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

哈里王子婚期确定 看看英国皇室婚礼的那些老规矩、新变化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据新华社消息,英国哈里王子与未婚妻梅根·马克尔定于今年5月成婚。王子与公主的浪漫爱情和婚姻、古老皇室婚嫁仪式和传统都是吸引人们关注的焦点。哈里王子大婚势必在英国本土和全球再掀起一番热烈的关注和讨论。

b8ac4946d6c51adbf46114be9380882b.jpg

哈里王子和未婚妻梅根·马克尔(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据新华社消息,英国哈里王子与未婚妻梅根·马克尔定于今年5月成婚。随着婚期临近,肯辛顿宫发布婚礼流程等细节。与哥哥威廉王子不同,哈里王子没有按照王室传统在工作日办婚礼,而是选择周六。

  前有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的“世纪婚礼”,后有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低调的“二婚”以及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的婚礼,英国皇室婚礼一直以来都受本国国民和全球民众瞩目,王子与公主的浪漫爱情和婚姻、古老皇室婚嫁仪式和传统都是吸引人们关注的焦点。哈里王子大婚势必在英国本土和全球再掀起一番热烈的关注和讨论。

xes_b1cda61f14f2653de6016c3b4875f2ca.jpg

  2011年大婚的威廉王子就是在哈里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威斯敏斯特教堂的。而今年因为哈里婚期与英格兰足总杯决赛是同一天,而作为英格兰足球总会主席的威廉王子应到场观战并为冠军颁发奖杯,所以哥哥未必能做自己弟弟的伴郎了。(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婚礼日期有些特别

  哥哥可能没法做伴郎

  哈里王子是英国王位第五顺位继承人。2016年7月,他与未婚妻美国演员梅根·马克尔经朋友介绍认识,恋情发展16个月后于2017年11月在伦敦订婚。

  伦敦肯辛顿宫发表声明,说哈里王子和马克尔公布订婚消息后,收到许多祝福,两人极为感激。声明写道:“他们非常期待婚礼那一天,希望能和民众共同分享这份喜悦。”

  婚礼定在5月19日、星期六,与王室传统有些不同。通常情况下,王室成员婚礼选在工作日。比如,威廉王子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结婚,婚礼上午11时开始。

  哈里王子的婚礼日期与英格兰足总杯决赛是同一天。辛顿宫说,足总杯决赛通常下午5时30分开始,哈里王子的婚礼在当天中午,两场活动时间能错开,不必担心“撞车”。

  不过,威廉王子是英格兰足球总会主席。按照惯例,他应到场观战,并为冠军颁发奖杯。而且足总杯决赛举办地距婚礼举办地圣乔治教堂大约32公里,意味着威廉王子可能无法及时出席宴会。

  对这一难题,威廉王子称他“仍在协调中”。上月,当被问及是否会给弟弟哈里王子当伴郎时,威廉王子开玩笑说:“他还没有问过我。这可能是个敏感话题。”

  哈里王子的婚礼仪式中午开始。下午1时左右,王子夫妇将乘坐马车巡游,而后举办招待宾客的宴会。当天晚间,查尔斯王子将招待亲友。

  通常,英国皇室婚礼后有两个婚宴,一个是中午女王在白金汉宫主持的招待宴会,另一个是查尔斯在寝宫主办的晚宴。按说前者更正式,但白金汉宫的副总管说那是自助餐,开胃点心夹鱼肉小面包居然“两口就能吃完”!保守者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而当年查尔斯主办的300人晚宴,是坐在桌子旁享用的,豪华正式得多,当然花费不菲。

4ceedf23g6c70e4dfc413&690.jpg

  仪式地点“随他爸”

  但是“非主流”

  哈里王子婚礼举办地点定在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教堂,坎特伯雷大主教贾斯廷·韦尔比将见证这对新人成婚。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教堂是2005年查尔斯王子与卡米拉举行婚礼的地方。

20170527112903_52974.jpg

圣保罗大教堂(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有时王室婚礼也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如查尔斯和戴安娜的婚礼,但威廉王子的婚礼还是定在了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圣保罗大教堂是世界著名的宗教圣地,世界第五大教堂,英国第一大教堂,教堂也是世界第二大圆顶教堂,位列世界五大教堂之列。1981年举行过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子的婚礼大典。

6d43da6e161540c2b69ffe14cbff97c1.jpg

圣詹姆斯宫(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但实际上英国皇室更主要的婚礼举办地点是威斯敏斯特教堂。尽管早年间英国王室的婚礼地点是在圣詹姆斯宫,比如历史上女王安妮、乔治三世、维多利亚女王、乔治四世、乔治五世等都是在那里结婚。但圣詹姆斯宫太小了点,容纳不下多少人。而当王室的大婚成为公众事件,为诸多媒体报道和追求的焦点,更大更气派的婚礼礼堂成为了更实际的选择。所以,后来帕德里夏公主在1919 年将结婚地点改在了威斯敏斯特教堂。

u=781565693,32738930&fm=214&gp=0.jpg

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延伸阅读英皇室婚礼一些讲规矩的“仪式感”

  没女王祝福 就没有婚礼

  皇室婚姻法规定所有王室成员的婚事必须经过君主的首肯,也就是说,就目前而言,所有想攀附金枝玉叶的人都要获得女王的青睐、入得了伊丽莎白二世的法眼。另外,英国的国教安立甘教的最高领袖是女王,所以,如果想成为王室成员,断然不能是天主教徒或异教徒。如果以前是,就必须放弃原来的信仰,成为英国国教的教徒。否则,该王室成员将丧失理论上的继承王位的权利。

  王室婚礼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去现场祝福的,一般来说,王室的朋友、外国领导人、宗教界的高层、新人的朋友和家人才在名单之内。当年查尔斯和戴安娜在1981 年举办的婚礼,应邀出席婚礼的大约有3000 名宾客,当中包括了21位君主、20位国家元首、26位总督和281名外交使节团成员,更有7亿观众收看了电视直播这次婚礼。王室成员坐在教堂的右边,除非新郎不是王室成员。参加这种仪式,衣冠不整是谢绝入内的,一般来说,男士应穿军装、礼服或西服,帽子是每个女嘉宾必须要戴的。

  皇室婚车很英国

  当年大婚时,若按传统,凯特王妃应该坐马车从娘家到婚礼现场,但是为了节约,新王妃最后决定坐汽车前往。而这辆汽车也不简约,它是一辆1977年的黑色劳斯莱斯古董车。结婚典礼结束后,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乘坐一辆敞篷复古汽车回到英王室住所——白金汉宫。一路上免不了和祝贺围观的民众见面,而这辆敞篷复古汽车是来自阿斯顿马丁和迈巴赫设计的经典之作。

xes_c70690df39facb332e82e986631a472e.jpg

大婚当天,凯特王妃与父亲乘坐婚车从前晚入住的戈林酒店前往教堂。这是一辆1977年的黑色劳斯莱斯古董车。

xes_dd6ff3dc7cca3bb45023b498eb0f9d48.jpg

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乘坐阿斯顿马丁和迈巴赫设计的经典敞篷汽车离开白金汉宫。

xes_e090120799b247c74ca0c5bf6e34667e.jpg

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大婚时乘坐西敏寺教堂外的黄金敞篷马车巡游与民众见面。

  (据新华网、澎湃新闻网、环球网等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