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0

还是熟悉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3》春节温暖回归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共8集,每集50分钟,主题分别是“器具”“宴席”“厨人”“小吃”“点心”“食养”“时节”“融合”,其中“器具”“食养”“融合”是三个新的创作主题方向。

p2510875252.jpg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8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将于19日正月初四起每晚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纪录频道同步首播。

  据介绍,《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共8集,每集50分钟,主题分别是“器具”“宴席”“厨人”“小吃”“点心”“食养”“时节”“融合”,其中“器具”“食养”“融合”是三个新的创作主题方向;同时第三季还富有更多关于历史文化、人物命运以及食物关系的思考。

  发布会上,主创团队展示了“舌尖3”总宣传片。细数一下,60秒的时长闪现约41个画面,天地山河男女老少悉数登场,柴米油盐煎炒烹炸尽展人生百味,这部8集纪录片内容之丰富可见一斑。同时,现场作为展示的还有即将在正片中出现的三个片段:西安水盆羊肉、河南三门峡的穿山灶、以及从“富人的观赏植物演变为穷人下饭之油盐”的辣椒。每种美食、美器的背后都有一段历史的沿革、一段故事的展开,依旧是“舌尖”系列不变的味道。

  2012年,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首播,事先并未宣传,收视率却超过了同时段播出的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电视剧,还引得众多吃货深夜“舔屏”。从此,“舌尖”成为纪录片和美食两界的江湖传奇。2014年,“舌尖2”续写辉煌,成为当年爆款。此后的“舌尖”系列却一别三年。大年初四(2月19日)晚8时起,这部纪录片将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纪录频道首播;大年初五起,央视财经频道、农业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将跟播此片。至于配音人选,依然是前两部的李立宏。

QQ截图20180210133701.jpg

  “舌尖”系列的第一季和第二季在豆瓣上评分很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第三季的总导演刘鸿彦的回复说,“第三季的舌尖,我们想拍出中国人是如何一口一口吃成今天的样子。”据介绍,“舌尖3”共筹备了三年时间,作为一个央视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这背后有太多人——包括从策划阶段到拍摄阶段,像专家、拍摄对象,都给了莫大的支持和帮助。

  这次在选题上有什么创新呢?刘鸿彦告诉记者:“我们八集的主题,其实本身像器具、食养、宴席以及最后一集融合,都是在之前的领域内没有做过触碰的。之所以做这样的结构,其实我们里面是有一些内在的思考和逻辑——大家都会说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但是这个博大精深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不仅仅是这个东西是怎么切的,怎么做的,背后肯定有更深层的东西。我们希望呈现这个食物是怎么做的,再把背后附着的东西挖掘和呈现出来。”

  据悉,第三季的音乐也作了调整和创新,民族音乐不仅仅有着民族味还糅合了现代感,结合非常巧妙。

(综合新华网、央视网、北京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