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

流年不利 “降速门”后苹果又陷“包养门” 收受高通数十亿美元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据华尔街日报当日报道,欧盟称,高通滥用其垄断地位,在2011至2016年间支付给苹果数十亿美元,条件是苹果不能购买其他竞争对手的芯片,这妨碍了其他公司在市场上的公平竞争。

timg (11).jpg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2018年,苹果开年不利。先是曝出“降速门”事件,被指计划性淘汰用户旧手机;随后推出的电池更换计划,又疑因操作不当在西班牙、瑞士等地发生爆炸事故。

  如今,新的打击接踵而至,苹果陷入“被包养”窘境——芯片巨头高通要求苹果只用高通芯片,而后者以此收下了数十亿美元。近日,高通方面因此事被欧盟反垄断机构罚了12.3亿美元。

u=1175930878,3274464508&fm=27&gp=0.jpg

  6年间付给苹果数十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当日报道,欧盟称,高通滥用其垄断地位,在2011至2016年间支付给苹果数十亿美元,条件是苹果不能购买其他竞争对手的芯片,这妨碍了其他公司在市场上的公平竞争。

  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Margrethe Vestager在声明中表示,“高通的这些付款不是一般的售价减免,而是将其作为交易条件,让苹果所有的iPhone和iPad中独家使用高通基带芯片组。这意味着没有竞争对手能够在市场中成功挑战高通,无论他们的产品有多好。”

  12.3亿美元的罚款金额相当于高通2017年营业额的4.9%。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高通可以对欧盟此项判决提出上诉,但就算上诉,高通也必须支付罚款,并在最终判决下来之前改变原先做法。上诉过程可能会持续多年。

  上述报道中还提到,该指控不是针对垄断联盟,因此这项针对高通的判决对苹果公司没有影响。

  除此次判罚高通的欧盟委员会之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U.S.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同样也在调查高通与苹果的交易。路透社评论称,欧盟的此次判罚会让高通在博通1030亿美元的敌意收购面前更加脆弱。

timg (12).jpg

  负面频发致重大损失

  从2017年底到现在,短短两个月时间不到,曾经高高在上的苹果,不断下陷,一次次挑战法律和公众底线。

  降速门事件,苹果公司先后在美国加州、纽约州和伊利诺伊州遭到最少8宗集体诉讼,这些原告指控苹果蓄意隐瞒iPhone变慢的事实,其实只需要更换电池而不是购买新手机,指这种情况涉嫌欺诈和违反合约。

  苹果这一做法被指等同“计划报废”,即通过设计手段蓄意令产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淘汰,由于“计划报废”在法国属违法行为,苹果因此也在当地被起诉。

  据外媒报道,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得出结论称,苹果公司因降速门时间,推出更换旧机型电池的价格降到29美元的决定将给公司带来100亿美元的损失。

  降速门还带来了连锁反应,1月中旬,在瑞士苏黎世一家苹果零售店,发生了iPhone手机电池爆炸事故。电池在一名店员的手中发生了爆炸,手臂被炸伤,造成1人受伤,7人中毒入院,50余人被紧急疏散。随后,在西班牙一家零售店,再一次发生了苹果手机爆炸事故。

  科技网站Phone Arena的DIY爱好者安德鲁·潘(Andrew Phan)表示,电池更换操作不当,是引起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

  苹果的一系列负面舆论,也让美国国会多位参议员致信苹果,进行施压。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四名众议员在一月中旬向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发出了信件,这一信件的内容除了过去的降速门风波之外,也包括了最近的苹果手机爆炸事故。

  (综合澎湃新闻网、浙江在线、中青在线、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