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

SpaceX发射猎鹰重型火箭 把特斯拉跑车送入太空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美国宇航局官网(NASA)6日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重型运载火箭——重型猎鹰,携带一辆特斯拉红色敞篷跑车Roadster在位于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的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平台成功发射升空。

1.jpg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世界最强大现役运载火箭“猎鹰重型”6日携带一辆红色特斯拉电动跑车飞向火星。

  美国宇航局官网(NASA)6日消息,当地时间下午3时45分(北京时间7日凌晨4点45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重型运载火箭——重型猎鹰,携带一辆特斯拉红色敞篷跑车Roadster在位于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的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平台成功发射升空。车座上还放置着一个假人模型,作为演示。车内设有摄像头,供实时拍照,监控车辆情况。 

2.jpg

  发射8分多钟后,两侧的火箭芯先降落在发射场附近的陆地回收地点。随后,按计划,中间的火箭芯应落回大西洋中的无人船上。截至发稿时,中间火箭芯的回收情况尚未公布。

  重型猎鹰含有3枚“猎鹰9”火箭芯组成的助推器和27个引擎,发射时能产生约2270吨推力,是目前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它可以将54吨有效载荷送入轨道,这个重量约等于一架满载的波音737飞机。

  目前,火箭第二级正继续飞向地球与火星间的椭圆绕日轨道。

  未来重型猎鹰将有可能把大型卫星送上轨道,或把宇宙飞船发射到月球等地,进而完成人类登月甚至是登陆火星的目标。  

  世界现役最强大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在"猎鹰9号"的基础上改造而成,该火箭第一级配备了液体火箭"梅林1D"发动机,火箭中心部位和两侧助推器各9台。为进行示范性发射,使用了之前"猎鹰9号"发射后留下的2个加速器。

00301570278_01536014.gif

  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猎鹰重型火箭的任务目标是把这辆跑车送上火星轨道。太空舱计划穿过地球范艾伦(Van Allen)辐射带,进入霍曼转移轨道(Hohmann transfer orbit)。这一轨道将帮助太空舱节省燃料,尽量接近火星,远离太阳。该公司称,跑车将不会靠近火星,不存在将地球的微生物带入火星的可能性。

  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马斯克于2011年已宣布,SpaceX公司计划发射这枚重型火箭,至今已有7年之久。发射重型火箭意义重大,意味着该公司可以将更重的货物送入太空。该媒体称,这对美国国家安全部署也有重要意义,可将美国大型安全卫星送入轨道。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