真的“知识”丰富,还是使用了辅助工具。

  上线一周实现快速变现 直播答题存更大想象空间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9日,答题直播迎来了首个商业化合作,花椒拉到了第一位赞助商。当天下午,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开设美团问答专场,豪掷100万元,30分钟共吸引约400万人参与。12道题目中有4道由美团植入问题,涉及美团的外卖业务、旅行业务等。据了解,美团冠名获得的权益包括主持人口播以及直播间的冠名和答题植入等。

  “我们已经接到大量合作伙伴的商业合作需求,更多的商业合作案例将陆续开展,快消、教育、娱乐、电商等领域的客户成为我们合作的主力军。”花椒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

  随后,芝士超人也同时宣布,趣店成为其首位广告主,广告费为1亿元。据悉,本次合作由趣店旗下大白汽车分期赞助。

  对于过去的互联网产品来说,初期孵化阶段需要数月甚至一年以上,而上述的几家直播答题APP,已经迈出变现的步伐,这样的变现速度也让答题直播类APP迅速聚拢了资本。

  虽然目前直播答题类产品“红得发紫”,但对其未来前景,业界的评价并未统一:“目前听说已经有了一些广告收入,但是水分有多少,很令人堪忧;同时,看似超大流量也值得商榷,毕竟这种‘烧’出来的流量能否持续还有待后市来检验” 浦昌基金合伙人陈啸崧对直播答题的未来持谨慎观点。

  (综合新华社、法制日报、杭州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