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传奇”落幕?腾讯游戏业再下一城30亿入股盛大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昨日(8日),盛大游戏发布公告,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双方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

timg.jpg

(网络图)

  浙江在线2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还记得曾经风靡一时的《传奇》吗?2001年,盛大公司从韩国引进《传奇》游戏,火遍了全国。2004年,盛大赴纳斯达克敲钟上市,30岁的陈天桥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首富,成为一时“传奇”,风头丝毫不逊今日的“二马”。

  而如今,“传奇”已是物是人非。盛大游戏在规模上已被腾讯等后起之秀超越。

  昨日(8日),盛大游戏发布公告,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双方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

1.png

(网络图)

  腾讯战略入股盛大

  2月8日,盛大游戏正式宣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入股盛大游戏。对于此次腾讯入股盛大游戏,早有征兆可寻。据报道,1月16日,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增股东“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新增董事马晓轶。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的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由上海曜瞿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曜瞿如”)等出资设立。其中,曜瞿如是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华通”)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企业,上海砾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砾游投资”)为世纪华通CEO王佶等出资设立的企业。

  2017年8月,世纪华通发布的公告显示,曜瞿如和砾游投资已获得了盛大游戏90.92%股权,并将相关资产注入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同于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股权。而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之前曾参与投资掌趣科技等多家公司。马晓轶则是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也是腾讯游戏业务的实际操盘手。

  “随着腾讯、网易等游戏公司的崛起,加上开启私有化以来,盛大游戏内部股权纷争不断,如今的游戏市场,盛大游戏光辉不再,甚至丧失了游戏发行的核心市场,引入腾讯战略入股,对于盛大游戏而言,基于腾讯网易双巨头称霸游戏市场的格局之下,需要联合巨头。”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如是说。

  腾讯看中盛大游戏IP

  腾讯和盛大的合作早有苗头,在2017年腾讯就代理发行了《龙之谷》、《传奇世界》等多款盛大游戏的产品。

  2009年,腾讯靠着代理《DNF》、《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爆款游戏,在游戏行业的规模超越了曾经的“老大哥”盛大游戏。曾经激烈竞争的“冤家”,如今也成了“深度合作”的朋友。

timg (1).jpg

龙之谷手游(网络图)

  作为国内游戏行业数一数二的巨头级企业,盛大游戏拥有2000多名游戏研发、运维人员。自成立来先后推出70多款网络游戏,承载超过18亿注册用户。盛大早在2015年就从美股退市,准备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但随后遭遇长达两年的资本纠葛,私有化财团数次变更,直到2017年股权乱局才彻底以世纪华通的胜出而告一段落。

  一位接近盛大游戏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腾讯入股盛大游戏说明对未来盛大游戏的发展前景是看好的。今年1月份,双方的合作意向已经明确了,只是尚未公布。该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双方还只是股权上的合作以及平台上的战略合作,未来腾讯和盛大游戏不排除将在游戏的开发、运营、发行上全方位深度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合作背后,腾讯是看中了盛大游戏在游戏行业最早的领头羊身份以及背后众多的顶尖IP。盛大游戏官网信息显示,目前盛大游戏拥有包括《热血传奇》、《传奇世界》、《龙之谷》等IP。

  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IP都是优质游戏IP,对腾讯来说,是最为优质的资源;而对于盛大来说,IP与社交流量的组合,能够让盛大的游戏产品获得更多的出口。游戏周边这个由盛大最早提出的理念,亦可通过腾讯+京东的社交电商链条进行广域扩散。

  根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61.2亿元,占比57%。但值得一提的是,移动游戏市场迅速增长的背景下,常占据App Store畅销榜的大量来自于端游IP,如《梦幻西游》、《剑侠情缘》、《大话西游》等。去年,腾讯宣布下半年发布9款手游中也有《华夏手游》等端游IP。

  服装业回暖 腾讯入股海澜之家

  近日,互联网三巨头之一腾讯宣布入股服装龙头企业海澜之家。作为男装龙头海澜之家能够吸引到腾讯入股固然有服装业回暖、新零售加持的推动,而海澜之家本身作为稀缺的服装龙头企业也是极佳的商业线下流量入口,与腾讯结合可以擦出更大的商业火花。业内分析师指出:“腾讯此举完成后,标志着互联网巨头的新零售争夺引向服装业,其他巨头也会迅速跟进,传统纺织服装品牌在新零售大潮加速中受益。”

  近些年受到需求增速放缓、国外快时尚品牌入侵、街边店渠道占比高、产品设计创新力不足等因素影响,部分服装公司业绩低迷。但是,通过近年来的转型升级,服装业整体呈现“回暖”趋势。服装行业周期性特征明显,在经历前期高增长、2011年达到增长高峰后,品牌服饰行业自2012年进入去库存行业性调整、至今进入尾声,行业已进入弱复苏周期。在2015年以来收入恢复增长基础上,2017年上半年收入增速提升幅度较大、确立销售回暖趋势,净利、存货周转等多指标明显好转,行业回暖趋势确立。

  随着消费升级,90后、00后成为未来消费的主力军,服装消费走向精细化和升级化,而这个新需求现在尚未被很好地满足,市场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BoF与麦肯锡合作撰写的《2018年度全球时尚业态陈述》显示,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时尚业最主要的地域之一,该区域估计到2018年将占全球服装和鞋类销售额的近40%。仅亚洲的在线服装市场,估计到2020年将达到1.4万亿美元。

  【延伸阅读】

  盛大重大事件时间节点回顾

  盛大游戏成立于1999年11月,2009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当年美国规模最大的IPO案,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也一度成为中国内地首富。

  2014年,陈天桥大幅剥离盛大集团旗下的各项业务并辞去盛大游戏董事长一职,盛大集团转型投资集团,并清空盛大游戏股份。在股份转让后,盛大游戏各股东占比为:东方金融控股公司23%,海通20%,中银绒业24%。

  2015年6月,世纪华通买下全部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所持股权,成为持有盛大游戏43%股权的第一大股东。

  2015年底,盛大游戏完成私有化退市,寻求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但随后遭遇长达两年的资本纠葛,直到2017年才传出消息将注入上市公司世纪华通。

  公开资料显示,盛大游戏2016年收入38.6亿元,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113%,仅次于腾讯和网易。

  (综合中国经济网、北京商报、中国日报网、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