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

特朗普上台一周年之际 美国联邦政府正式“关门”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行政部门被迫“关门”。两者同时发生,虽有种种机缘巧合的偶然性原因,但也凸显出特朗普执政一年后美国政治极化加剧的现实,并反映出美国政府治理能力下降、政治信用透支的更深层问题。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晚未能通过一项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零时开始被迫暂时关闭。这是自2013年10月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出现“关门”风波。

  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通过一项为期四周的临时拨款法案,给予联邦政府资金继续运营至2月16日。但参议院19日晚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程序性投票结果未能达到推进此法案所需的60票门槛,其中5位共和党参议员与44位民主党参议员投了反对票。

  民主、共和两党此次的关键分歧在于,多数民主党参议员希望将保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的立法与政府拨款法案绑定到一起投票通过,而共和党领导层认为这两项议题应分开进行谈判。

  “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签署实施,该计划使得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免于被遣返并合法获得工作。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去年9月下令废止该计划,同时暂缓6个月执行以便国会寻求替代政策,预计约80万年轻非法移民将受此影响。

  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向来是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和筹码。由于两党未能在2018财年开始前就本财年各联邦政府部门的具体支出方案达成一致,过去几个月联邦政府一直依靠临时拨款法案运营。最近一次临时拨款法案仅提供联邦政府资金运营至今年1月19日。

  此次联邦政府“关门”风波正值特朗普执政一周年之际,而且共和党控制着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2013年10月,两党围绕预算案的政治博弈也曾导致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关门16天,当时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由民主党和共和党控制。

  美国媒体分析,国会众议员照顾自己选区的利益,容易接受妥协。而国会参议员倾向于从更加宽广的角度思考问题,民主党的核心选民不能接受在移民问题上让步,民主党籍参议员宁愿政府关门,也不愿妥协。

  还有舆论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应该为联邦政府关门负责,因为他作为总统和共和党的领袖没有发挥“领导作用”,在谈判的关键时刻也没有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或者权利争取民主党支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员称,这次联邦政府关门涉及的具体议题“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在过去一年都有大把的时间去解决,但是国会都没有实质行动。这次联邦政府关门不是关乎移民,也不是什么其他问题,而是两党制制度的失效。

  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因预算问题被迫关门曾出现多次。据统计,自1977年以来,联邦政府部门部分关闭10次以上,时间短至1天,长至数周。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10月,当时除了国家安全等基本职能,其余机构进入关门,约80万雇员被迫进入休假状态,130万雇员进入无薪工作状态。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估计,一旦联邦政府机构关闭,联邦雇员将被迫休假,除了国家安全所必须的,诸多服务将停摆。据美国媒体分析,联邦政府机构关门将对社会、经济造成广泛影响,每天损失约65亿美元。比如,美国疾控中心应对流感的能力将打折扣,护照申请时间延长,19个国家博物馆关闭,美国宇航局暂停部分项目,华盛顿特区公共服务停摆等。

  【延伸阅读】

  解读特朗普上任周年政府关门:政治极化空前 政治信用透支

timg (1).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行政部门被迫“关门”。

  两者同时发生,虽有种种机缘巧合的偶然性原因,但也凸显出特朗普执政一年后美国政治极化加剧的现实,并反映出美国政府治理能力下降、政治信用透支的更深层问题。

  政府之所以会关门,其制度根源在于美国三权分立体制中,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的权力制衡。由于行政部门的预算开支方案需立法部门批准,因此当拥有立法权的国会不批准预算方案时,行政部门就会因无钱可用而被迫暂时关门。

  这种制衡制度设计,原本是为避免行政分支开支无度;但在美国实际政治生活中,却时常沦为“党争”工具,即国会两党以“关门”为要挟倒逼对方做出政策让步。

  例如,在2013年,国会两党因在“奥巴马医改”问题上意见不合,导致预算不得通过、行政部门被迫关门。而本次,国会两党又因移民改革问题争执不下,再次导致行政部门被迫关门。

  因此在美国政治中,行政部门关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1981年以来便已发生过12次。但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白宫和国会分别为两党控制时期。而这次的特殊之处在于,政府关门发生在白宫、国会两院均为共和党控制之际。

  这一特殊情况凸显,美国的政治极化在加剧。尤其是在特朗普上台这一年内,不仅是共和、民主两党之间的对立加剧,共和党内部的分歧也在扩大。在这次关门事件中,便有数名共和党议员反对本党支持的预算案。

  特朗普政府上台一年来政策快速“右摆”,大规模废除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各种规定,尤其是试图废除扩大美国医保覆盖面的“奥巴马医改”,减税方案也显著偏袒企业和富人,试图放松对大企业的监管,强化边境管理措施,试图收紧移民政策……所有这些政策调整,都是意在“颠覆”上届政府的政策路线。而这种颠覆则进一步加深了两党裂痕。

  美国政府关门,值得关注的问题不在于短期经济冲击,而是长期政治影响。

  从经济上来看,非核心行政部门停摆确有一定影响,例如超过80万名联邦雇员将被迫无薪休假,一些公共服务将被迫暂停。但这种经济影响相较于美国的经济规模几乎微不足道。克林顿政府时期近一个月的政府关门造成的经济损失也不过14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全球举债能力最强的国家,美国本应是最不可能出现“财务”问题的,但党争却令美国行政部门关门周而复始地上演,这从根本上削弱了美国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政治信用。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新华国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