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区块链概念“套路深” 多股澄清蹭热点仍掀涨停潮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最近什么概念最火?毫无疑问是“区块链”。11日一互联网高层甚至在朋友圈吐槽:“吃个饭,五桌有四桌都在聊区块链。”

D8oI-fymrqmq2238486.jpg

资料图:股民关注股市动态。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近日,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就区块链的一番评论燃爆了A股市场,“区块链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1月10日,A股区块链概念板块全线飘红。1月11日,区块链板块继续领涨沪深两市。

  区块链集体爆发显疯狂

  1月11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沪指整体处于震荡整固的状态,最终收出十连阳,追平A股历史上的最大连阳纪录,上一次的十连阳,发生在2015年3月24日牛市火爆行情中,上证指数当时实现了“十连阳”行情,此后一月内上涨19.71%,然后加速奔向5178点大顶。这意味着,剔除早期数据,十连阳与历史最高连阳纪录打平。

  区块链概念,成为这波十连阳中被“炒爆”的题材股。1月10日,区块链概念掀涨停潮,易见股份、游久游戏、广电运通和四方精创等10只个股涨停。1月11日,区块链概念继续火爆,壹桥股份、信雅达、科蓝软件等8只个股涨停,高伟达、飞天诚信等个股涨幅超过5%。

  实际上从去年年中开始,区块链一时间风起云涌。受此影响,区块链概念股都获得了大幅上涨。例如,此前的迅雷,自去年10月中旬起,最高累计上涨近5倍。沉寂已久的中概股人人网近期发布RRCoin白皮书,要涉猎区块链了,发布后,公司股价连续大涨。

  而这种氛围传导到A股市场,尤其是徐小平的一句拥抱区块链之后,彻底把市场情绪点燃。其中龙头易见股份已经连续四个涨停。

m_bc8283d1d72b7e955b04345393cb9ab5.jpg

  面对股票大幅上扬,上市公司却呈现出了不同态度。四方精创等多家公司纷纷从1月10日晚间就相继发布公告,澄清自己与区块链概念之间的“绯闻”关系。高伟达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在2017年的业务收入中并未有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成果而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暴风集团称,全球首个BCN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暴风BFC播酷云由北京暴风新影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后者不属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子公司。三五互联、汉王科技、浪潮信息、电连技术等也表示,暂未涉足区块链或应用领域。

  爱康科技却“趁热打铁”,于11日发布公告设立孙公司暨开展区块链业务,并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透露企业布局区块链已有多年,区块链团队已于去年开始盈利。易见股份早前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医药采购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合作方为IBM。壹桥股份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壕鑫互联于近期推出全球首款区块链电竞加速基础服务——壕鑫竞斗云,是电竞娱乐智能终端,能够给用户畅享区块链技术带来电竞泛娱乐体验。

  1月8日,游久游戏称,旗下子公司游久网率先上线区块链游戏频道,并将在区块链频道内接入区块链游戏产品,受消息影响,该股已经收获第二个涨停板,不过目前被停牌核查。

  对于个股蹭热点的行为,上交所态度非常强硬,1月11日,上交所就媒体报道的游久游戏“蹭区块链热点,信披存疑”的情况发问询函。上交所指出,公司前三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均高比例质押,公司发布区块链相关内容,是否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上交所要求公司自查并说明未以公告形式在指定媒体披露上述内容的行为是否违反相关规定;说明前述有关区块链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区块链概念为何火爆?

  早在2017年比特币就迎来火爆行情,但当时并未给区块链概念本身带来太多的关注度。但就在近期,随着美股市场对比特币等相关数字货币概念的炒作,比特币等相关数字货币在美国引发不同的争议,越发引人关注。

  美国时间1月4日,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发布了自己的2018年使命宣言,宣言中提到了他对加密货币及其潜在用途的兴趣,希望通过“加密技术和加密数字货币让人们从集权式技术系统中取得权力。”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股神”沃伦·巴菲特则对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表达了鲜明的否定态度。

  当地时间1月10日,巴菲特在接受了CNBC专访时称,自己不会干涉银行如何操作投资组合,但说到加密数字货币,自己可以几乎确定它们最终不会有好结果。巴菲特说:“坏结果什么时候发生,如何发生我还不清楚,但我清楚的一点是,如果让我买长期看跌期权,我会买每一种加密数字货币的五年看跌期权。我会很高兴这么做,但我不会为此投入一毛钱。”

  区块链技术尚处初期萌芽阶段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区块链近期再次受到广泛关注与此前有所不同,此次市场更为关心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基础技术和行业应用。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区块链技术尚处于初期萌芽阶段,暂没有较为明确的盈利模式出现。对于单纯以数字货币投机炒作为基础的区块链布局公司,建议谨慎对待。对于有真实场景支撑,其区块链技术布局能直接利好原有业务发展的公司,建议保持积极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通信团队也指出,区块链经济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目前国内也有很多公司开始探索和布局区块链,2018年将是区块链步入实际应用的阶段,会有很多精彩纷呈的项目落地。有别于其他创新,区块链作为底层协议,需要一个学习期,上市公司短期也难从中获得盈利改善。

  不过对于区块链概念板块的后市走势,申万宏源证券的态度稍显积极,其指出虽然目前关于区块链的政策尚不明确,但种种迹象表明该技术的市场化正在发展。

  深圳温莎资本高级研究员魏新元告诉记者,区块链目前炒概念为主,目前来看最主要的问题是两点:第一是技术本身的限制,比如确认速度、电力消耗、算力消耗等,导致下游应用受限。第二也是最主要的一点,没有一个明确的盈利模式,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共享单车,布局意义大于盈利意义。新年以来资金紧张程度缓解,而区块链概念在海外的火爆影响了国内的资本市场。所以目前的大涨是炒概念主题和资金面配合的结果。

  【延伸阅读】

  什么是“区块链”

  所谓区块链,就是一种特殊的分布式数据库。如果把数据库看成是一个大账本,目前是各自记各自的账;而区块链却像是一个相同的账本,每个人都有相同的账本,这样就确保了账本记录过程是公开透明的。由于没有中心化的中介机构存在,让所有的东西都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行,还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综合华西都市报、澎湃新闻、中新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