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过年回家被“催婚”困扰?看各国青年如何为你出谋划策

编辑:周舸
导 语

有对象了吗?啥时结婚呀?这些问题似乎一直以来就是春节过年走亲访友时,绕不开的坎。不少单身人士会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遭遇家人和亲戚“催婚”。

u=3670866608,1642811625&fm=27&gp=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有对象了吗?啥时结婚呀?这些问题似乎一直以来就是春节过年走亲访友时,绕不开的坎。不少单身人士会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遭遇家人和亲戚“催婚”。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有大量“90后”为了逃避回家被催婚,选择外出旅行。一项调研更显示,旅游过年的“90后”年轻人中,有三分之一属于“恐婚族”。那么,除了逃避,还有别的方法可以体面地摆脱“催婚”困扰吗?国外的“战友”们又有啥奇思妙想呢?

  日本网友开贴征集“防催婚”妙招

  作为“单身大国”的国民,日本的小伙伴们在“实战”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日本网友还专门开贴征集“防催婚”妙招。

  一些网友建议,应减少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降低“催婚”发生的几率。比如自掏腰包、孝敬父母外出旅游,或者充分掌握父母作息规律后约上朋友完美错开。不过,这种做法有一定的风险,可能被扣上“不与父母交流”的帽子,招致不满。

  另一些网友支招说,可以以“卖惨”方式堵上“催婚”者的嘴。比如在亲戚朋友面前示弱,说自己情伤未愈。用这一方法要“足够坚决”,否则容易陷入催婚者“用新感情疗旧伤”的套路。

  记者在东京街头随机采访几位路人。来自三重县的未婚女孩增田告诉记者,虽然父母尊重她的意愿,但身边一些已经恋爱结婚的人有时会“啰嗦几句”。她说,“面对催婚催恋爱,我会正面拒绝,直接告诉他们,自己就是不愿意。”

  东京本地未婚男士铃木告诉记者,可以给“催婚”者举一些“反例”:比如自己身边很多人结婚后很快就离婚,又比如一些认识的夫妇生了孩子以后逐渐关系不和、最终以离婚收场。

timg (1).jpg

  网络图片

  欧美“剩男剩女”如何应对“催婚”

  除了深受“宅文化”影响的日本青年被“催婚”困扰外,其他许多国家的“剩男剩女”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与对手“斗智斗勇”。

  美国:30元假婚戒对付“感恩节催婚”

  当无名指上没有戒指时,甚至最自信的单身女性也惧怕回家时的羞愧感,担心受到失望的家人的指责。节假日会给众多单身女性带来压力,美国的单身女性也要面对这一心头之痛,她们称之为“感恩节催婚”。

  如今,一些美国女性会购买假的廉价“订婚戒指”,只是为了防止父母和其他亲友的嘲笑和评价自己的单身状态。也许这听起来似乎是在逃避问题,但如果这能长久地堵住他们的嘴,同时你又不会被盘问“你交往了3年的男友怎么还不求婚”,那这30美元的投资可够划算了。

  英国:向政府“内政部逼婚事务组”求助

  英国“内政部逼婚事务组”由英国政府外交部与内政部联合创立,其宗旨是帮助任何居住在英国境内的人们面对逼婚的难题。其官方网站上提供了随时可以拨打的求助电话和电子邮件地址。该事务组在网站上提供了详细的建议,以帮助不同的人群解决逼婚问题。官方研究显示,英国每年被逼婚者很可能多达5000至8000人,女性居多。

  韩国:中秋节单身男士海外游躲催婚

  对于注重孝道礼节的韩国人来说,中秋节是与春节一般备受重视的传统节日,人们纷纷回乡祭祖,与家人团聚。不过近年来,韩国也出现了海外度假避“催婚”、“逆向探亲”等新趋势。

  数十万韩国人在中秋节经由仁川机场赴海外旅行。这当中,年龄在30岁上下的韩国单身男女是“主力”,目的是躲避家人的“催婚”。

  政府为解决“单身危机”操碎心

  对政府而言,和人口问题紧密相连的单身人士就是“麻烦”,也是一个艰难的课题。在东亚和欧洲的发达国家,单身泛滥成灾,不结婚、不生子的单身人士使得国家的生育率陷入低谷。对政府来说,新生儿就是未来的纳税人,低生育率威胁国家未来,无怪乎政府视“单身狗”为眼中钉。

  2015年韩主流媒体的头条几乎都被“年终结算改革方案”占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单身税”。

  韩新税制规定,年薪2000万到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多缴20万韩元(约1100元人民币)的税金。韩国的税改方案,旨在有效解决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等问题,原本就很少享有减税优惠的未婚人,却惨遭“税炮弹”躺枪,这让原本一心一意“相信政府的话”的单身职场人愤怒不已。

  在比利时,有一项购房津贴,填写报税表时,只要申报了购房贷款证明,就可以少交部分个人所得税。这个补贴制度最大的“受害者”是单身纳税人。由于房价被推高,单身纳税人买房时因没有配偶,只能得到买房福利的一半,因此他们面对的是更高房价和更少资金,愈加窘迫。

  在英国,单身者因购房、信用卡申请、医疗保健、退休和其他福利制度上的隐形歧视,一年支出要比已婚者多出5000英镑,单身独居一生的人要比已婚的人多花25万英镑。

  而在俄罗斯,丁克也需多缴税。自1987年起对不生孩子的“丁克”夫妇征收“无子女税”,税率高达月收入的6%。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广州日报等报道)