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效仿法国举行盛大阅兵?美国人为何不买特朗普的账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可能的阅兵时间包括5月28日美国国殇日、7月4日美国独立日等。不过最有可能的是11月11日的退伍军人纪念日。

  浙江在线杭州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直希望能够在华盛顿举行一场盛大的阅兵仪式,如今他的梦想或将变成现实。据媒体报道,美国白宫和国防部的官员透露,他们开始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展示美国的军事实力。

  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当地时间2月7日在访问泰国期间确认,应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军正计划在华盛顿举行一场阅兵活动。

32.jpg

马克龙和特朗普观看法国阅兵

  特朗普想仿效法国搞一次盛大阅兵

  《华盛顿邮报》2月6日首先披露特朗普打算搞阅兵式的消息,稍后获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证实:“他已经要求国防部探讨举行一场庆祝活动,让全体美国人民表达(对军队的)感激之情。”

  五角大楼说:“我们已获知这一要求,正在确定具体细节。”

  特朗普多次公开表达过举行阅兵式的想法。就任总统前,他在一次专访中告诉《华盛顿邮报》:“我们将向人民展现我们的强军之举……军队可以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行进;可以飞越纽约和华盛顿接受检阅。我的意思是,我们将展示我们的军队。”宾夕法尼亚大街位于首都华盛顿,连接白宫和国会大厦,是特朗普就职典礼游行的路线,路旁还有这名总统的家族产业特朗普国际酒店。

  去年7月14日,特朗普受邀参加法国国庆日阅兵,并对此念念不忘,公开表达过羡慕之情。《华盛顿邮报》称,法国士兵、坦克和装甲车等沿着香榭丽舍大街行进以及战斗机飞越凯旋门的画面,让特朗普肃然起敬。在回国的飞机上,他对助手表达了在美国搞阅兵的想法。两个月后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时,特朗普再次提到法国阅兵式。他说:“这是我看到的最棒的阅兵式之一。这就是军事力量,我认为对法国和法国精神都有重大意义。”特朗普还称:“我们必须尽量超过它(法国阅兵式)。”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可能的阅兵时间包括5月28日美国国殇日、7月4日美国独立日等。不过最有可能的是11月11日的退伍军人纪念日,这一天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五角大楼官员希望阅兵尽量显得和特朗普本人的关系少一些。

33.jpg

美国军队参加阅兵游行

  美国上一次阅兵还是1991年

  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举行阅兵活动的次数屈指可数。美军通常参加一些在节日期间举行的游行活动,一般不展示武器装备。

  美国历史上也曾举行过独立日大阅兵。如1798年的独立日,时任美国总统约翰·亚当斯在费城检阅军队;1803年和1804年,托马斯·杰斐逊总统在华盛顿参加了阅兵式。最重要的一次发生在1861年7月4日,时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检阅了约3万名为保卫华盛顿而集结的联邦军队。这是一场旨在阻止南方联军发动潜在进攻的武力展示。不过,讽刺的是,就在阅兵式不久,美国所经历的本土最大战争“南北战争”还是无情地爆发了。

  美国最近一次大规模阅兵发生在1991年6月8日,时任总统老布什在华盛顿参加了海湾战争“国家胜利”大阅兵。有评论称,这次阅兵是美国处于巅峰时期的象征,受阅官兵约一万人,包括多支刚刚从伊拉克凯旋的部队,地面受阅方队阵容豪华——M1主战坦克、M270火箭炮、凯迪拉克盖奇V-100装甲车、爱国者导弹等悉数登场,空中方队规模空前——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F-16“战隼”战斗机、C-130“大力神”运输机等各型飞机体现了美军强大的空中力量。同样让人唏嘘的是,次年,这位任内结束冷战、推倒柏林墙、扳倒萨达姆的二战老兵便在总统大选中败给了年轻的民主党人克林顿。

  美国媒体说,不经常举行阅兵活动的原因之一是美国人认为自身军力强大已获公认,不需要借助大型阅兵“秀肌肉”;二是美国人认为“冷战”对手苏联那样的国家才会阅兵。

  二战后,美国成为不可一世的全球军事霸主,驻军遍布世界各地,集中性阅兵展示实力的必要性下降。更何况,它贸然发起的多场战争冲突多以失败或“烂尾”收场,更少了“庆祝胜利”的机会。如今,一个被认为“非传统”的总统能改写美国的又一项“传统”吗?特朗普的“阅兵梦”何时能实现?

34.jpg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

  美国称阅兵是“非美国式”做法

  作为三军统帅,特朗普有权下令阅兵。然而消息一出,却令美国舆论场一阵躁动。有人惊呼这是“非美国式”做法,有人批评特朗普“张扬炫耀”,还有人宣称“一个新的拿破仑正在出现”。

  由于国家没有阅兵传统,特朗普的阅兵计划很快招致许多政客的批评。“美国正在出现拿破仑:议员给特朗普搞阅兵的想法泼冷水”,美国《商业内幕》网站以此为题称,一些国会议员要特朗普打消阅兵念头。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斯佩尔称:“老实说,我对此感到震惊……一个拿破仑正在出现。”斯佩尔指责特朗普总想着怎么“张扬炫耀”,“这不是我们的风格,不是我们的做事之道”。

  此前当过军官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达克沃斯,则拿特朗普年轻时以长骨刺为由未服役参加越战说事:“我在军队和参议院均宣誓捍卫美国宪法,而不是去盲目服从‘骨刺军校学员’的嗜好。”

  美国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也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中质疑道,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共驻扎2.1万名士兵,但特朗普从未去慰问过。奥巴马就任后第三个月就去了伊拉克,小布什去伊拉克和阿富汗一共6次,特朗普倒是不断去海湖庄园。CNN网站的一篇评论嘲笑说,在特朗普的世界里,“更大”总是意味着更好。

  美国CNBC援引一防务智库负责人爱德华·金的话说:“即便是超级大国也要受限于基本的数字,我们已经背负了20万亿美元的债务,这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阅兵活动的花费问题引发美国会民主党议员们的担忧。民主党参议员德宾称,此事“是花大价钱只为取悦总统本人”。民主党参议员沙茨在推特上表示,一场阅兵将花费数百万美元,这些钱应该花在军人身上,而不是政客身上。

  不过,白宫方面对于“阅兵等于浪费”的说法并不认同。白宫幕僚肖特7日表示,阅兵活动并不意味着浪费,特朗普总统的这一决定意向美军将士表达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