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野生杜鹃“起死回生”走红网络 破坏野生植物令人忧虑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被淘宝网禁售大半年后,一种被商家称作“起死回生花”或者“枯枝花”的奇妙植物又出现在网络上。据悉,这种花是生长于东北地区的兴安杜鹃,由于个别掠夺式采集,严重破坏了森林地被生态环境。

“起死回生”的杜鹃花刷爆朋友圈 野生杜鹃花真有那么神奇吗?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被淘宝网禁售大半年后,一种被商家称作“起死回生花”或者“枯枝花”的奇妙植物又出现在网络上。据悉,这种花是生长于东北地区的兴安杜鹃,由于个别掠夺式采集,严重破坏了森林地被生态环境。去年当地曾发布通知要求制止非法采集、销售野生兴安杜鹃,淘宝网也曾下架野生兴安杜鹃干枝商品。

  花能起死回生?没那么神奇!

  为什么看起来已经毫无生机的枯树枝,插在水里很快能开出花来?专家表示,这些枯枝其实根本就没有死,只是在“冬眠”!

  这种生长在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地区的杜鹃,学名叫兴安杜鹃,又称鞑子香,是黑龙江伊春市的市花。它属于半绿常灌木,冬季叶落休眠,等待来年春天,再度花开。在休眠期将分枝折下来,插入水中,再放进温暖的室内,温度、水分都达到了能够开花的条件,枯枝上的花苞自然就绽放了。

  这个“神奇”的过程,不只有杜鹃做得到,桃花、迎春花等的枝条也可以。所以,所谓的“起死回生”并不是什么“奇迹”,而只是商家的噱头。

  野生改水培 兴安杜鹃干枝网上再开卖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能开花的枯枝”后,马上就会跳出许多售卖枯枝的网店,而发货地显示大多仍为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地。这些商家一般会将货品名称设置为“水培杜鹃花”。

  记者发现,在淘宝网搜索“野生兴安杜鹃”,提示“搜索结果较少”。而当关键词从“野生”改为“水培”后,就能搜索到不少店家。据一家网店店主介绍,这些枯枝是从当地花鸟市场进的货。对方说是大兴安岭山里野生的,至于是不是真的卖家也不能确定。记者看到,销量最高的一家店,月销7787笔。此外,根据“自家种植”也能搜到一些店铺,卖家称这些兴安杜鹃干枝都是自家种植的,不是野生的。

  对此,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退休教授岳桦曾表示,“这种植物长得很慢,人工培植也需要很高的技术,对土壤、空气、湿度的要求都很高。据我所知,目前仅有省森林植物园成功培植出了人工兴安杜鹃花。”

  省森林植物园总工程师李长海也曾告诉记者,“植物园引进野生兴安杜鹃进行人工培育已有10多年了,兴安杜鹃的育苗技术含量高、种子细小,需要在温度较高的环境里育种,但过高温度又会引发种子得病,从种子培育到幼苗,保存率只有20%。”所以,网上所谓大量“自家种植”的杜鹃花枯枝,几乎是不可能的。

  随后,记者致电淘宝客服,很快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相关负责人与记者取得联系,并发来一个“关于禁售野生兴安杜鹃的保护公告”的淘宝论坛网页链接。记者在公告中看到,2017年4月28日,淘宝已发布公告,将兴安杜鹃纳入禁售商品范围。

  公告上说,“基于目前的商品信息特征,暂不能认定和排除网上售卖杜鹃是否来源于兴安的野生品种”,“商户需提供由属地林业管理部门提供的相关资质或杜鹃人工栽培的情况说明才能发布相关商品,未能提供相应法律证明的商品将依照《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的相关细则予以处置。 同时,将对兴安野生杜鹃相关商品加强巡查排查力度,请卖家务必做好日常自检自查工作,避免不必要的违规处置结果。”

  偷采为何禁而不止?

  《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规定,兴安杜鹃的采摘期为7月至9月,并禁止用割折枝条的方法采集,从事野生药材资源的采集需要采药证。

  “这就意味着在未取得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在规定采集期之外、使用严重破坏野生药材资源的工具和方法,采集、售卖兴安杜鹃是非法的。”黑龙江太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思远说。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资源局局长刘志表示,从林业保护角度来说,针对兴安杜鹃的保护规定约束力比较弱,“有时候在检查站查到了,只能交给药监部门,”这让他们“感到被动”。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食药监局局长莫学停回应称,兴安杜鹃在大兴安岭地区的蕴藏量巨大,药材采摘主要是采叶,一般不会对资源造成严重破坏。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在于采集方式不对,折枝可能影响其再生,若长期如此,可能会使资源衰败。“当地居民没有收割利用兴安杜鹃的习惯。”他说。

  “违法成本较低,也让兴安杜鹃的采集、销售现象容易出现反复。”莫学停说,按照规定,目前对违反者仅是进行没收,以及最多2000元的罚款。

  专家呼吁保护与规范并重

  面对野生植物因“网红”而遭“灾”,我们如何做好“护花使者”?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植物学专家穆立蔷表示,目前我国仅有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尚未出台针对野生植物的保护法。她建议,应尽快推进我国野生植物保护的立法工作,为野生植物的保护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

  其次,当地政府应依法严厉打击违法采集、收购、运输、销售野生兴安杜鹃违法行为,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加强对所在地市场、物流、快递公司的监管,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据大兴安岭地区行署资源局介绍,相关部门已采取抽查、检查、督导等方式,对11个县区林业局、32个林场管护区及所有菌包厂、木材加工厂开展检查,查扣非法运输野生兴安杜鹃车辆4台,暂扣违法运输野生兴安杜鹃250箱,相关线索和暂扣物品已转交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

  王思远指出,电商平台要履行管理职责和社会责任。“不能因眼前利益而夸大宣传,甚至钻法律的空子”,网络电商平台应对售卖野生杜鹃行为加强监管和约束,对违规销售者加大处罚力度,予以下架、封号等处理,阻断网上销售渠道。

  此外,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付玉杰建议,对于野生植物,不仅看“颜值”,更要看“气质”。一方面要加大对野生植物的宣传教育,同时进行有序组织、科学开采、合理利用,充分挖掘其药用价值,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这会对林区转型和脱贫致富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综合新华网、黑龙江新闻、中国青年网、东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