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过冬神器”发热内衣真的靠谱吗?一个实验告诉你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最近寒潮再次来袭,单衣单裤已无法抵御瑟瑟寒风,而里三层外三层裹成熊又不符合当下都市人的审美追求。“发热内衣”横空出世,击中了很多人的“要害”,也被商家封为“过冬神器”。它的保暖效果真的有商家说的那么神奇吗?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最近寒潮再次来袭,单衣单裤已无法抵御瑟瑟寒风,而里三层外三层裹成熊又不符合当下都市人的审美追求。“发热内衣”横空出世,击中了很多人的“要害”,也被商家封为“过冬神器”。从此,一衣在身似乎便可“美丽不冻人”。

  然而,在受到追捧的同时,追问和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发热内衣究竟能不能发热?它的保暖效果真的有商家说的那么神奇吗?

  记者做实验亲测

  所谓的发热内衣到底靠不靠谱呢?记者专门买到了两款发热内衣,灰色款发热内衣是记者在正规的商场上买到的,价格比较贵些。而黑色款发热内衣是在路边的市场上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在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省功能性服装面料重点实验室, 孟教授要带记者做一个实验。“我们今天需要做的实验是模拟人体皮肤的水气蒸发,来看这两个发热内衣它的发热效果怎么样。”

  为了模拟人穿着内衣的温湿度,孟教授给蒸汽加湿器里加入约36度左右的热水,将蒸汽对着两款发热内衣持续加湿。在同样的环境温度下,孟教授用两个温度计测量当时实验室的温度为21摄氏度,将两个温度计分别插入两个发热内衣样本中。在蒸汽机工作大约15分钟后,关掉蒸汽机的同时观察两个温度计的度数。

  通过实验,可以看出灰色的发热内衣,它的温度从21度到24度,温度增加了3摄氏度,黑色发热内衣呢,他还是21度左右,基本上没什么变化。

“过冬神器”发热内衣靠谱吗?一个实验告诉你

“过冬神器”发热内衣靠谱吗?一个实验告诉你

  孟教授说,灰色发热内衣的温度之所以能升高3度,可能是因为里面含有发热纤维,也就是内衣能够自发热的根本原因。发热纤维能把蒸汽吸附蒸气变成液态水,液态水把汽化热转化成热能释放出来,所以它的温度就升高。

  通过刚才的小实验,灰色发热内衣的确是能“发热”,那么这种发热内衣和我们传统的保暖内衣比,效果又如何呢?

“过冬神器”发热内衣靠谱吗?一个实验告诉你

  孟教授说虽然含有发热纤维的内衣可以“发热”,但它能提高的温度也只是2到4摄氏度之间。为了对比传统保暖内衣的保暖效果,孟教授用同样的方法又测量加了棉绒的保暖内衣,从温度计的度数上看到,经过约十五分钟的等待,温度计的度数只升高了大约1度。

  据孟教授介绍,发热内衣在业界都属于专利技术,但是现在市面上打着发热内衣的比较多,有好多并没有用发热纤维等发热材料,而且基本上不具有发热功能。大家要选择大品牌,有检测报告的,这样的话才能有效的,买到真实的发热产品。但是保暖内衣,它不具有这个(发热)功能,它主要是阻止人体温度以及热量的散失,主要靠厚度来提高这个保暖性。

  揭秘发热内衣——不能自发热需有能量来源

  据了解,发热内衣概念源自日本。2000年左右,日本推出一种特殊纤维材料,它通过吸收人体散发的水分产生热量。这种纤维材料最早为登山队员所用,后来推广到普通消费领域。

  其实发热内衣并不是什么“高科技”。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材质通过吸湿都可以发热。纤维吸湿发热机理是当纤维吸收水分时,纤维分子中的亲水基团与水分子结合,水分子的动能降低,同时转换为热能释放出来。通常吸湿发热性能与纤维回潮率有很大关系,纤维的回潮率大则吸湿发热性能好,回潮率小则吸湿发热性能差,比如羊毛、莫代尔纤维吸湿发热效果好,而普通腈纶、涤纶的吸湿发热效果较差。

  而远红外纤维的发热方式是先吸热再放热。它吸收的能量有两种:一种是环境中的能量,比如阳光中的可见光、红外线、远红外线等;另一种能量是环境的热和人体自身的热。远红外纤维吸收了这些能量之后会将其转换成远红外线再辐射给人体,从而实现给人体供热。“色拉姆”就是一种远红外线放射腈纶, 是一种利用先进的纺丝技术把远红外线放射陶瓷颗粒加入到腈纶纤维中得到的材料。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张天骄说,不同于远红外纤维的发热原理,“相变材料比如Outlast材料,当外界环境温度变化的时候,这些材料会发生相变,就像冰融化成水,水凝结成冰一样。当外界环境温度升高,它就像冰融化成水一样会吸热;如果外界环境温度降低,它就会凝固,相当于水再凝结成冰,因此它又会放热。所以这是一种双向调温的材料。”但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教授胡国樑指出,材料发生相变的条件要求比较苛刻,相变范围比较窄,只有在相应的温度范围内,比如说冷到一定程度或者说热到一定程度时,相变材料才能起作用。

  保暖效果不如多添件衣服

  虽然发热内衣被商家冠以“过冬神器”的名号,但是消费者孙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听朋友介绍这种内衣能自己发热,觉得挺新鲜,便花450元买了一套。但穿上后感觉与其他保暖内衣没什么区别,并没有感觉它能自己散发热量,而且还不如普通保暖内衣透气。

  “发热内衣和普通内衣的差别不会太大,有发热功能的实际上是里边的一些添加物,因为织物本身必须得是一般的纺织品纤维面料,纤维很细,加进去过多的功能材料很容易断,所以加进去的量很少。因为添加的量少,所以效果都不会特别明显。”张天骄说。

  张天骄表示,虽然远红外纤维材料价格不贵,但是把它添加到纤维里比较困难,这就提高了发热内衣的成本;Outlast材料作为相变材料价格较贵,因为它需要被封装在微胶囊里再使用,目前这种材料应用不太广泛,根本原因就在于它能够达到的效果并不特别显著。

  据了解,如果添加了大量的发热纤维材料那么内衣的价格就变得相当昂贵。例如美国太空总署为航天员设计的登月服装中就使用了大量的Outlast纤维,而市面上售卖的那些价格低廉的“发热内衣”,则其实很少含有发热纤维。

(综合科技日报、上海电视台新闻客户端、央视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