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

美解密“通俄门”调查备忘录 特朗普能否“沉冤昭雪”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2月3日,在得到总统特朗普同意后,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德文·努内斯按照该委员会上周投票决定,公开了一份与“通俄门”有关的机密备忘录。此事随即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

508719b79f5131fa8ab4483b2bf35709.jpg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推特治国的特朗普又发声了。近日,他在推文中表示,“那份备忘录已经‘彻底证明’他的清白,那项俄罗斯猎巫行动持续不休,既无勾结,也没妨碍(司法)。这是‘美国耻辱’。”

  特朗普所说的备忘录是指“通俄门”调查的保密备忘录,是由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温·努涅斯的下属工作人员编制撰写,通过这份备忘录,特朗普有可能“沉冤昭雪”,将“通俄门”彻底关上。

  不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表示,严重质疑对这份报告的准确性,并谴责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推动公开一份秘密备忘录的行动。

a3577843062345f89d22a4cbce2c34ea.jpg

  特朗普称这是“美国的耻辱”

  2月3日,在得到总统特朗普同意后,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德文·努内斯按照该委员会上周投票决定,公开了一份与“通俄门”有关的机密备忘录。

  这份备忘录指责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使用希拉里阵营所雇调查公司制造的黑材料,获取法庭许可,于2016年10月起,对特朗普竞选顾问卡特·佩奇进行了监听。

  此事随即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特朗普称此事是“美国的耻辱”,而民主党人则痛批共和党未经司法部同意即将机密材料公开,并质疑特朗普可能借这份备忘录,将负责“通俄门”的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或特别检察官穆勒解职,从而干预司法。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在网上发布了希拉里阵营制造黑材料的过程。2016年4月,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希拉里阵营雇佣FUSION GPS公司制造黑材料。2016年7月,克里斯托弗·斯蒂尔将其中一部分黑材料发给了联邦调查局。2016年秋,斯蒂尔向美国主流媒体透露了黑材料的主要内容。当年10月,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利用黑材料的部分内容,援引 《涉外情报监视法》,要求对特朗普阵营顾问卡特·佩奇进行监听。2017年1月初,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向尚未就任总统的特朗普通报了这些黑材料的内容。接下来几个月时间里,美国主流媒体在没有经过核实的情况下,登出了黑材料的大部分内容。2017年10月,希拉里阵营雇佣FUSION GPS制造黑材料的行为遭曝光。2017年12月,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称,如果没有FUSION GPS提供的黑材料,针对佩奇的监听许可不可能拿到。

  据美媒报道,FUSION GPS公司主要由 《华尔街日报》 前职员组成,靠替政党和政治人物挖竞选对手的黑幕谋生。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曾先后利用该公司挖候选人的“黑历史”。而希拉里竞选团队曾被指斥资数十万美元,炮制了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人“勾结”的黑材料。

u=1537007597,3417996539&fm=27&gp=0.jpg

  民主党可能会推动公布其他备忘录

  这份备忘录被认为是美国共和党对于“通俄门”调查迄今为止最有力的反击。从备忘录看,特朗普是彻头彻尾被陷害的,但这份备忘录,真的就能还他清白?

  民主党却认为这完全就是党争工具,意在破坏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有当地媒体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机密备忘录不止一份,下周民主党可能会推动公布其他备忘录。

  《纽约时报》称,FBI发表声明,谴责共和党人推动备忘录的公开。声明称,“我们认真履行了监视外国情报的义务,遵守相关程序。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投票同意公开文件的前一天才给了FBI有限的时间来查阅备忘录,正如我们在初步审阅时所说,我们严重担心事实的关键性遗漏会从根本上影响该备忘录的准确性。”

  FBI和美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强烈反对这一举措。他们表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共和党人起草的文件不准确,缺少关键内容。FBI还称,这份文件具有误导性,可能会危及国家安全。民主党则表示,这份备忘录是共和党人试图分散人们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注意力。

  (综合新华社、央视、海外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