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挖掘机卖疯了 经济走势变好去年销量创下六年新高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近日统计数据,2017年1-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合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超过2015、2016年销量之和,创下自2012年以来,6年最高销量,标志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全面复苏。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分享经济增长咋样?春江水暖“机”先知,看看挖掘机销量和开工量就知道了。去年经济增长带来的旺盛需求在多个领域显现,挖掘机和重型卡车销量双双出现大涨,分别刷新近年和历史新高。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近日统计数据,2017年1-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合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超过2015、2016年销量之和,创下自2012年以来,6年最高销量,标志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全面复苏。

1.png

(网络图)

  全年超预期增长,行业全面复苏

  去年挖掘机卖的有多火?平安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日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纳入该协会统计范围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同比涨幅为99.5%。2017年也成为继2010年、2011年之后挖掘机销售历史上的第三高点。即便是在挖掘机销售淡季的四季度也实现了超常发挥,月销量纷纷破万。

  2017年,国内市场共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0559台,同比涨幅107.5%。在2016年市场基数提高的背景下,国内市场持续超预期增长,全年有8个月的同比涨幅超100%,标志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全面复苏。其中三一重工仅1-5月挖掘机销量就超过2016年销售总量,全年实现销售近3万台,实现翻番增长,行业龙头地位彰显无遗。

  同时,2017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关键时期,海外基建投资迎来高峰。作为“中企出海”的领军企业,三一挖掘机出口不断超预期。数据显示,2017年挖掘机出口销量9672台,同比增长32.0%,其中三一重工出口超3000台,约占总出口量的三成以上,成为全年的出口冠军。

  “挖掘机指数”上升表明经济景气

  去年,“挖掘机指数”就登上了总理经济座谈会并成为关注热点。该指数用来反映基础设施建设、采矿等领域的活力,进而评估某国某地区的宏观经济情况。

  例如,日本小松会将所有机械信息进行整合,并在每年10月份发布在自己的官网上。其去年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16年10月到2017年9月的一年中,除了当年1月和2月(中国春节期间),中国的工程机械平均使用时间都在130小时/台以上,其中,4月和5月的平均使用时间超过了150小时/台。相比之下,日本工程机械平均使用时间为55小时/台左右,欧洲为80小时/台左右,北美为70小时/台左右。从这组数据看,中国的建设活力最强。

  去年10月4日,新华社也发布了另一组“挖掘机指数”,五年来,挖掘机的施工时间形成了一条明显的U形曲线:2014年6月,大挖掘机的平均开工时间76.03小时,2015年6月开工时间72.9小时,2016年6月88.7小时,2017年6月达到113.35小时,同比增长28%。

  这一数据是通过国内超过20%的挖掘机数据统计而来。从开工下降低迷,到触底反弹,再到浴火重生的“一跃”,“挖掘机指数”给出了一份五年来中国经济的成绩单。

  去年7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一场座谈会上着重提到了“挖掘机指数”。

  贾康说,基础建设行业的活力在挖掘机指数上有非常鲜明的表现,该指数反映工程机械的订单、交货、入场、开工率等,指标上升表明经济景气回升。

  投资是经济走势的“温度计”

  挖掘机被称为观察经济走势的“温度计”,它也是国家和地区制定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众所周知,挖掘机主要应用于房地产等市政建设、轨道交通建设、公路、矿山开采,以及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上。

  行业内一直存在“挖掘机指数”的说法,通过挖掘机机载控制器、传感器和无线通讯模块,与网络连接,形成数据痕迹,并回传形成大数据,依次反映基建开工率等情况。据日本某知名机械制造企业数据,去年11月中国区域挖掘机月底开机时间154.1小时,同比增长8.3%,远超欧洲(89.2小时)、北美(76.7小时)和日本(60.8小时)等地。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目前我国地区经济发展有所分化,东部地区的消费类占比正逐渐提升,中西部地区投资继续成为经济“稳压器”。另外,从全国基建存量的平均水平看,和发达国家相比也有一定差距,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预计投资仍不会失速,并继续推动经济稳健发展。

  有消息称,今年以来,包括陕西、福建、河北等多省相继明确2018年投资及PPP计划。综合来看,多数地区项目投资计划超千亿,投资增速超10%。

  (综合红网、新华网、中国证券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