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月入两千就算中等收入群体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仍是重点

编辑:王艺
导 语

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在国内外都没有完全统一,是不是真的属于“中等收入群体”各国各机构的标准均有所不同。

timg.jpg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这两天,“国家统计局:月入2083元就算中等收入群体”的报道在朋友圈热议,并伴着不无戏谑的调侃:“再也不要叨叨什么拖后腿了,再拖都拖地了”“感情我这月入5000元的都成土豪了,千万别被分了田地”。

  其实,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在国内外都没有完全统一,是不是真的属于“中等收入群体”各国各机构的标准均有所不同。

  事实:中等收入人群收入跨度之大出乎意料

  在当代中国,可能除了“*0后”的代际话题之外,最能撩动民众心弦的就是自己的收入,特别是和别人比起来能排到哪个段位的话题了。大家调侃的时候,显然多少有另一重表达:这标准是不是也太低了点?洞察每一波关于中等收入之类调侃的背后,显然都饱含着对于未来太多的期许。

  仔细研究了一下国内外各种关于中等收入标准的指标,或许不得不承认,这个数字作为一个基准线,恐怕还是经得起推敲的;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一直在增加,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拿世界银行的标准换算下来,不就是月入2000多元吗?

  当微博朋友圈里刷屏调侃的时候,或许提醒我们另外一个真相:这个时代,公共空间话语早已经偏向于精英化了。中等收入以上的人,把关于房子,车子的故事,以及房子车子背负起的压力,讲到了极致。反倒那些平均数以下,苦于每一个生计日子的人,稀缺了声音。我们不能失去对于低收入群体、贫困人口仍然庞大的体认能力——真实世界里,每个月为了1000元苦苦挣扎的,大有人在。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当我们在谈论中等收入群体的时候,都附带着一种对于静美生活的向往,一种从容应对日常生活的追求。从这个维度来考量,公共话语层面的中等收入群体,月入2083元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世界银行的指标跨度很大,“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月入2000多元到月入20000多元之间”,这一个“0”,包含的内容何其丰富!

  专家:缩小收入差距才是重中之重

  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曾对中等收入群体提出三个问题,被媒体反复引用:第一,房贷是否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压力?第二,你是否不敢结婚,或不打算生儿育女?第三,孩子未来的教育费用是否让你忧心忡忡?大前研一说:如果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有任何一个为“是”,你就不算中等收入群体。

  而对于这三个压力命题的答案,在北上广深、在二三线、四五线城市,显然需要的“底牌”差距是非常大的,我们很难提供一个标准答案一刀切地解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提出的最新标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目前已经超过30%,到2025年将达到50%。“当然前提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要超过国际平均水平,这才能保证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增加。”

  李实进一步指出,只有缩小收入差距才能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中国目前是中等收入国家,不久的将来会成为高收入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缩小收入差距至关重要。

  在工资收入分配改革目标中,人社部明确提出,到2020年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健全,分配格局更合理、更有序,分配差距进一步缩小。到2035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

  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指出,全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一方面,要通过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推动七大群体中的偏低收入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另一方面,要通过资本所得、财产所得税收征管机制来避免七大群体中的中等收入群体滑落到低收入群体。”

  【延伸阅读】中等收入群体官方定义

  国际标准

  1.世界银行:以贫困线(日人均收入1.9美元)为参照系,提出日人均收入介于10~50美元或10~100美元的人为中等收入群体。

  2.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米兰诺维克和伊扎基在2002年分析全球收入不平等时,把巴西年平均收入和意大利年平均收入作为全球中等收入群体标准的下限和上限,以世界银行2000年购买力平价转换,把每人每天收入10~50美元作为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

  3.布鲁金斯学会的经济学家卡拉斯在2010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研究报告中提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每人每天收入10~100美元为中等收入群体。

  4.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5年的研究报告提出,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每人每天收入10~20美元。

  5.2015年10月,瑞士信贷的一篇报告指出,中等收入群体特指个人财富(不是年收入)位于一个范围区间的一群人。以美国的5万~50万美元为基准,以IMF版本的购买力平价进行汇率换算,个人财富在2.8万~28万美元的中国人,是中等收入群体的一员。换句话说,一个中国公民所拥有的房产、股票、存款等资产,加起来只要个人财富在17万~176万元之间,就是中等收入群体的一员。那么根据这个标准,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数量高达1.09亿人,总数高居全球第一。超过高于美国和日本的9200万人、6200万人。

  国内标准

  1.1月7日,中国社科院社会政法学部、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举办新时代国家治理高端论坛,并发布《中等收入群体的分布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战略选择》报告。该报告指出,将家庭人均收入中位数的76%~120%,视为中低收入群体。打个比方:你和你老婆月入合计2万元,如果你高于7500元即为中等收入群体。根据上述报告,按总人口计算,中国大约有4.5亿多人口属于中等收入家庭。如果将中间收入群体、中上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相加在一起,则大约有6亿人口属于中等收入以上。

  2.艾瑞咨询2017年发布的《中国中等收入人群金融需求报告》中,将中等收入人群界定在月收入8000~5万元人民币。

  (综合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经济参考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