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希斯罗机场免税店被曝涉“歧视”中国消费者,回应:调查改正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1日,留学生@人间奶泡在微博发文,爆料称英国希斯罗机场免税店区别对待中国顾客,其他国家顾客只需消费79英镑就可获得八折购物券,而中国人需要花1000英镑。12日,该免税店所属公司回应称,公司已查明问题并立即纠正,购物券条款对所有顾客均一致有效。希斯罗机场也对此发声道歉。

QQ图片20180212163244.png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金英磊)11日,题为“致:在英国希斯罗机场免税店购物过的中国人们”的文章在微博上刷屏。文章作者曝光称,发现机场第二航站楼的免税销售区域,在没有任何书面说明的前提下,要求中国消费者在机场消费1000英镑之后,才有资格领取第二次消费时可以使用的八折优惠券,而此前只需要消费250-500英镑。更令人气愤的是,1000英镑的标准只针对“飞往中国的顾客”,而如果是外国人想得到此优惠券,只需要消费79英镑。

  发帖者称,自己要求免税店经理出示新规定的凭据对方却拿不出来,她认为该经理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是经理想拉业绩,“把中国人当傻子”。

444.png

  微博截图

  帖子发到网上后引起关注,多数在此免税店消费过的网友纷纷表示气愤,有网友称自己根本不知道有VIP贵宾券,之前消费金额符合条件也未能获得。

  对此,World Duty Free随后于2月12日04点46分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感谢广大顾客对于World Duty Free VIP贵宾券一事给予的反馈,本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就此事展开了调查并查明问题。

  声明称,对于已存在的问题给予立刻纠正,即刻执行,决不容缓。此贵宾券条款对于飞往任何目的地的所有顾客均一致有效。顾客满意是World Duty Free的第一要务。

  另外,记者也发现,2月11日下午4点左右(伦敦时间上午8点)希思罗机场官方推特发布了一条“早安贴”,但是其留言区被大量网友挤爆,网友纷纷留言质疑“歧视”的行为,希思罗机场随后发布40多条留言回复网友,不仅进行了道歉,而且还承诺进行调查改正。

4545.png

  大量网友纷纷在推特下面表达不满之情:

  网友lobotomy11:对中国客人的种族歧视。给我一个合理的说法并道歉。

  网友Zhang Jinshi:这样的行为会让你失去更多效益,外国人(非英国人)可能不会再去你们的免税店。这就很严重了。

  网友Delia Wang:我在英国生活了7年,回家的飞机多半是从希斯罗出发的!猜猜我要说什么?我昨天才第一次听说,呵呵。我在免税店花了很多钱!每次!真的!真为你们感到羞耻!

  网友王攸同:如果你们认为中国人不配拿到优惠券,那么贵公司同样也挣不到中国人的钱,一磅也别想。

  双重标准,看人下菜,不仅让中国消费者堵心,也让身在中国的同胞产生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这是事实。目前希斯罗机场已公开致歉,并回复网友称:“我们的合作伙伴现在已立刻发现问题并做出了纠正,对去往任何目的地的旅客提供相同的福利。”

  从道歉到纠错,再到安抚中国消费者,无不说明涉事方认识到此举不妥。哪怕从危机公关的角度看,这一系列步骤也是必须的。对此,我们该如何反馈?

  一方面不应上纲上线。这并非政治事件,过于强调自己的屈辱形象,甚至“绑架”民族和国家,实属剑走偏锋。另一方面,更该追问的是,希斯罗机场和相关商家为何歧视中国消费者?难道真如该留学生所称的,“把中国人当傻子”,认为中国消费者“人傻钱多”?

  据统计,2017年,我国国内游、出境游市场出游人次突破50亿,人均出游达3.7次,出境旅游人数居世界第一位。一些中国消费者只顾抢购,动辄把货架上的商品抢购一空,而不论质量,更忽略自身的权利维护,也不善于维权,这是被歧视乃至被“欺负”的重要原因。

  此外,由于信息不对称,再加上出手阔绰,不懂得“锱铢必较”,以及对洋品牌过于崇拜,便惯得一些外国商家忘乎所以。作为消费者,可能我们也需要反思,面对洋商家看人下菜碟,我们是否真正能做到了用脚投票?

  春节假期将至,境外游又将迎来高峰,不能一边对洋商家的歧视义愤填膺,一边好了伤疤忘了疼,继续买买买。

  法学家耶林有句名言,无论个人的权利还是民族的权利,大凡一切权利的前提就在于时刻都准备着去主张权利。面对一再被洋商家歧视的尴尬,我们是不是该学会用脚投票?最起码该学会维权吧?

  (综合环球网、新华社、澎湃新闻、北青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