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薪酬涨起来、职称提起来 这类人才太缺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全科医学,这一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从国外引入的概念,随着我国家庭医生制度的逐步推进,居民对全科医生的接触和了解也与日俱增。在如今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大环境下,如何培养更多优秀的全科医生,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能发展?

timg.jpg

(本网资料图)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全科医学,这一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从国外引入的概念,随着我国家庭医生制度的逐步推进,居民对全科医生的接触和了解也与日俱增。在如今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大环境下,如何培养更多优秀的全科医生,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能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从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创新使用激励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等方面破解全科医生荒问题。

  万人仅有全科医生1.5人

  别小看牙疼,小病症往往隐藏大危机。

  70岁的刘欣(化名)近日牙疼难忍,来到北京市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想开些止痛片“对付”。全科医生于溯了解他患有冠心病,当即让他做了心电图,并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幸亏转诊做了支架手术,全科医生救了我一命。”刘欣说。

  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像刘大爷这样幸运。我国有近14亿人口,全科医生只有20.9万。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人。

  这与发达国家每万人8~10名的数量仍有较大差距。专家表示,我国全科医生占医生队伍比例约为6.6%,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为30%至40%。此外,我国基层临床医生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不到40%,质量上离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也有较大差距。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老百姓得病,第一道关口应该是全科医生,因为全科医生绝大部分都应该是工作在基层。经过全科医生的诊断,对疾病做出一个判断,如果是一些小的问题可以及时给予治疗,如果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就转诊到其他医疗机构。此外,全科医生工作在社区,可以更多地宣传、普及、推广一些健康理念,可以更多从事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的工作,通过这些工作来减少疾病发生。

  此外,全科医生还是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曾益新表示,老百姓得病80%以上都是在社区乡镇就可以处理的,真正的大病、重病,需要往上转的比例不高,这一道关口要是做好了,大医院的负担就会得到缓解。这是整个医疗卫生系统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和基础。

  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建立,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城乡分布趋于合理,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科医生与城乡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中国建设需求。

  据了解,全科医生队伍从2012年到2016年人数已经翻了一番,取得初步成效。当前全科医生数量为20.9万人,距离2030年每万人拥有5名全科医生的目标还有约50万人的缺口,有关部门将继续努力,多渠道充实全科医生队伍,改善薪酬待遇,让大家有积极性、有热情从事全科工作。

  涨薪酬、提职称 打出“组合拳”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为提升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意见将从薪酬、职称等方面持续发力。“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工资制度,增加全科医生的收入来源。”曾益新说,“凡是完成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到基层工作的都可以直接考中级职称,只要考过就直接聘用。”

  此外,就业全科医生将优先纳入编制管理、住培合格的全科医生与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职称晋升加大倾斜力度等多项举措将一并推行。

  “我现在是主治医师(中级职称),还没有评副高,听说以后是要对全科医生倾斜,是好事。”张威回应说,她希望能尽快将全科医生的队伍丰满起来。

  “光是数量够还不行,全科医生要赢得老百姓的信任,一定是要有真功夫,所以培训质量管理非常关键。”曾益新说。为此,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表示,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中,重点向全科医学等紧缺的专业方面倾斜;全面对接全科医学专业的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全科医生的规培等。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