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7天内三起!机场不需要“战狼式爱国”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不到7天的时间里,发生了三起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延误问题引发的事件。处理这些纠纷事件的同时,三家驻外大使馆都通过官网或媒体对中国游客接连发出公开提醒:“理性对待,依法维权”。

  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1月28日,伊朗首都德黑兰遭遇数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降雪,导致机场关闭,不少中国旅客滞留。网传有中国游客在乱哄哄的机场里高喊“中国”,“疑似逼迫飞机起飞”。据媒体后来核实,是游客获得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帮助后表示感谢和激动,并非逼迫飞机起飞。

  尽管如此,这是不到7天的时间里,发生的第三起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延误问题引发的事件。处理这些纠纷事件的同时,三家驻外大使馆都通过官网或媒体对中国游客接连发出公开提醒:“理性对待,依法维权”。

14.jpg

中国驻日本和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官网截图

  7天内三起!三家中国大使馆连续发声

  不到7天的时间里,这已经是第三起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延误问题引发的风波。

  1月24日,在与航空公司沟通不畅情况下,一群滞留日本成田机场的中国游客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并唱起国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消息显示,当晚得知情况后,中国大使馆派员与律师一起赴80公里外的成田机场,与机场当局和航空公司紧急进行交涉。经反复协调,航空公司承诺妥善对待滞留旅客,发放就餐补偿并安排下一个航班运送旅客。最终事件得以妥善解决,滞留旅客于26日凌晨顺利返回上海。

  仅仅三天后,相似的情节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机场出现。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消息显示,1月27日凌晨,斯里兰卡航空公司从上海飞往科伦坡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8小时,导致机上150名需转机赴马尔代夫的中国旅客滞留科伦坡机场,中国大使馆同样连夜紧急处置,派国航相关人员等领保联络员前往机场协助,忙到凌晨4点,终于将全部滞留旅客的后续转机航班安排妥当。

  而相比之下,中国驻伊朗使馆工作人员1月29日赶去机场的路更难走一些。据媒体报道,由于大雪封路,中国使馆的车是在给伊朗警方写下安全保证书之后才被允许上高速的,“当时整条高速路上只有中国使馆的一辆车,像扫雪车一样在大雪里开了快4个小时才抵达机场。”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工作人员如此说道。

  处理风波的同时,以上三家大使馆都通过官网或媒体对中国游客接连发出了公开提醒。其中“理性”两个字出现的频率尤其高,如“理性对待,依法维权”和“遇突发情况请理性看待,避免过度维权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等。

15.png

涉嫌造谣“逼迫飞机起飞”的网友已公开道歉

  机场不需要“战狼式爱国”

  目前,涉嫌造谣“逼迫飞机起飞”的网友已公开道歉。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的及时出面下,滞留游客的酒店和航班问题也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

  据媒体报道,这场持续几天、20年未见的大雪让伊朗飞往世界各地的许多航班都受到了影响。由于机场整个运力、管理的能力有限,更造成许多中国游客对航班即时信息的了解不通畅,再加上等待时间过长,部分游客的情绪变得有一些激动。

  而被迫滞留机场的不仅仅是中国游客,也包括很多伊朗当地人。相比之下,当地人的表现是比较乐观的,虽然也很着急,但没有我们中国游客表现出的那么着急。他们随身带着地毯,铺好地毯后就坐在上面休息了,就当野餐或度假一样。

  尽管事实有所澄清,中国游客也并没有网传的那么激进,但很多网友并不买账,依然觉得这些游客有“闹事”或者“过度维权”之嫌。特别是动不动就向中国大使馆寻求帮助,似乎已经成为很多中国游客的习惯性选择。

  去年,伴随着电影《战狼2》的火爆,许多人都被影片中浓烈的爱国主义所感染,并且产生了“战狼式爱国主义”这样的流行说法。有人将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高喊“中国”、高唱国歌的维权之举,与“战狼式爱国主义”联系起来,实际上颇为荒谬。

  毕竟在电影里面,“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海外华人所遭遇的是战乱,凭借个人之力很难保障自身权益,仰赖“一个强大的祖国”势所必然。可是在和平的环境下,中国游客在机场遭遇的一点意外,风险完全可控。无论天气原因还是机场突发状况,游客通过正常渠道、遵守所在国的规则,都可以维护自身权益。动不动就呼唤祖国帮忙,说是“社会主义巨婴”,也都不为过了。

16.jpg

大雪中的德黑兰机场

  祖国是危难时的后盾,不是背锅侠

  随着经济发展、眼界拓宽,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机会、有意愿走出国门。但必须明白的是,大家出门游玩是以个人身份,对自己负责是最起码的认知。国家强大的前提,是个体首先要“强大”,不要动辄患上“受迫害妄想症”,稍有不如意就觉得是“歧视中国人”。我们不否认,有的国家、有的群体或许对华人仍有偏见,但只要没有越轨侵犯到个体权益,那宽容视之就是一个现代人应有的素养。一个自信、包容的心态,才是捍卫权益、改变他人偏见的基础。

  航空公司当然要保护乘客的合法权益。但也要看到,一张机票本质上也就是一纸承运协议,各家价格不同,服务也有差异,相应的,纠纷也应该在契约之内解决。绝大多数机场纠纷,都是民事纠纷,远没有上升到民族问题的高度。用国歌的药去治疗延误的病,不仅没有药效,反而全身都会是“副作用”。退一步说,国外还能唱国歌,在国内遇到问题怎么办?其实,国外国内本无差,遇问题,在规则内合理维权,没有毛病。但走极端过度维权,则很可能会损害自己的权益。 

  事实上,当公共生活的水位越来越高,全社会对于规则的边界、对于是非对错有着越来越清晰的判断时,真若是航空公司失责,人们自然会声援;但如果是乘客维权过度,比如,出离愤怒向空姐泼洒泡面,舆论绝对会转向。公道自在人心,权利的指针总应该指向规则与对错本身。不合时宜上演“战狼”式爱国,动不动高喊“中国”,不仅无法得到国外机场的理解,同样无法得到国内同胞的认可。正如网友所说,祖国是你危难时的后盾,但不是背锅侠。

  (综合海外网、央视新闻、参考消息、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