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春节返乡养的宠物咋办?寄养酒店“一床难求”

编辑:王艺
导 语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或是计划外出旅游,或是准备回乡过年,宠物寄养又迎来一波小高潮,不少宠物店“一笼难求”。

timg (2).jpg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丝绒床上用品、浴霸暖光灯、空气净化器、遮光窗帘等,这不是酒店的豪华客房,而是不少“喵星人”春节入住的寄养房。在广西柳州市一家“豪华”猫咪旅馆――绿野猫踪文化馆里,这样的房间有近20间,春节前几乎被订满。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或是计划外出旅游,或是准备回乡过年,宠物寄养又迎来一波小高潮,不少宠物店“一笼难求”,价格也比平时上涨了许多。“春节七天能赚出一个月的工资,我今年打算陪萌宠过年了。”某宠物店的工人小赵说。

  找个合适的地方寄养咋就这么难?

  王女士是四川人,来太原工作已经好几年了。去年年底,她领养了一条小边牧,名叫淘淘。平时,都是她和男朋友一起照顾,可以说,除了上班时间,她和淘淘几乎没有分开过。最近,淘淘该去哪里过年,让她有点犯愁。男朋友虽然是本地人,但家中有人对狗毛过敏,所以不能带回去;朋友们春节不是要回家就是要出行,也不方便。无奈之下,她就想到了寄养。“最先问的就是宠物店了,但没有问到比较合适的。”王女士说。

u=1055019924,3048183788&fm=27&gp=0.jpg

  王女士住在府东街,半个月前她就开始联系宠物店或宠物医院,几乎把家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宠物店和宠物医院都跑遍了。“大部分春节期间都没有寄养服务。条件好又可以寄养的地方,要么已经没有地方了,要么只能够寄养三四天。像我这种整个春节假期都要寄养宠物的,人家不接受。”好不容易问到一家能全程寄养的,王女士又觉得店家宠物笼子太小,怕淘淘在里面不舒服。

  无奈之下,王女士只能上网求助。“网上倒是有不少有关宠物寄养的信息,各种推荐都有,但信息量太多,反而无从下手,”王女士说,她也曾试着联系了几个提供家庭寄养的人,但最后还是因为不放心而放弃了,“我觉得还是找专业点的比较靠谱,家庭寄养没有任何经营手续,出了事怎么办?为啥选个寄养宠物的地方现在就这么难呢?”

  宠物店七天能赚一个月工资

  如此火爆的市场行情,不少宠物从业者赚了个盆满钵满。“我不准备回家过年了,不用挤春运,靠寄养宠物还能过个挺肥的年。”云南奇石城一宠物用品店的店长陈波说,他家在黑龙江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前年开始,他错峰回家探亲,春节前在店里开辟出一块地方,开展寄养宠物猫业务。春节期间寄养平均时长是一周,轻松赚出一个月工资。

  春节期间宠物医生赚得也不少,“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们最忙。”一宠物医院的医生余祥超说,今年已经是他第5个年头选择留在昆明,陪着别人家的宠物过年了。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除了宠物店、宠物诊所、宠物服务机构等传统的寄养场所外,O2O家庭式寄养方式近年来也在蓬勃发展。宠物主人可以通过手机APP给宠物寻找可以提供寄养的家庭,这种方式价格相对便宜一些,对于收入不是很宽裕的家庭、学生族来说颇具吸引力。


timg.jpg


  未来萌宠跟随主人“打飞的”更方便

  每年春节,都有不少爱狗人士选择把狗托运回家,年后再带回来。记者致电长水机场工作人员,他表示,近年来选择宠物托运服务的市民越来越多,“基本上以狗为主,市民需要事先向乘坐航班的航空公司申请一个有氧舱,然后到市内相关单位开具检验检疫证即可办理托运。”

  最近朋友圈里疯传“海南航空推出‘宠物机票’”的消息,称市民可以和宠物一起乘坐飞机。记者致电海南航空,发现这项服务只适用于乘坐海南航空于广州、青岛、长沙、喀什、厦门、海口、济南、深圳、合肥九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目前服务还在试运行阶段,如果效果良好,会考虑逐步扩大范围。”海航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海航,今年3月,四川航空也将推出“宠物机票”。不过按照川航目前公布的计划,川航的“宠物机票”并不允许宠物进入飞机客舱,仍是通过飞机腹舱进行运输。目前,宠物机票的线上平台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将于2018年3月正式上线。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晨报、山西晚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