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0

变异小龙虾攻陷大半个欧洲 “吃货”的狂欢来了?醒醒吧!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每种入侵生物,必有人问能吃吗。不少吃货摩拳擦掌——尽管放马过来,我能大吃一斤!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日前,一种捕之不尽,捞之不绝的小龙虾引发了很多吃货的注意。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悉,这种名为“大理石纹螯虾”的生物具有基因突变所产生的“自我复制”能力,也就是说,这种虾即使一个虾孤零零地养在缸里,也会产卵,卵还能孵出后代。

  能自我复制的奇特物种

  1990年,德国宠物圈里出现了一种新螯虾,品种不明,起源地不明。饲主们一般根据壳纹叫它“大理石纹螯虾”(Marmorkrebs),也有人管它叫“美国德州螯虾”。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的动物学家格哈德·舒尔茨(Gerhard Scholtz)试着单独养了一只大理石纹螯虾,她没有配偶,没有藏着此前交配遗留下来的精囊,但她不断产卵,孵出后代。舒尔茨检查发现,这些后代全部是雌性。这是已知的第一种能孤雌生殖的螯虾!舒尔茨测了这种螯虾的线粒体基因,发现和原产美国的龙纹螯虾(Procambarus fallax)非常接近,可能是其近亲。

  2003年,舒尔茨在《自然》上发表论文首次报告了这种螯虾。在论文的最后一段,舒尔茨写道“这种螯虾……可能对欧洲淡水生态系统造成威胁,哪怕只放一只到野外,就能建立起一个足以胜过本地螯虾的种群。”从那时候开始,德国科学家就开始研究这种小龙虾。有科学家形容,它的繁殖速度,就好像“癌症细胞进攻宿主一般”。

  德国海德堡癌症研究中心分子遗传学家弗兰克·莱科从朋友那里听说了这个物种。一个傍晚,莱科和朋友打着灯光,来到浅滩,一小时用手就抓到了150只。

  莱科从5年前开始研究“大理石纹螯虾”。2月5日,《生态学与进化》杂志刊登了他有关这种小龙虾的最新研究报告。他觉得,或许这种生物的基因,能够揭示遗传学的内在机制,进而对癌症的研究有所突破。

  研究成果显示:“大理石纹螯虾”的基因,与原产自美国的小龙虾惊人的相似。但它比只拥有2组染色体的普通虾,多了1组染色体!

  研究团队最后得出结论,“大理石纹螯虾”最初可能是由两只来自不同地区的小龙虾交配而来。其中一只虾的卵子或者精子发生突变,从而造出了有3组染色体的新品种。

  染色体多了一组不可怕,但获得的能力相当厉害——它居然可以单性繁殖、克隆自己。所有出现在欧洲、非洲、亚洲的这种小龙虾,基因都是一样的!

  它们既强大又脆弱

  科学家们发现,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大理石纹螯虾,那就是——强到逆天。

  首先,大理石纹螯虾长得快,长得大。实验室里同样条件下饲养250天,大理石纹螯虾比龙纹螯虾长出一倍。长就意味着重,重就意味着战斗力和抢食力都强。

  左上F图,体长8.4厘米的大理石纹螯虾左钳。右上G图,体长4.7厘米的雌性龙纹螯虾左钳。虽然是亲戚又长得那么像,但一看就知道谁比较能打。

  其次,大理石纹螯虾生得多,每次产的卵平均是龙纹螯虾的6倍,性成熟的速度还不比龙纹螯虾慢。养上一年,一只大理石纹螯虾基本上就会变成几百只。

  大理石纹螯虾(红线所示)和雌性龙纹螯虾(蓝线所示)对比。大理石纹螯虾体长平均在35毫米,实验室里甚至发现了长到了103毫米的个体(左上图)。雌性龙纹螯虾则平均仅有18毫米。产卵,大理石纹螯虾每次平均能产300颗卵。雌性龙纹螯虾平均仅50颗卵。

  此外,这种小龙虾还特别能适应环境。它能在30℃以上的温暖水域里活蹦乱跳,也能在冰面下的水流中安之若素。它们能安家于湖泊、稻田或沼泽,既吃素也吃荤,水藻腐叶、蜗牛鱼卵、小虫小鱼,都在它的狩猎范围内,实在饿了,就连木头也吃。

  最后,大理石纹螯虾是美国起源,天生自带“螯虾瘟疫”真菌(龙虾瘟疫真菌,Aphanomyces astaci,欧洲的鳌虾感染之后几个星期就会死去)。

  研究人员认为,“大理石纹小龙虾”的繁衍方式,可以使它的数量在短时间内爆炸式地增长。单性生殖是一种极优的短期战略,但长期来看,有性繁殖依旧更占优势。

  变异出现的第三组染色体,在生育力和适应力上帮了这种小龙虾,但克隆体一般的单一构成,使得它也很容易被某一种疾病“屠杀”。这也是无性繁殖、单性生殖的物种稀少的原因——它们既容易庞大,又异常脆弱。

  本土小龙虾的终结者

  研究称,大理石纹螯虾这种物种在大约25年前还不存在,而一只鳌虾经过剧烈的基因突变,变成大理石纹螯虾,且因此拥有自我复制能力,并在欧洲和其他大陆快速扩散。

  2007年,这一物种更入侵非洲东部的马达加斯加,如今数量以百万计,对当地鳌虾构成威胁。 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其繁殖面积相当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大小。

  如今,欧洲的德国、捷克、荷兰、瑞典、乌克兰、意大利、匈牙利、克罗地亚,非洲的马达加斯加,亚洲的日本北海道,都发现了这种螯虾的踪迹。如果考虑宠物市场,形势就更严峻了。美国和中国都不乏养着大理石纹螯虾的宠物主,意味着大理石螯虾距离这些地方的野外,也就一次放生之遥。  

FA799A97938ABC7927F7810100E1C93CBEB45CBF_size651_w555_h640.png

  马达加斯加市场上有售卖供人食用的大理石纹小龙虾熟食。图片来源:Ranja Andriantsoa

  每种入侵生物,必有人问能吃吗。不少吃货摩拳擦掌——尽管放马过来,我能大吃一斤!对于这种能自我克隆的神奇小龙虾,中国网友纷纷表示“放着我来”:“味道怎么样,说吧,想被吃成几级保护动物?”    

  大理石纹螯虾能吃,但算不上好吃。而且这种动物是请神容易送神难,一旦入侵,绝对不是好事。前面说到,大理石纹螯虾个子大,不过,这是和龙纹螯虾对比出的结果。如果和我们常吃的小龙虾即克氏原螯虾相比,那么克氏原螯虾体长一般在5.5-12厘米左右,比大理石纹螯虾还要大那么一点。也就是说,这种变异螯虾的肉,还没有普通小龙虾多。

  现在大理石纹螯虾在马达加斯加已经泛滥成灾,当地的穷人有时会吃这种螯虾,作为一种廉价蛋白质。然而,这种螯虾依然被列为“低经济价值”。而且这种螯虾会吃小鱼,导致鱼类数量下降;在稻田里,它们会啃食水稻,导致稻谷产量下降。马达加斯加当地就发现,这种螯虾导致了稻谷歉收,渔获减少,总体来说,得不偿失。   

  “这种小龙虾是一种严重的害虫。”来自柏林洪堡大学的进化生物学Gerhard Scholtz说。他曾跟踪了该龙虾入侵全球的足迹,其中,大理石纹小龙虾已经威胁到了马达加斯加当地7种小龙虾的生存。

  2007年,英国对这种小龙虾下了禁令,因为它不仅繁殖太快,还是小龙虾虾瘟的携带者。这种难以遏制的疾病能通过水域传播,可能会让本土的小龙虾灭绝殆尽。现在欧盟已经明令禁止:不得销售,保存,分发或释放大理石纹小龙虾到野外。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