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灌水”只要4分钱 “网络水军”只要给钱什么都发?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2017年5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水军”全国集群战役,已破获“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40余起,涉案总金额上亿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余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上万个,涉及网上恶意炒作信息数千万条。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2017年5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水军”全国集群战役,已破获“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40余起,涉案总金额上亿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余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上万个,涉及网上恶意炒作信息数千万条。

timg.jpg

(网络图)

  谁在制造微博平台热搜

  据此前报道,2017年1月7日,“紫光阁地沟油”在微博热搜榜排名第11位。有媒体调查发现,此排名收费约3.5万至4.5万元。不过,除此之外,话题操作者可能还额外支付了一笔“打包费用”。两名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明星、影视等娱乐话题比较容易上热搜,但商业话题操作难度比较大,一般需要大V先发布话题,然后用一堆小号去炒,炒到热搜榜,这样成功率会比较高。大V与小号的打包费用一般为2万元。以此推算,此次事件操作成本约5.5万元至6.5万元。

  在网上,花钱购买热搜已经成为炒作的常用手段。在1月3日,王思聪的30岁生日还曾被操作登上热搜榜,王思聪发布微博称:“三十生日,居然被人买热搜拿来挡子弹。”

  根据此前媒体的调查,这样的产业链大致如下:先是由公关公司或广告代理商策划好内容和话题,在启动预热后,拉拢一些微博大V助推,形成热门话题。一旦形成热门话题,就相当于在微博这个“广场”进行了话题设置,在网民的围观下,话题迅速得以发酵,直到登上热搜榜。由此看来,作为管理主体的微博平台,并不是热搜产业链的主导者。

  社交媒体营销火热的背后,虚假现象也有不少。众所周知,花几十元就能轻松购买到成千上万的“僵尸粉”。不过,购买这种没头像、没内容的“僵尸粉”的时代很快过时,现在已经升级为购买“活粉”。据业内人士表示:“微博里‘水军’其实是最多的,僵尸粉更多,而微博某些大号的水分至少超过30%。”

  《法制日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网上有大量买粉、买评论转发的链接。记者随机点进一家店铺,向客服询问是否可以购买粉丝,客服随即发来一张价目表:

  初级粉:10元1000个、40元5000个、70元1万个,凑数粉,不掉粉;

  高级粉:12元1000个、60元5000个,110元1万个,少量带粉有头像;

  顶级真人粉:10元400个、20元1000个、90元5000个、160元1万个,永久质量、真人活跃;

  精品活跃粉:10元300个、30元1000个、220元1万个,永久质量、真人活跃,自带2位数以上粉、不屏蔽。

  网络水军有偿发帖,一条四分钱

  注册11个QQ及微信号,开通了4个微博账号,这是85后的梁某夫妇在佛山打工之余,用于从事有偿发帖的工具。他的每个账号里都有不少群组,多至数百人。

  一旦接到推广任务,梁某需要复制文案发送到这些社交群、微博和小网站,每发送一条可获利几角钱至数元不等。至于信息的真实性,他几乎从不甄别,只是机械地单纯以盈利为目的转发,即便知道要求传播的内容里,包括赌博、诈骗、涉黄等信息,他也照发不误。

  为了承接更多业务,梁某和妻子一起经营了两家网店,当起了“推广服务商”。这些年他们共计接到推广任务11679次,最高的一次拿到了2700元的报酬,较少的则是一个帖子4分钱。经警方认定,梁某累计获利四万五千余元。

  2017年7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佛山市公安局开展收网活动,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获,并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其刑事拘留。

  佛山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网络水军”早已形成产业链,而梁某只是浮在最表面的一层。

  据了解,“网络水军”具有鲜明的特点,地域分布广泛,人员构成复杂。在这条产业链上,上游是有广告投放,需要水军造势的客户,中间形成一批核心人员,在接单后组织下游人员从事网络推广活动。最后直接参与发帖的人包括社会闲散人员、在校学生、家庭主妇和网络大V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水军链条上,有人为了推广恶意炒作,也有人为了压制负面舆论,请人删帖和屏蔽负面消息。其中屏蔽消息指的是,搜索引擎公司内部人员删除指定页面的“网页快照”信息,让网民无法通过搜索关键字获取真实链接。“屏蔽”一则消息,中介通常收取300-400元。

  这类删帖和屏蔽消息的任务需要有特定权限或技术的人员才能完成,因此“网络水军”在这之中往往充当的是中介角色。

  造谣、诽谤,“网络水军”的现实危害

  “网络水军”常常充当“捧人推手”和“网络打手”两个身份,将时下的新闻热点和网民情绪结合起来,通过“借势”和“造势”达到营销目的。同时,一些公司敏锐地发现,恶意诋毁、攻击对手比正面宣传自己更有效。

  “‘网络水军’往往是只要给钱,客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都发。”办案民警刘警官说,而一些内容敏感的帖子价格还要翻倍,高利润让他们趋之若鹜。

  “‘网络水军’普遍从事编造虚假信息、诽谤攻击、非法推广等违法活动,严重侵害公民的人身财产权利。”刘警官说,“网络水军”带有强烈的“网络黑社会”性质,容易侵蚀网络正能量、破坏网络正常生态,往往造成正义网民不敢发声。

  不少办案民警表示,互联网无国界无省界,靠着一条网线“网来网去”,架构就像蜘蛛网一样,相互交叉复杂交错,覆盖全国,但网络不是没有法律限制,广大网民在使用享受网络时要注意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有关负责人,本案的成功侦破,体现了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网络水军”、整治网络空间秩序的坚强意志,彰显了公安网安部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的实力和决心,对于危害网络生态、破坏网络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绝不姑息,坚决依法打击。

  (综合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北京晨报、法制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