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日本NHK再播731部队纪录片 中国外交部公开点赞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1月21日晚间,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纪录片《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上下两集共约110分钟,详细揭露了日本731部队在中国东北地区秘密进行人体实验,研发细菌武器的丑陋罪行。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赞赏。

2.jpg

731部队遗址(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1月21日晚间,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纪录片《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上下两集共约110分钟,详细揭露了日本731部队在中国东北地区秘密进行人体实验,研发细菌武器的丑陋罪行。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赞赏。

1.jpg

731部队士兵出庭作证(网络图片)

  纪录片揭露累累罪行

  纪录片利用此前在俄罗斯获取的日本战犯接受哈巴罗夫斯克法庭审判时的录音资料、数百件相关文件以及对原731部队成员的家属采访制作而成。

  纪录片中称,自1931年“九 一八”事变起,日本731部队便不顾国际社会禁令,在部队长石井四郎的命令下秘密研发细菌武器,并把“支那人”当成“材料”进行人体实验。

  原军医西俊英证实说,当时731部队驻地有专门进行鼠疫实验的场所,把4至5名囚犯关进房间,散布鼠疫病菌让他们全部感染。

  纪录片中称,被用于人体实验的还有女性和儿童,有时会对他们实施救援,过段时间再用于另一项人体实验,直到死亡为止。

  日本战败后,原关东军总司令官、731部队人体实验的“幕后黑手”于1956年返回日本,受到热情接待,并与时任日本首相鸠山一郎见面。

1.jpg

731部队细菌战(网络图片)

  医生瞬间成杀人魔鬼

  据亲历的日本士兵讲述,被做实验的囚犯哀嚎不断,现场景象更是惨绝人寰。

  日本著名作家森村诚一也曾采访过“731部队”原队员,他们的讲述,令森村诚一震惊不已。

  他们将孩子活生生地解剖,拿出内脏称量,放到福尔马林瓶子里时,孩子的心脏还在跳动。

  更多被活体解剖的人,在解剖结束后,已经看不出人形,只剩一堆肉。

  这些被用于人体实验的囚犯,没有一个人能活着离开。

  纪录片中还提到,进行这些惨无人道试验的日军,多是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日本高校招募来的医学人员,他们接受了日本政府的巨额资助,从治病救人的医生变成了杀人不眨眼的魔鬼。

  日本NHK电视台曾于2017年8月播出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在中日两国间引起巨大反响。《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是其继去年之后推出的第二部讲述731部队在华罪行的纪录片。

7.jpg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网络图片)

  中国外交部点赞正义

  针对日本NHK电视台播出731部队纪录片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2日表示,中方赞赏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揭露和直面历史真相的勇气,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内外的正义呼声。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NHK电视台1月21日晚播出731部队纪录片,详细揭露了日本731部队在中国东北地区秘密进行人体实验、研发细菌武器的丑陋罪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发动了令人发指的细菌战,有关史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我们赞赏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揭露和直面历史真相的勇气,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内外的正义呼声,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中国和其他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她说。

2.jpg

细菌战受害者(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731细菌战至少造成20万人死亡

  1933年起,侵华日军“满洲第731部队”秘密建立了细菌实验基地,开始了细菌战的研究、生产和人体实验。其实验手段非人,包括在“绝对清醒的状态”下的活体解剖、鼠疫实验等。据统计,仅鲁西聊城、临清等18个县有至少20多万人死于日本细菌战。

  宁波是侵华日军731部队细菌战的主要受害区域之一。根据历史资料记载,1940年10月27日,侵华日军在宁波开明街上空投撒许多染有鼠疫病毒的跳蚤、麦粒和棉絮等杂物,几天后,开明街一带暴发鼠疫灾难,一个月内死亡110余人。而日本731部队所属陆军军医金子顺一少佐1949年为取得医学博士学位向东京大学提交的论文中,比较全面地记载了1940年至1942年间日本731部队在中国施放“PX”(注:P意为鼠疫,X意为跳蚤,是人间鼠疫的主要传播媒介)的情况。论文中提到,1940年10月27日731部队在浙江宁波上空利用空军飞机散播2公斤鼠疫菌,仅第一、二次感染死亡人数就有1554人。

  (综合环球时报网、新华网、南京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