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政府也为咱婚事儿“操心” 婚姻补贴:黄金3元每克 汽车消费500元每辆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全国婚补基金太原试点成果大会暨山西省2018婚补基金启动仪式”日前在太原举行。据估计,山西省2018年补贴金额将高达9500万元。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全国婚补基金太原试点成果大会暨山西省2018婚补基金启动仪式”日前在太原举行。这也标志着山西省将全面启动婚姻消费补贴制度。据估计,山西省2018年补贴金额将高达9500万元。

  婚姻消费补贴专项基金(婚补基金),是经民政部直管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批准,于去年6月9日为促进婚姻家庭建设而成立的公益基金,旨在通过公益项目资助、帮扶等具体关爱行动,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婚姻家庭的健康发展。这是我国首个以新婚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基金。婚补基金面向领取结婚证一年之内的新人,补贴范围包括婚纱摄影、婚宴酒店、婚礼庆典、婚房装修、蜜月旅行、家用电器等,基本涵盖了新婚消费的各个环节。补贴标准为黄金3元/克,汽车消费500元/辆,婚纱摄影等其他消费项目按平均消费额的5%予以补贴。

  申请婚补基金需下载“婚补通”APP,提交有关资料通过审核后,通过线下购买定点单位的服务或商品享受补贴,或是上传消费凭证后于15个工作日收到补贴款。

  婚补基金太原服务中心负责人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介绍,该基金通过制定合理补贴规则,有效抑制奢侈消费、漫天要价等不合理现象,引领理性消费。太原市作为全国首个婚姻消费补贴试点城市,已经形成一套公益扶持、行业监管、企业参与的完整服务模式。目前,太原市已有1000余对新婚青年申请到补贴,在婚庆酒店、婚纱摄影等方面享受了实惠。

  该基金除补贴新婚人群外,还将资助特困、残疾、双拥优抚家庭等。凡民政部门核定的双拥优抚对象、社区帮扶特困家庭,凭社区、民政部门证明可申请结婚基本消费免费等公益服务。

  结婚生子日渐"艰辛" 

  在民政部发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中就对中国的结婚率和离婚率这样阐述的:去年2016年全国共有事业单位性质的婚姻登记机构1393个,办理婚姻登记场所4863处。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142.8万对,比上年下降6.7%,其中:涉外及华侨、港澳台居民登记结婚4.2万对。结婚率为8.3‰。2016年25-29岁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大,占38.2%。 2016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15.8万对,比上年增长8.3%,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348.6万对,法院判决、调解离婚67.2万对。离婚率为3.0‰,比上年增加0.2个千分点。

  而天价彩礼也是国人结婚时遇到的一大难题。

5576a260N122a97af.jpg!q70.jpg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浙江省温州市嫁娶基本花费价目表:娶亲需要20万元以上彩礼、10余万元婚庆开支、20万元红包喜糖,再加上新房和装修,花个几百万元都有可能;嫁女支出也不菲,嫁妆10余万元、红包喜糖20多万元、婚车数十万元……也需要花费上百万元。很多家庭为子女结婚花光积蓄,还要背上一大笔债务。

  这个价目表一出,各地网友纷纷围观,表示深有同感、深有痛感。

  记者调查中发现,“娶不起老婆”成为大批适婚男青年面临的困惑,选择单身的越来越多。有个受访男青年说:“家里条件都一般,讨个老婆,不仅要有房子、车子,还得有丰厚的彩礼。另外,办酒席也不能寒碜,单单酒宴至少也要花费一二十万元。自己没什么闲钱,父母攒钱一辈子也不容易,娶不起呀!”

  大龄单身青年的终身大事政府也“操心”

201992-120H11101369.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相比2016年,两项数据均有小幅下降。

  “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实施第二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转升为降。这一结果带来的有利一面是,这种更接近自主生育条件下的真实生育意愿反映,可以为更准确的人口预测提供坚实可靠的演算依据,而只有基于真正可靠的人口预测,针对人口变化趋势而展开的公共政策调整才能有的放矢;相对较为不利的一面是,生育意愿的走低看来很难仅凭单一性的生育政策予以扭转,中国在未来可见时期很可能遭遇“未富先老”。

  国内的大龄单身青年自然也成为了重点关注对象。

  2017年5月17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

  在回答有关“大龄未婚青年群体”问题时,贺军科明确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

  团中央准备怎么帮助大龄未婚青年速速找到对象?

  贺军科从3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我们在接下来会通过媒体的一些引导,我们组织的一些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第二,联合各种青年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更多地开展一些便于青年交流交往的活动,扩大青年人的交流圈子,为其结交朋友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第三,协调和推动政府的有关部门,规范婚姻介绍和婚姻服务的行为,打击其中的虚假欺骗现象。 

  贺军科也表示,青年的婚恋问题本身具有很强的私人性。“我们各个方面主要是从营造环境、创造机会的角度多帮助大家,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伴侣自己也要多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这些方面称心如意。”

  (综合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中国纪检监察报、参考消息网、中国经济周刊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