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

新西兰80后总理宣布怀孕 伴侣将成全职爸爸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18日发推文(Twitter)称自己已经怀孕,数月后即将升级做妈妈。她在推文中提到,她的伴侣克拉克(Clark)将会成为全职爸爸照顾家庭。

新西兰总理宣布怀孕预计6月生产 伴侣将成全职爸爸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18日发推文(Twitter)称自己已经怀孕,数月后即将升级做妈妈。她在推文中提到,她的伴侣克拉克(Clark)将会成为全职爸爸照顾家庭。据悉,她预计于今年6月生产。

  阿德恩告诉媒体记者,“克拉克·盖福德和我很兴奋地分享一个消息,今年6月将迎来我们的第一个孩子。”盖福德是阿德恩的伴侣,两人未婚。她没有提及胎儿性别。

  这名身怀六甲的“80后”女总理满脸笑容,称两人“保密”工作持续很久,还不习惯公开谈论怀孕。

  阿德恩打算产后休息6周,届时由副总理温斯顿·彼得斯代理总理一职。产假期间,她依然“可以联系得上”。

  阿德恩出生于1980年,2008年成为新西兰议会议员,去年1月当选工党副领袖。7个月后,因工党时任领袖请辞,她被推选为新党首。外界当时便对尚未生育的她何时要孩子颇为“关心”。

新西兰总理宣布怀孕预计6月生产 伴侣将成全职爸爸

  新西兰总理的照片 来自推特

  就任工党领袖当晚,阿德恩面临的头几个提问包括是否会在孩子与职场之间作选择。她的回答颇为从容,称自己曾谈及这个诸多女性面临的困境。次日,电台主播马克·理查森又穷追不舍,说“对于新西兰而言,这是一个合法提问,因为她(阿德恩)或许会成为总理”。理查森认为,公司在雇用女职员时也会这么问。

  阿德恩指责理查森,称2017年还要求女性在工作场合回答是否打算要孩子,“这完全不能接受”。她说,不应该以女性何时要孩子来决定是否把工作交给她们。

  阿德恩和工党虽然没能赢得去年9月议会选举,但凭借组阁谈判成功上台,阿德恩成为新西兰历史上第三位总理。她在“推特”上说,2017年是“重大的一年”;而2018年她将“身兼二职”、即总理和母亲。

  阿德恩宣布怀孕后,新西兰副总理彼得斯、反对党国家党领袖英格利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等均送上祝福,媒体也纷纷点赞。《新西兰先驱报》认为,总理怀孕是一个影响历史进程的事件。在当代历史上,只有巴基斯坦已故前女总理贝·布托在任职期间生产。不过世界上有不少男总理在任上添子,例如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和布莱尔。报道认为,男女总理不应被区别对待。新西兰“Stuff”新闻网站称,总理阿德恩在职期间怀孕生子将是新时代女性的榜样,她证明了“女性怀孕不会影响到工作表现”。

  新西兰有着注重男女平等的传统。1893年,新西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女性享有投票权的独立国家。1972年,新西兰出台了同工同酬法案,规定同一工种从业者不能因性别差异得到不同的薪酬。基于社会对男女平等的高度认同,女政治家在新西兰反而有了许多优势。去年大选时,阿德恩青春靓丽、具有亲和力的形象,都为她赢得不少年轻选民的支持。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央视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