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

这个春节650万中国人出境游 世界各地吸引游客“迎财神”

编辑:王艺
导 语

2018年春节假期临近。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出境游将在去年615万的基础上增加至650万人次,规模为历史之最。

OTwmMoay.jpg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2018年春节假期临近。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出境游将在去年615万的基础上增加至650万人次,规模为历史之最。

  目前已经有数十万来自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通过网站、App,以及遍布全国的6000多家旅游门店预订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当地玩乐等产品,到达68个国家、海内外700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到达南极,最长行程达到29天。

  春节旅游中国开始“接管全球”

  从携程目前得到的出境跟团游、自由行的订单人数上看,预计2018年春节期间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十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尼、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柬埔寨。从排名中可以看到,中国的周边国家依然是消费者出境游的首选,尤其是主打避寒概念的泰国、新加坡,而主打冬季赏雪、温泉的日本近几年一直位列榜单的三甲。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排名前三位的韩国如今已跌出前十名,同时受火山喷发影响的巴厘岛在春节期间也有所降温。与此对应的是越南、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等目的地的火热。

  另外,长线旅游也越发受到青睐,美国作为出境目的地进入了前十位,北欧、迪拜阿联酋、欧洲、新西兰等长线目的地热度增长迅猛。从高端旅游周刊联合《数据》杂志所推出的调查数据显示,选择7-9天出境游计划天数的占据29%,选择10天及10天以上的占据24%,显然游客希望花费更长时间去体验境外旅游目的地。

  亚洲:用“中国特色”揽生意

15072509075335.jpg

  东南亚仍是中国游客海外过年的首选目的地。为迎接中国游客,东南亚国家都在作出改变。东南亚多国纷纷增加电子支付方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覆盖数十万商家。日本商家纷纷打出“中国特色”招揽生意。近铁百货、大丸松坂屋百货店等大型百货店邀请中国直播平台到现场直播购物,利用中国“网红”吸引中国游客。今年春节期间,雀巢日本公司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东京浅草开办首家“机器人拜年咖啡厅”,以春节拜年概念、全自动服务和支付宝吸引中国游客。

  欧洲:春节成商界新促销期

450adf68-a3db-4cb5-be1d-aa7bcf57b3c2.jpg

  在德国各大机场、百货商店、旅游点等地,处处可以感受到中国春节气氛。去年访问欧洲的中国游客已超过1200万人次,今年是“中国―欧盟旅游年”,春节预计有几十万人到欧洲。德国柏林一家酒店的主管告诉记者,春节活动已经成为欧洲旅游业必修课,“谁不开展活动,就无法吸引中国客”。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者罗多夫对记者表示,欧洲商业机构也越来越灵活。春节促销不仅吸引中国游客,也吸引本地游客。

  北美:吸引中国人是“头等大事”

CggYHFXWxY2ANTlTAAHqVNKjZIs163.jpg

  基于中国人带来的巨大的经济效应,美国等北美国家也将吸引中国游客当成“头等大事”。在春节出国游热潮推动下,中国直飞美国航班不断增加。美国联合航空已宣布,取消对北美飞往中国航班第二件托运行李的收费,同时推出各类春节特价机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著名旅游城市温哥华、多伦多也希望借春节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为此特别规划适应中国游客需求的线路,还邀请中国真人秀明星录制广告。加拿大旅游部门称,考虑到中国即将主办冬奥会,加拿大正采取措施,希望让本国优良的冬季运动场所吸引更多中国人“冰雪游”。

  惩奖结合破除恶性循环

20170205030119761.jpg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国家旅游局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顿“春季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把出境游市场中涉嫌“不合理低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旅游市场整治的重点。此后持续开展的“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四季行动,立案2911件,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3563.46万元,吊销营业许可证52家。

  专家指出,出境旅行社和导游领队是组织出境游的重要“源头”,在出境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权益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用监管、教育等多种方式方法把好“源头”这一关,才能减少甚至避免出境游乱象再生。

  此外,一些旅游业从业者认为,要定期发布出境游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和典型案例,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可推出优秀出境游旅行社和导游领队的奖励办法,对表现优异的团体和个人进行奖励,用激励的方式净化出境游市场。

  上海市消保委提示消费者,应选择规模较大、资质合法、信誉良好的旅游服务经营者。在购买旅游产品时,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切勿盲目追求低价。

  (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北京商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