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马尔代夫突发政治风暴 前总统加尧姆被捕 全国实行15天紧急状态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曾是“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马尔代夫,这几天发生政治风波,中国大使馆还发布了安全提醒。马尔代夫总统亚明5日正式发布命令,从当天开始全国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

SK84-fyrhcqy9812846.jpg

  浙江在线2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外媒报道,马尔代夫总统亚明5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此前该国最高法院裁决释放数名反对派领导人,并宣称或对总统进行弹劾。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1日晚突然发布裁决令,要求亚明及其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领导人。随后,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庆祝,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前总统加尧姆被捕

  新华网马累2月6日消息,马尔代夫前总统加尧姆6日凌晨被马尔代夫特警队逮捕。

  据当地媒体报道,加尧姆是在其首都马累的住所被捕的。加尧姆在推特上发布信息说,对他的逮捕是“非法的”。

  加尧姆与现任总统亚明是同父异母兄弟,从1978年开始担任马尔代夫总统,并先后五次连任。他在2013年助力亚明成功胜选总统,但亚明执政后兄弟俩反目。目前,加尧姆是马尔代夫反对党联盟的重要领导人。

XJSo-fyrhcqy9812870.jpg

加尧姆的女儿穆蒙(Yumna Maumoon)在Twitter发文称,警方前往其位于首都马累的家中,破门入屋拘捕她的父亲及丈夫。

  裁定引风波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1日裁定,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政界人士先前所受司法审理“违宪”、“带有政治动机”,那9人应予立即释放。

  最高法同时裁定,12名政界人士去年被剥夺议员身份一事“违宪”,那12人的议员身份应予恢复。

  那12名前议员一度隶属亚明领导的执政党,去年投向反对派阵营后由执政党剥夺议员资格。如果那12人恢复议员身份,在总计85个席位的议会中,反对派将占据多数,可以向执政党发难。

  截至4日,最高法1日的裁定未获执行。政府4日声明,总检察长已向最高法说明执行1日裁定的“重重法律难点”。

  最高法4日声明,“已告知总检察长办公室,执行裁定、释放政治犯没有障碍”。最高法没有提及是否会寻求弹劾亚明。

  纳希德眼下身在斯里兰卡。自2016年初以来,他长期在英国流亡。

  纳希德2008年至2012年担任马尔代夫总统。2012年2月,面对反政府抗议,纳希德辞职。2015年,马尔代夫一家法庭裁定,纳希德任总统期间逮捕一名刑事法庭法官违反了马尔代夫反恐法,判处纳希德13年监禁。2016年初,纳希德赴英国就医,数月后获英国政府给予的政治难民资格。

  纳希德在2013年总统选举中败给亚明。最高法1日作出裁定后,纳希德在斯里兰卡告诉媒体记者,他“可以也将会”回国参加定于今年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军队和警察宣誓捍卫政府

  总检察长穆罕默德·阿尼尔4日在首都马累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收到消息”,马尔代夫最高法院可能作出“弹劾或罢免”总统亚明的裁决。“那将导致全国安全危机”。

  阿尼尔说,罢免总统只能经由马尔代夫人民议会表决,“最高法院任何逮捕总统的命令将违宪、违法……我已指示警察和军队不得执行任何违宪的命令。”

  马尔代夫武装部队司令希亚姆和警察总长纳瓦兹,与阿尼尔一同现身发布会。他们也都表示,军方和警方不会坐视国家陷入混乱,也不会执行不符合宪法的命令。

  100多名防暴警察4日守卫在马累的政府和议会办公地周围。当天一场电视直播的仪式上,军方和警方高级官员宣誓誓死捍卫政府。

  两名最高法院法官被逮捕

  据香港东网2月6日报道,反对派国会议员马洛夫周一表示,政府颁布全国紧急状态令后数小时,士兵便冲入最高法院,他们相信法院中有相关法官藏身。

  政府暂未公布士兵在法院的行动,但有官员称,紧急状态令将赋予政府彻底的权力,去拘捕任何人、搜查及充公物品,甚至限制自由集会。

  中使馆就马尔代夫局势连发提醒

  据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网站消息,近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发生大规模集会活动。外交部和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如近期有赴马行程,建议取消。中使馆公告还称,若在暂勿前往提醒发布后,坚持前往或面临极高风险,而因此产生的协助费用由个人承担。

  消息提醒,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马使馆。

  鉴于上述地区的特殊情况,如中国公民在暂勿前往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关国家,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并将严重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当地报警电话:11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960-7458160。

  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2月2日也曾发布提示称,由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发生大规模集会活动,使馆提醒在马累的中国公民注意安全,远离集会人群,不驻足围观。如遇问题,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联系。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海外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