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152年一次!今晚的“超级蓝月”+月全食你准备好了?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除了长枪短炮,观看“超级蓝月”+月全食还需储备哪些知识点?收下这份观月攻略,让你有备而去,尽兴而归。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今晚,一场万众瞩目的天文盛宴即将上映。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这三种天象将一起震撼登场。据悉,本次月全食,中国绝大部分地区都能完整观看月全食的全过程,全食时间在晚上9点到10点,将持续1小时16分钟,正是观测的好时机。

  除了长枪短炮,观月还需储备哪些知识点?收下这份观月攻略,让你有备而去,尽兴而归。

5.jpg

月全食过程

  “蓝月”并不是蓝色的月亮

  在这三种天象当中,月全食和超级月亮大家都很熟悉了:月全食是月食的一种,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地球在中间,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月亮表面变成暗红色,形成月全食;超级月亮则指满月时月亮处于近地点位置,今年的1月2日,是2018年最大的一次满月,月亮直径比平时大14%,可视面积大30%。

  但“蓝月”对不少人来说却相当陌生。蓝月就是蓝色的月亮吗?当然不是!

  “蓝月”并不是形容月亮的颜色。“蓝月”由英语“blue moon”直译而来,意为“罕见的事情”。天文学中,“蓝月”是一个月中的第二次满月,因相对罕见而被叫做“蓝月”。

  而本次“蓝月”发生时,月亮恰在近地点附近,从地球上用肉眼观测,月亮看起来比平时更大,又被称为“超级蓝月”。

  其实,“蓝月”并不稀有,但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又同时发生月全食,那就是十分罕见的天象。“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叠加出现,在20世纪的百年中仅出现过5次,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可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2018年,地球将经历2次月全食,另外一次将在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3点30分至5点14分出现。

6.jpg

月全食观看装备

  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

  此次“超级蓝月”与月全食“大戏”,将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上演,且月全食主要过程发生在前半夜,非常利于观测和拍摄。同时,全球太平洋地区和北美西海岸地区也能一睹风采。

  不过由于“蓝月”的出现伴随着月全食,因此在明晚20时52分至22时08分,“蓝月亮”将变身为像鸭蛋红一样的“红月亮”。

  这又是为什么呢?据介绍,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明晚即将发生的月全食,根据计算时间来看,初亏(月亮左下方出现缺口)为北京时间19时48分,食既(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为20时52分,生光(月亮的下方开始出现光亮)时刻为22时08分,复圆(月亮恢复一轮满月,只是右上方还有一些发灰)时刻为23时11分。

  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这1小时16分是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月球在我们视线中并不会消失,而是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我们看着月亮就仿佛是红色的一样。

  本次月食最合适的观测时间则有两个时间:19点前后,此时半影月食刚开始,红月亮开始出现,月亮位置最低,月亮看上去最大,可以拍到最大的红月亮。20点51分到10点08,月全食期间,月亮不会黯淡无光,而是会呈现古铜色,是拍摄红月亮的最佳时机。

  与日全食不同,月全食对于观赏器材的要求并不高。因此,观看月全食,你需要准备的是……在一个天气晴朗、看得见月亮的地方,吃饱穿暖,擦亮眼睛。

7.jpg

双子座流星雨

  【延伸阅读】2018年还有哪些天文奇观?

  除了1月31日的“超级血月”逢“蓝月”,2018年天象“剧场”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天文奇观值得期待?

  火星大冲 错过要等17年

  7月27日将发生火星冲日现象,16年一遇,国内观测条件佳。火星,古代中国称之为“荧惑”,因地表覆盖氧化铁沙尘,看起来荧荧似火。7月27日那天,如果你看到一颗奇怪的闪着红色光的星星,那就是冲日的火星。

  上一次的火星大冲发生在2003年8月29日,据悉,当年的火星冲日是近60000年以来火星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约5500多万公里,北京天文馆向公众开放了望远镜,参观者踏破门槛。

  陪你去看流星雨

  今年还有2次流星雨值得观测,“陪你去看流星雨”的浪漫需求有望达成。

  第二次是8月13日极大的英仙座流星雨,每小时天顶流量有一百颗左右。而且农历初三的月亮对观测影响不大,观测条件好。

  最后一次是12月14日晚上的双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是以双子座为辐射点的流星雨,它与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在每年12月4日至17日光临地球。

  “带偏食日落”将上演

  今年另外一次月全食是在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三点半至五点十四分,距第一次间隔不到半年时间。相比上一次,这次月全食的观测条件稍差。因为时值盛夏,天亮得比较早,东部地区的观测时间大概只能持续到四点多天蒙蒙亮,西部的新疆西藏地区则有可能观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

  8月11日,还将出现日偏食天象,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见。尽管因地理位置因素,在国内无法观测偏食的全过程,但偏食的“尾巴”也值得期待。

  (综合中国新闻网、华龙网、环球网、科技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