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

真假美猴王!中国诞生全球首只体细胞克隆猴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西游记》中孙悟空只需拔几根毫毛轻轻一吹,就能立刻变出千百只一模一样的猴子。如今,这样的神话故事终于成为现实:1月24日下午,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强团队在北京宣布,团队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

1.jpg

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西游记》中孙悟空只需拔几根毫毛轻轻一吹,就能立刻变出千百只一模一样的猴子。如今,这样的神话故事成为了现实:1月24日下午,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强团队在北京宣布,团队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

  全球首只体细胞克隆猴诞生

  2017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非人灵长类平台诞生;12月5日,第二个克隆猴“华华”诞生。两只克隆猴均为雌性。截至目前,两只小猴子的各项身体指标均很正常,发育状态良好。

  这标志着中国将率先开启以猕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时代。该项成果于1月25日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在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细胞》上。

  国际细胞治疗协会主席、医学科学家约翰·拉斯科评价说:“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作者们报道了体细胞核移植和化学重编程产生的克隆猕猴出生了以及头一个星期的生长情况。相似的技术20年前曾经用来制备多莉羊,但是这一次来自上海的科学家利用聪明的化学方法和操作技巧,攻克了多年来导致克隆猴失败的障碍。这是许多专家一直认为不可能实现的重大技术突破。”

3.jpg

憨态可掬的克隆猴(网络图片)

  五年磨一剑解全球技术难题

  体细胞是一个相对于生殖细胞的概念。它是一类细胞,其遗传信息不会像生殖细胞那样遗传给下一代。

  自从1997年“多莉羊”体细胞克隆成功后,许多哺乳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也相继成功,但与人类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猕猴)的体细胞克隆一直是没有解决的难题。科学家曾普遍认为现有技术无法克隆灵长类动物。

  2012年,在浙江乌镇举行的非人灵长类研究小型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蒲慕明院士提出神经所要开展猴体细胞克隆的工作,并认为这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唯一可行道路。

  于是,奔着这个任务目标,孙强率领以博士后刘真为主的团队开启了研究。

  经过多年积累和不断尝试,研究团队改进了猴体细胞核移植的显微操作技术,并通过表观遗传学修饰,促进体细胞重编程,显著提高猴体细胞胚胎囊胚质量和怀孕率,成功突破了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这个世界难题。

5.jpg

两只一模一样的克隆猴(网络图片)

  成功克隆猴对人类医学价值重大

  “没有克隆猴,就很难建立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很多疾病的研究就无法顺利且有效开展。”孙强说,“比如,目前绝大多数脑疾病之所以不能有效治疗、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研发药物通用的小鼠模型和人类相差甚远,研发出的药物在人体检测时大都无效或有副作用。”

  以往用普通的猴子做实验动物模型,存在两个劣势。一是猴子的繁殖力低,传代时间长。一个猴子的怀孕周期是160天,从一个小猴子出生到性成熟可以怀孕生育至少要等4年到6年时间。二是遗传背景复杂,猴子个体差异大,对实验干扰就会比较大。

  而掌握了体细胞克隆猴技术之后,就可使用体细胞在体外有效地做基因编辑,准确筛选基因型相同的体细胞,用母猴载体怀孕出生一批基因编辑和遗传背景相同的猴群。制作这些脑疾病模型猴,将为脑疾病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光明前景,特别是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症、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

2.bmp

保温箱里的“中中”和“华华”(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克隆人离我们还远吗?

  既然克隆猴已经出来了,那么是否意味着克隆人离我们已经不远了呢?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却并不这么认为。

  蒲慕明介绍,体细胞克隆猴技术的突破,应该说克隆人的技术障碍已经去除,但是做克隆猴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建立动物模式来帮助理解人的大脑,治疗人的各种疾病,不仅没有必要进行克隆人的研究,而社会的伦理道德也不允许克隆人。

  事实上,在国际科学界,克隆人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在美国等一些国家,出于伦理道德的压力,已通过立法禁止克隆人研究。不过,出于医学目的的动物克隆研究,却一直没有停止。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