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吃不到鳗鱼饭了? 日本鳗遭遇严重鱼荒捕获量创历史新低

编辑:王艺
导 语

濒危物种日本鳗的鳗苗本季遭遇极度严重的鱼荒,日本国内外的捕获量只有去年同期的约1%。

20150210213444_vcX3y.thumb.700_0.png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据日媒援多名相关人士消息称,濒危物种日本鳗的鳗苗本季遭遇极度严重的鱼荒,日本国内外的捕获量只有去年同期的约1%。捕捞将大概持续到4月,但如果照此下去,捕获量有可能出现史上最低水平。

  由于数量短缺,今年夏天鳗鱼价格必然会进一步上涨。为进行资源保护,要求在明年的《华盛顿公约》缔约国会议上将其列为国际交易限制对象的呼声或将高涨。

  吃货的疑问:为何养殖鳗鱼也能被吃成濒危?

  早在2014年,被过度捕捞的日本鳗就已上了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名录。

  鳗鱼的濒危现状与其独特的生命周期大有关系。鳗鱼是一种入海繁殖的生物,一生要在淡水和海水两种环境中度过。透明的鳗鱼幼苗(又名幼鳗)在海中孵化出来后,洄游至淡水河流中长大成熟,最后再迁徙数千里回到大洋中产卵并结束一生。

  一般来说,鳗苗主要从每年11月前后到第二年4月左右回游至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及日本等海岸。1970年开始,科学家就试图实验室中模拟出鳗鱼的产卵环境,但收效甚微。因此,鳗鱼养殖场只能依靠捕获野生鳗鱼幼苗进行养殖。这种做法好比一个挥霍成性的人却从不存钱,而这种不可持续的方式又无从解决。

  所以,我们虽然名义上吃的是养殖鳗鱼,其实它们依然来自野生,消耗的还是野生资源。而且,IUCN说它是濒危,但IUCN只能给未来的法律提供参考,它本身没有法律效力,所以濒危是濒危,各国还是可以合法捞、合法吃。


201704071417562252.jpg


  为何日本人如此喜爱吃鳗鱼?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报告,全球每年的鳗鱼消耗量大约是13万吨,其中约70%都来自于日本居民。在每年的“土用丑之日”,作为庆祝,日本居民要吃掉大量的淡水鳗。土用丑之日是夏季气温最高的时候,据说食用营养丰富的鳗鱼可以防止中暑。日本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日本家庭在土用丑之日前后消耗的鳗鱼能占到一整年鳗鱼份额的30%。据《日本时报》报道,为了满足需求,7月的鳗鱼进口数量翻了一倍。

  据日本国内相对较早开始捕捞鳗苗的鹿儿岛县称,从2017年12月10日捕捞解禁开始15天内的捕获量只有0.5千克,只有2017年43.4千克捕获量的约1%。宫崎县虽未公布捕获量,但该县水产政策课称“本季相当糟糕”。相关人士透露当地也只有去年同期的1%左右。

  日本政府水产厅也称,2016年的11、12两个月里约6吨的鳗苗被放进日本国内的养殖鱼池。

  据报道,1960年前后日本国内鳗苗捕获量约有200吨,在此后急剧减少,2013年捕捞期为5吨多,为史上最少;之后为每年15吨左右。


MAIN201504261202159978742391113.jpg


  欧洲鳗鱼:早已成濒危却难逃走私者之手

  欧盟(EU)禁止出口的濒危物种“欧洲鳗鱼”的鳗苗,近年来被走私至中国的行为猖獗。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与欧洲各国警方在2016年至今的联合行动中,逮捕48人并没收鳗苗,切断了每年7吨多鳗苗经中国香港非法出口至中国内地的主要渠道。专家指出,此类鳗鱼有可能流入了从中国大量进口鳗鱼的日本。

  2010年欧盟禁止欧洲鳗鱼出口后走私依然持续,这是因为存在市场需求,可以赚钱。治安警察认为,欧洲的走私人员每吨鳗苗可获利1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90万元),而目的地、走私团伙位于中国国内的“支部”则每吨可获利700万欧元。

  日本财务省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16年从中国进口了14188吨蒲烧鳗鱼等“熟食”以及4735吨活鳗鱼。虽然不清楚是否混有来自欧洲的走私鳗鱼,但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确认存在欧洲鳗鱼作为其他品种鳗鱼在日本出售的情况。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蓝网、大洋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