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2

朝鲜三池渊乐团赴韩考察演出场地 为啥不是牡丹峰乐团?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朝鲜三池渊艺术团将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赴韩国举行文艺演出。日前,艺术团先遣队正在韩国进行场地考察。为何此次赴韩演出的不是闻名遐迩的牡丹峰艺术团?三池渊艺术团又有什么来头?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正在访韩的朝鲜三池渊艺术团先遣队一行7人,今天(22日)上午从韩国江陵乘坐京江线高铁来到首尔,对首尔的演出场地进行考察。

  韩国媒体此前报道称,朝鲜艺术团先遣队今天的考察地点包括坐落在首尔南山的国立剧场、奖忠体育馆,他们会具体了解环境、设备、观众席规模等情况。考察结束后,先遣队由京义线陆路返回朝鲜。

  先遣队由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率领,昨天抵达首尔后,首先前往江陵考察。

  本月15日,朝韩双方代表在板门店会晤中,就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际朝方派艺术团赴韩演出达成一致。韩联社报道,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140余人将访问韩国,在江陵和首尔演出。韩国媒体报道说,如果成行,这将是朝鲜艺术团自2002年8月之后时隔15年零6个月再次在韩国演出,而且规模创下历史新高,也将是朝鲜艺术团第一次在首尔以外的韩国地方城市举行演出。

  不过,据韩国媒体披露,双方在会谈中就演出内容存在一定分歧。韩方要求艺术团在制作演出节目表以民谣和古典音乐为主,而朝方对此回应称演出内容将为世界名曲和民谣。

  三池渊乐团有何来头?

  在朝鲜,艺术团体都由政府部门统一管理,有“老团”和“新团”之分,水平都很高,在朝鲜人民生产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从金日成到金正日再到金正恩,朝鲜三代领导人都有着深深的艺术情结。

  最出名的“老团”包括血海歌舞团、万寿台艺术团和国立民族艺术团,都是金日成时期创立,其中血海歌舞团在中国的名声最为响亮,该团与万寿台艺术团联合排演的歌剧《卖花姑娘》后来被翻拍成电影,传入中国受到追捧,同名主题曲《卖花姑娘》在中国更是家喻户晓。

YAQ6-fyqrewi4507457.jpg

  “新团”则是由金正日或者金正恩指示组建,包括王在山轻音乐团、尹伊桑室内管弦乐团、普天堡电子乐团、牡丹峰乐团、银河水管弦乐团、三池渊乐团等。此次平昌冬奥会期间,朝鲜派遣三池渊管弦乐团140人规模赴韩演出,这个乐团有何来头呢?

4bf0e93a29445a4affabfdce617eb2c4.jpg

2018年1月21日,玄松月等人对在韩演出场地事先踩点。

  综合各方资料显示,2009年1月,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正式成立,是为了响应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有关“音乐大众化、通俗化”的指示。乐队前身为万寿台艺术团功勋女器乐重奏组,主要演出风格轻松、贴近生活的交响器乐音乐小品,服装时尚、台风新颖。该乐团成立时,团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出头,大多毕业于被称为“艺术家”摇篮的平壤金元均音乐大学。

  新华社驻平壤记者程大雨说,在朝鲜媒体公开报道中,有关三池渊管弦乐团的内容不多,三池渊乐团多在国庆和新年这样的场合表演。

470.jpg

  去年3月8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活动在东平壤大剧院举行,万寿台艺术团三池渊乐团以序曲《女人是花》开场,演出了包括女声五重唱《妇女之歌》、音乐《谁教给了我》、女声六重唱《女性海岸炮兵之歌》、伽倻琴独奏《回荡在间三峰的阿里郎》、音乐《世上无所羡慕》、混声六重唱《人民称颂您那亲爱的名字》等节目。

  比较特别的是,今年,三池渊乐团的演出中也开始有了西方元素。1月1日,万寿台艺术团三池渊乐团在东平壤大剧场上演的长达64分钟的迎新年演出,演出中,乐团还上演了12分钟长的世界动画电影音乐集锦环节,囊括了《狮子王》《魔发奇缘》《米老鼠》《美女与野兽》《驯龙高手》、《功夫熊猫》等几十首动画片的主题曲。在表演《功夫熊猫》曲目时,舞台背景还播放阿宝学艺的影像。

474.jpg

  牡丹峰乐团为什么不去?

  相比而言“新团”中最出名的是由金正恩亲自组建的第一支女子电子乐团——牡丹峰乐团。根据朝鲜媒体的报道,金正恩是“怀着在朝鲜新的一百年开始的掀起文艺革命的远大构想”,亲自组建了符合新世纪要求的牡丹峰乐团。

  牡丹峰乐团成员大多毕业于平壤金元均音乐大学。这所大学在朝鲜闻名遐迩,被誉为朝鲜艺术家的摇篮。

  2012年7月,牡丹峰乐团举行了成立后的首场演出,与“老团”不同,牡丹峰乐团在表演内容上改编西方经典乐曲,加入西方元素,而且穿着打扮时髦,突破以往传统朝鲜族服饰的装扮,多以西式裙装亮相,还把米老鼠、小熊维尼娃娃搬上了舞台。

468.jpg

牡丹峰艺术团演出资料图片。

  那场首演,金正恩也到场观看,且此后牡丹峰乐团的绝大多数演出也都有金正恩出席,这让乐团一举一动受到外界关注,还常常被赋予政治解读。在2013年10月,纪念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的演出之后,牡丹峰乐团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再公开亮相,还一度被猜测已经解散。直到2014年春天,牡丹峰乐团首次面向朝鲜普通观众演出,且连演十场,这也让朝鲜普通观众看到了与众不同的乐团演出。

  新华社驻平壤记者程大雨说,牡丹峰乐团既会出现在洲际导弹庆功表演这种朝鲜大事件的庆祝舞台上,面向朝鲜军队高层和广大核导开发人员,也会为各界群众进行表演,并到各地进行巡回演出。

  作为朝鲜“国宝级艺术团体”,牡丹峰曾经走出国门,但却从未在朝鲜之外演出过。

  2015年12月,牡丹峰乐团来到北京,虽然原本安排的演出最终未能进行,但却让外界首次目睹了这个乐团成员的庐山真面目。一位乐团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牡丹峰乐团是朝鲜最受欢迎的乐团,她们的歌曲,几乎每一个朝鲜人都会唱上几首,绝对算得上超级巨星,这些“纯天然”的女明星们出门都是不化妆的。

b2v--fyqrewi4507727.jpg

  在他们离开北京之后,还有一段牡丹峰乐团演唱、演奏的多首中文歌曲的剪辑视频开始在网上广为流传,曲目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电视剧《毛岸英》的主题曲《日月同光》、《红旗飘飘》、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等,点击率甚高。

  来感受一下乐团的演唱水平和颜值,再联想到牡丹峰乐团在朝鲜的地位,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韩国心心念念希望牡丹峰乐团能够赴韩演出。而且,如果成行,还将是牡丹峰乐团的首次国外正式演出。

  【延伸阅读】

  明星团长玄松月

  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在朝鲜是家喻户晓的明星,曾任朝鲜“国宝级艺术团体”牡丹峰乐团的团长,在2015年牡丹峰乐团来北京的时候,玄松月就作为团长带队,佩戴大校军衔。

5dcf482c3391449c311e666ad815ea6f.jpg

2015年,朝鲜牡丹峰乐团团长玄松月抵达北京站。

  韩国媒体称,玄松月在朝鲜内部是“青云直上”。

  1994年,玄松月从平壤音乐大学毕业后,加入王在山轻音乐团,演唱的歌曲《将军与水兵》、《骏马姑娘》等在朝鲜家喻户晓,有“朝鲜邓丽君”的美誉。玄松月曾一度在朝鲜乐坛淡出,直到2014年5月,在朝鲜第一届全国艺术人大会上,玄松月佩戴大校肩章第一个发言。

  2017年10月7日,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38岁的玄松月被选为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是朝鲜劳动党的核心机构。此前当选这个职位的朝鲜文艺界人士包括,白头山创作团团长白仁俊、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长金炳勋等。

475.jpg

  在15日的朝韩会谈中,玄松月是朝方代表团的成员之一,也是朝韩双方参与会谈8人中的唯一女性,一露面就备受关注,曾引发韩国方面对“牡丹峰乐团会在冬奥会期间随团访韩”的猜想。

  (综合新华国际、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青年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