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

已售3.5亿张! 春运火车票为啥放票瞬间就没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一张春运火车票,开启了思乡回家路。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部分旅客踏上回乡路。最让网友们困惑的是:火车票一放票,瞬间就没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W020180201761399838452.jpg

本网图片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一张春运火车票,开启了思乡回家路。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部分旅客踏上回乡路。最让网友们困惑的是:火车票一放票,瞬间就没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发售春运车票以来已售了多少张?

  官方预计,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日均955万人次。

  12306公布数据显示,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截至2月1日共发售3.5亿张车票,其中互联网售票继续为主渠道售票2.8亿张。春运期间出售的火车票首尾相接,接近绕地球1圈。

  虽然仍需“提前抢票”,但今年春运购票体验与往年相比有所不同,售票过程变得更加快捷顺畅,购票成功率也有所提升。

  这是因为技术人员对12306系统进行了优化。热门方向车票放票时间等有所不同,把压力进一步分担;80%到90%,甚至部分时候90%以上车票不需输验证码;单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高到了1500万张。

  “在高峰时段,1秒可以售出近700张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表示,“2012年刚上线时,1秒最多只能售出几十张票,低的时候只有几张。”

  为什么一放票,所有的票就都没了?

  “秒光!”有网友说,自己在12306手机APP准时抢票,网速也不慢,但一到放票时间点,所有的票就都没了,这是为什么?

  “因为抢票太热,”单杏花说,高峰时段1秒售出近700张票,这意味着,一秒钟把一辆热门动车组的车票全秒杀走了,稍微慢一点就会买不到票。

  她在解释购票流程时说,用户查到有票后填写乘车人信息,在点击提交按钮的时候就开始排队,按时间顺序出票。1秒钟内可能有很多人提交,区分的时间会具体到毫秒。

  还有一种情况是,明明显示有余票,但提交时发现没票了,这是为什么?

  单杏花说,抢票的旅客非常多,余票也在实时变化。由于所有售票渠道的车票都是共享的,如果12306网站上显示没票,那么去车站或打电话也不会买到票。

timg (4).jpg

网络图

  未来是否能够24小时全天售票?

  目前12306的售票时间是每天6点到23点。每天23点至次日6点期间,12306系统会进行数据整理和维护,以保证第二天售票系统“轻装上阵”。

  对于未来是否能够24小时全天售票,单杏花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正在研究中。

  2017年,12306开通了互联网订餐、接续换乘、动车组自主选座、“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复兴号座星系统、购票通知短信转微信、自动售票机发售异地票、行程提醒、微信小程序余票查询和行程管理、车站二维码余票查询等便民服务措施。

  单杏花说,会进一步丰富服务功能,包括信息查询功能、已推出的铁路畅行长旅客会员等,利用新技术,把更新的功能、服务推上去。下一步用身份证购买车票后,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乘车。

  春运火车票的30年:曾经买票基本靠吼 现在抢票要靠手抖

  从上世纪80年代众人半夜涌向火车站窗口抢购车票,到如今一点鼠标就能买到回家的车票,铁路在发展,春运的味道也在变。

  “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木板儿底下的小孔洞里全是手,每天超高负荷量的工作,哪儿还顾得上什么服务质量。别卖错票、别自己掏腰包补票款就是万幸。现在可大不一样了,按照铁路系统的要求,我们必须要把旅客时刻放在心上,把服务质量放在第一位。”老售票员康顺兴表示。

  2008年以来,随着中国进入高铁时代,蓝色磁质车票开始广泛使用,实名制验证验票的实施,自助购票设备的普及,网络购票的兴起,微信、支付宝线上支付,同城优惠卡和常旅客畅行服务的推广,铁路的发展真的可以用飞速来形容。用康顺兴的话说,“铁路前20年的变化加在一起都赶不上高铁开通以来这10年的变化快。”

  康顺兴告诉记者,铁路推出互联网购票以来,更多的旅客不再到窗口购票,春运排长队购票的现场几乎已经看不到了。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两年的春运,六成多的旅客是通过网络购买火车票,传统的窗口售票、电话售票仅占近四成。

  康顺兴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北京南站进一步增加自动售票和取票设备,售票窗口外再也看不到长长的队伍。“放在过去,哪里敢想象呢,不用人工就能实现售取票。同时,从过去摇摇晃晃数日才能抵达目的地的绿皮火车时代,到现在“复兴号”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高铁时代的到来真正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一个温馨便捷的春运。”

  【延伸阅读】

  火车票抢票频现骗局,“黄牛”用合成火车票骗钱

  春运大幕开启,抢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又成为主题。临近节前,一些热门线路车次的车票几乎“秒光”,许多在12306官网和APP抢票失败的用户,不得不试一下“黄牛”代购或第三方抢票APP。但骗局也盯上了他们。

  记者调查发现,有“黄牛”利用软件合成的假火车票行骗。一些山寨抢票APP暗藏消费陷阱,甚至根本是打着抢票为名行骗。这些抢票APP还存在退费难、诱导有偿抢票等情况。

  有山寨抢票APP制作者表示,山寨抢票APP能从后台控制抢票概率或刷票频次,甚至故意让用户抢不到票,借此诱导用户付费买加速包或充值成为VIP,来提高抢票成功率。

  用户在山寨抢票APP支付后,购票款也不是直接进入12306账户,而是先到平台账户,由平台向12306购票。如果用户退票,退款也由12306原路退回平台的账户。

  有律师认为,大量资金滞留在这些APP平台,存在被挪用的风险。

  12306官方网站提醒旅客,为保障广大用户的信息安全,请通过12306官方网站购票,不要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购票,或委托第三方网站购票,以防止个人身份信息外泄。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有关负责人此前回应抢票软件时表示,从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角度,建议不要使用第三方软件,因为将账户和密码交给第三方,安全是未知数。大量“黄牛”用抢票软件抢票,有的抢票软件突破5秒刷新一次,是“能刷多快刷多快”,给系统造成了负担。

  对于恶意抢票以及抢票中的诈骗行为,铁路、公安等部门也多次开展打击。据媒体报道,2017年春运,广铁警方破获一起假黄牛诈骗案。该案中,嫌疑人陆某在网上发布倒卖火车票的虚假信息,一周内,陆某收到三名旅客各向其汇去500元信用保证金,非法获利1500余元。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中国网、浙江在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