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

英媒发布亚洲大学排名:中国高校崛起 全面碾压日本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今年发布的亚洲大学排名显示,中国的大学占据了前100名的近四分之一,其中前十名的高校中国独占一半,成为最大赢家。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英国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本月6日公布了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

  据报道,排名通过13项指标对包括中东的亚洲大学进行了评估,新加坡国立大学连续3年蝉联榜首,其后是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前十名相较去年几无变化。

  榜单显示,在前十名的高校中,中国内地有两所高校跻身其中,分别是排在第二名的清华大学和排在第三名的北京大学。此外,香港地区有三所高校进入榜单前十,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

  报道称,台湾地区的大学在中国大陆大学崛起面前显示出下滑的迹象。究其原因,专家认为与台湾地区人口老龄化和高等教育供过于求有关。

  与去年相同,日本的大学中仅东京大学进入前十,但东大从第7跌至第8位,跻身前一百位的日本大学包括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等11所,较去年减少1所。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2月7日报道,该杂志指出,虽然日本大学的研究评估和论文引用次数等提高,但由于中国等国高校的崛起,东京大学的第8位今后可能也难以保住。东京大学自2013年开始发布排行榜起,曾连续3年居首位,但2016、2017年降至第7位。日本的京都大学排名则提升3位至第11位。

  中国大陆有63所上榜,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进入前20强,分列第15、16、17、18和20位。

  今年的榜单包括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50所大学。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